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是一個旅遊發展相當成熟的國家,在各個觀光城市間的交通並不會太困難,主要以巴士為移動工具,其次為火車,而在大部分的旅遊城市也都有設有地鐵、輕軌、公車等,尤其是伊斯坦堡就將近有六七種以上的交通公共設施,除了上述的地鐵、輕軌、公車,還有交通船、計程車、共乘計程車等等,相當複雜。
前往土耳其旅遊是需要電子簽證的喔!辦理方式可以參考下面這篇文章!
土耳其簽證 / 電子簽證 / 線上辦理 / 線上表格教學及走陸路入境土耳其過程



我這次申請的電子簽證,可以在土耳其待30天,看著看地圖,我就也沒什麼特別的旅遊計畫,就走到哪晃到哪,哪裡有趣就過去晃晃,於是三十天後就完成了上面這幅旅遊圖。

我來講講我的行經路線以及交通工具:
  1. 從保加利亞搭巴士到伊斯坦堡(Istanbul)
  2. 從伊斯坦堡搭船到布爾薩(Bursa)
  3. 從布爾薩搭巴士到恰納卡萊(Çanakkale)
  4. 從恰納卡萊搭巴士到伊茲密爾(Izmir)
  5. 從伊茲密爾搭火車到塞爾丘克(Selçuk)
  6. 從塞爾丘克搭火車到代尼茲利(Denizli)轉巴士到棉花堡(Pamukkale)
  7. 從代尼茲利搭巴士到費特希耶(Fethiye)再轉公車到歐魯旦尼斯(Oludeniz)
  8. 從費特希耶搭巴士到安塔利亞(Antalya)
  9. 從安塔利亞搭巴士到科尼亞(Konya)
  10. 從科尼亞搭巴士前往蘇丹哈納(Sultanhani)
  11. 從蘇丹哈納很克難的晃到卡帕多奇亞的歌樂美(Göreme)
  12. 從歌樂美搭巴士到安卡拉(Ankara)
  13. 從安卡拉搭巴士到番紅花城(Safranbolu)
  14. 最後從番紅花城搭巴士回到伊斯坦堡(Istanbul)
接下來我會把我所有搭乘過的路線寫下來,希望能幫助到即將前往土耳其的你/妳做參考👏
不過因為資料繁多,統整在一篇會有點長,所以這裡就分成上下兩篇,2~6的部分為上篇7~14的部分為下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保加利亞到伊斯坦堡的往返方式,可參考此文章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另外,以下價格資訊皆以土耳其里拉標注(10里拉兌換58台幣),但近幾年來匯率變化相當大,一切都以當地公告為主。

土耳其巴士公司

土耳其的巴士公司發展相當成熟,城市跟城市之間連結相當緊密,到哪都很方便,可以看到我上面的行程幾乎一半都是搭巴士的,就是因為搭巴士既方便又便宜,服務也很好,所以不知不覺整趟行程就都以巴士為主了。

我大部分車票都是現場買比較多,但如果遇到沒票或是去城市比較冷門,買不到票的情況,也可以考慮網路上購買巴士票,obilet.com是土耳其相當大的一個巴士訂票系統,它把大部分土耳其的巴士公司都放上,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時刻表跟價格,缺點是沒有英文介面,只有土耳其文,但我覺得使用上問題不大,用猜的可以看出來意思。


這是我在布爾薩的巴士站拍的,可以看到裡面玲琅滿目各家巴士,土耳其不太會有搶客的問題,通常有些公司只跑某些路線,其他公司沒跑這條路線還會叫我到其他公司去問。


巴士上還不錯,有些還有影音娛樂系統,只不過都是土耳其文,看都看不懂⋯⋯


搭車時,還會有車掌推著推車開始發送點心跟飲料。


服務超級周到的,只差沒按摩椅了😆


到達目的地後,如果巴士離市區很遠,還會有小巴免費接送到市中心去,但不是每個城市都有。

從伊斯坦堡搭船到布爾薩(Bursa)

其實本來我是打算搭巴士前往布薩爾,但後來在市中心晃來晃去時,發現這裡居然有船到布爾薩,就臨時決定搭船過去了,不然還得搭地鐵到遙遠的巴士站,真的是蠻麻煩的。


港口就在Eminonu附近,上面會大大寫著Bursa,要仔細看一下。
📍布爾薩(Bursa)港口 - Google地圖位置


直接前往櫃檯買船票


這是船班時刻表,我是看不太懂啦!給有緣人來解密。


全票票價為29里拉。


買完票後就直接到候船室等待,然後準備上船。


航行時間為1小時45分,其實還蠻近的。
不過船班不是直接抵達布薩爾,而是在Mudanya下船靠港,須搭巴士進入布薩爾市區。
📍Mudanya港口 - Google地圖位置


出了港口後,先到對面的雜貨店買車票,跟店員說要去Bursa Central的車票,我記得我當初買票價為8里拉。
巴士號碼為F3,如果要去其他地方,可以上土耳其布爾薩(Bursa)公車系統網站查看。

從布爾薩搭巴士到恰納卡萊(Çanakkale)

布爾薩的巴士站離市中心有夠遠、且偏僻。
📍布爾薩(Bursa)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建議可以到旅遊中心詢問如何搭乘,或是上布爾薩(Bursa)公車系統網站查看。


進到巴士站後,就依照自己的需求選定巴士公司,然後出發前往目的地了!


