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0天:旋轉舞的創始者-魯米之陵墓 在孔亞又被怪人給跟蹤了!?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8-19天:安塔利亞的絕美地中海夕陽 半夜抵達孔亞被連續騷擾!?

雖然昨晚的櫃檯大叔讓人覺得有點可怕,不過還好整晚沒事,一覺到天明,走到樓下櫃檯後吃早餐,發現櫃檯已經換了一個看起來像是老闆的土耳其人,雖然很想投訴昨天那個櫃檯大叔讓人不太舒服,但是因為還要住一晚,怕被報復,想想還是算了。



中午12點的孔亞,並不會很熱,這裡的氣溫比安塔利亞還低個10多度,可說是相當涼爽,就算在太陽底下頂多也覺得相當溫暖,氣溫跟昨天相比根本天差地別。



我散步在孔亞老城區上,尋找著餐館準備吃午餐,這裡的物價非常的便宜,我簡單的吃了個土耳其烤肉+優格,只要台幣30塊以內,同樣一份餐點在伊斯坦堡可能就要10倍的價格,孔亞的物價相當深得我心呀~



老城區的一處清真寺,經過時剛好為禱告時間,裡面有著許多的信徒,虔誠地跪在地板上,伴隨著陣陣的可蘭經,彷彿一切只有阿拉在心中,那般虔誠。



這是塞利米耶清真寺(Sultan Selim Camii),是一座典型的鄂圖曼帝國清真寺,仿效伊斯坦堡的法齊赫清真寺,此清真寺建於1558年,完成於1570年,由塞利姆二世下令建造,建築完成之後又重修了三次,在孔亞是相當具有標地歷史意義的清真寺。



而在塞利米耶清真寺隔壁的是梅夫拉那博物館(Mevlana Müzesi),這裡是13世紀波斯人蘇菲派神秘主義者也就是旋轉舞創始人-魯米(Rūmī)的陵墓,魯米於1273年去世,他的繼任者為他修建了陵墓,他便長眠於此,除此之外,這裡也是梅夫拉維教團的德爾維希住所。



買了門票入場,進到博物館之後首先看到的是玫瑰園,因為正值夏季,所以花園裡的玫瑰是開的相當美麗,各色有異。



接著是一排的墓園區,穆斯林的墓園跟華人地區的都蠻不一樣的,且都比較小,墓碑上會雕刻一些圖案,相當特別。



這裡是淨身區,常常都會在清真寺旁會看到有個水龍頭,水龍頭前則有個小坐椅,供教徒簡單清潔手腳。



進到博物館參觀,女性須著圍巾,鞋子則包上塑膠套,以維持館內清潔。



這裡頭裝著穆罕穆德的鬍鬚,我看到很多人把鼻子湊近玻璃櫃的一個小孔聞,我也好奇著跟著聞了一下,裡面居然飄來陣陣香味,好特別。



博物館蠻大的,也很多可以參觀,裡面關於魯米地介紹以及衣冠塚都有詳細展示,可以好好在裡面晃個兩三個小時沒問題,當然參觀人數也是有夠多,畢竟許多觀光客來到孔亞主要就是要來看這個,而且團體客相當多,想避開人潮盡量是早點來。



這裡是大不里士清真寺和其陵墓(Shams of Tabriz Masjid and Tomb),不過我來的時候在整修,所以不對外開放。



想說都來了就晃一圈看看好了,就剛好看到有個信徒在窗邊跪拜,還很貼心的提供上紅地毯,因為我也不是教徒,就在窗邊看了看,裡面有不少的棺,應該就是陵墓了。



來到一處廣場,廣場上的雕像不知道是什麼,看起來像是軍人。
不過吸引我注意的是後面土耳其總統的布條,想到幾個禮拜前才看到他本人,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走在孔亞市中心的一座公園Kültür Park,突然覺得有個男的在我身後一直閒晃,我以為是一般路人,就沒太搭理他,後來我又走了許久發現他還是在,我就想說先找個地方坐著,等他先離開好了,反正我也剛好逛累了,想休息一下。

我就在那邊悠閒地坐著邊玩Candy Crush,也不知道過了多久,那個男子看我沒有要移動的意思,便走上前來拿著一隻賴打問是不是我掉的。
我直接搖頭說不是,這個怪人便離開了。
(這裡的人怎麼老愛拿賴打搭訕⋯⋯)
怪人離開之後,我也來不敢走,就又坐了一下,後來我坐的長椅後面剛好有個建築,建築裡突然陸陸續續出來了好幾個警察,我這才發現我坐在一個小小派出所前面呀~
這些警察看到有個野生亞洲人在這裡也覺得很新奇,就問我要不要來一杯土耳其茶,還跟我自拍,接著想跟我聊天,但語言不通,只能沈默以對😓

離開公園之後,我又參觀了幾個景點,直到太陽下山才回到旅館,不過孔亞好幾個景點都在整修,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拍照而已,這也就說得通為什麼孔亞這邊的觀光客比較少些。



Kültür公園旁的Hacıveyisza清真寺,這是為了紀念土耳其蘇費爾斯(Turkish Sufers)的HacıveyiszadeMustafa Kurucu Hoca Efendi而建的,它類似於古典的奧斯曼建築風格,清真寺下面有商店、休息室,佔地是相當廣大的。




Ince Minaret Medrese是個石木藝術博物館,在13世紀時伊斯蘭教學校。
裡面展出了相當多的石板藝術,裡面雖然不大,但收藏的石板卻相當豐富,有些特別的圖案、文字直接雕刻在石板上。



路邊一處的土耳其旋轉舞雕像,孔亞為土耳其旋轉舞發源地,所謂的旋轉舞並不是只有 「旋轉加舞蹈」 那麼簡單,它是一種修行、一種冥想,是相當神聖的。

它源自於伊斯蘭教裡神秘的蘇菲派,700多年前創始人魯米(Rumi)發明了這種舞蹈,其義就是用不停的旋轉,幫助修行者自我凈化,最終與真主合一,相傳,當年魯米就是在連續旋轉36個小時後,成道了。




阿拉丁山丘公園(Alaaddin Hill Park),這裡是個散步的好去處,裡面也有好幾個清真寺跟景點,不過一樣在整修,只能在外面拍拍照就好。



最後還想參觀個Sircali Madrasa墓碑紀念博物館,不過到時已經關門了,這裡13世紀時也是個伊斯蘭學校,現在裡面則展出一些古時的牆壁馬賽克拼貼等等。




孔亞是個相當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但很可惜的是,很多景點都還在整修,所以沒辦法參觀,這裡除了景點以外的地方,觀光客是相對來說較少,而且物價也比其他城市還要便宜些,重要的是!這裡天氣不會很熱!一整天在大太陽底下走也不會很曬,氣候是相當宜人。

- 2018.07.17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1天:蘇丹哈訥古絲路驛站與卡帕多奇亞的歌樂美日落美景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