我買的巴士公司是當地土耳其人很推的PAMUKKALE,雖然比較貴一點,但司機開車比較安全有保障。

從恰納卡萊搭巴士到伊茲密爾(Izmir)

恰納卡萊的巴士站離市區超級遠的,本來想說好絕望,這麼偏僻的地方,而且沒看到有公車的影子,結果司機下車後叫我去搭旁邊的小巴到市中心,本來以為是不是在騙我,還是要另外付錢,結果真的免費把我送到市中心了!!!😇
📍恰納卡萊(Çanakkale)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如果要從恰納卡萊搭巴士到其他城市,可以先來到Saat Kulesi這棟建築附近,有很多的巴士公司櫃台,直接買完票後,發車前半個鐘頭會派小巴過來送旅客到巴士站坐車。

從恰納卡萊到伊茲密爾的車程時間約為六個半小時,票價為65里拉。


抵達伊茲密爾的巴士站,這裏也是只能用偏僻兩個字來形容,不過還好這裡也是有小巴送到市中心。
📍伊茲密爾(Izmir)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因為我搭的是METRO的巴士,所以送我的也是這家公司的小巴,前面有牌子寫上這台小巴去的地點,因為我也看不懂,所以我直接把地圖拿給司機看,他就叫我搭上眼前這台小巴了。

從伊茲密爾搭火車到塞爾丘克(Selçuk)

我發現從伊茲密爾可以搭火車過去賽爾丘克,這樣我就不用再過去偏遠的巴士站,直接從市中心就可以到達目的地了。



前往方式很簡單,先搭地鐵到Halkapınar站或Hilal站,然後轉乘火車前往,往南方向,如下圖:



記得要在Tepeköy換乘,至於換成哪一台,問站務員就好。


左邊是從賽爾丘克到Tepeköy的時刻表,右邊則是Tepeköy到賽爾丘克的。


很快的,搭到終點站就會抵達了~
火車站就在市中心,所以出站後不用擔心很偏僻。
📍塞爾丘克(Selçuk)火車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從塞爾丘克到棉花堡(Pamukkale)

從賽爾丘克到棉花堡,首先必須先到代尼茲利(Denizli),到了代尼茲利之後再搭公車進棉花堡;但如果搭巴士的話,可以直接進棉花堡而不用轉車。


賽爾丘克的巴士站離市區很近,就在以弗所博物館附近而已。
📍塞爾丘克(Selçuk)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我本來打算從這裡搭車到棉花堡去,車班是09:00、11:30、16:30,只有三班而已,我們到時9點那班剛走,我又不想等到11點半,就決定搭火車過去代尼茲利。


這是賽爾丘克火車站,看著還蠻新的。


左邊是賽爾丘克到代尼茲利的時刻表,右邊則是代尼茲利到賽爾丘克的。


到代尼茲利的車票價格才17里拉!超級便宜!車程時間為三個半小時!


到了代尼茲利車站,走出來到對面的磚紅色建築。


走到地下一樓,找尋地76號月台及小巴。


上面會寫著前往棉花堡(Pamukkale)。


小巴票價為4里拉,下車後付錢給司機即可。

篇幅太長,歡迎接著看下半部,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我的土耳其遊記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天:保加利亞到土耳其 邊境過海關 抵達伊斯坦堡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天:伊斯坦堡老城區觀光 差點被騙子騙走!?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3天:伊斯坦堡老城區接續觀光 床蟲的惡夢再次席捲而來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4天:伊斯坦堡老城區觀光 公園裡巧遇土耳其新任總統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5天:伊斯坦堡老城區觀光 金角灣游船與王子群島倉促到訪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6天:最後行程-塔克辛廣場與獨立大街 從伊斯坦堡搭船前往布爾薩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7-8天:布爾薩市區觀光閒逛 綠色清真寺與綠色陵墓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9-10天:來到恰納卡萊 就是要看到特洛伊木馬呀~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1天:土耳其騙術連我也不小心入套 與當地人體驗了伊茲密爾的賭賽馬活動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2-13天:塞爾丘克的遺跡 以弗所廢墟 我在路上被土女撿走了!?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4天:有旅伴的第一天 前往棉花堡的路上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5天:世界遺產-棉花堡 下午搭車行程意外連連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6-17天:滑翔傘初體驗 1700公尺高空俯瞰歐魯旦尼斯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8-19天:安塔利亞的絕美地中海夕陽 半夜抵達孔亞被連續騷擾!?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0天:旋轉舞的創始者-魯米之陵墓 在孔亞又被怪人給跟蹤了!?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1天:蘇丹哈訥古絲路驛站與卡帕多奇亞的歌樂美日落美景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2天:卡帕多奇亞自駕遊 紅線(Red Tour)奇特地形之旅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3天:卡帕多奇亞自駕遊 綠線(Green Tour)地下城/峽谷之旅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4-25天:匆匆一瞥的圖滋湖 安卡拉之凱末爾紀念館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6-28天:走進17世紀的鄂圖曼帝國 世遺之都-番紅花城
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9-30天:最後在土耳其的日子 再看一眼伊斯坦堡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