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天:伊斯坦堡老城區觀光 差點被騙子騙走!?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天:保加利亞到土耳其 邊境過海關 抵達伊斯坦堡

土耳其第一日的清晨,我還在睡夢睡醒之中,突然覺得手臂毛毛的,接著毛毛感沿著手臂直上到肩膀,接著一陣溫熱感,且左手好像被壓住不能動彈,我心裡想:難道這就是鬼壓床嗎?

越想著心裡越不安,顧不了愛睏的睡意,我奮力張開眼一看⋯⋯



一大清早就被這隻可愛的鬼壓著,我心裡頭一陣酥軟,好可愛呀⋯😍
也因為很少遇到這麼親人的貓咪,一整個早上就在吸貓中度過,直到肚子餓了,才捨不得離開貓貓出門覓食去。



出了門之後,跟著Google地圖的指示,準備搭公車前往老城區吃飯,但因為不知道這裡公車長什麼樣子,而且等了許久公車一直不來,想問當地人又因語言不通,只好傻傻等下去。

伊斯坦堡因為人口眾多的關係,光個城市就有2300萬人,所以延伸出來的交通工具也相對很多,有公車、共乘計程車、地鐵、渡輪、計程車、輕軌等,其中比較特別的是共享計程車,據我觀察,此種交通工具有點類似摩洛哥的共乘計程車,只是更加完善,車窗前會寫上前往的區域,隨招隨上車,上車後付錢,還蠻方便的,不過我也看不懂,所以也不敢搭。



等了許久之後,我的公車總算來了,再經過1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伊斯坦堡老城區。
老城區這邊有許多的觀光景點,相對來說觀光客也非常的多,讓十分擁擠的伊斯坦堡變得更加擁擠了。



我第一站先來到的是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也就是藍色清真寺,不過因為中午有禱告的關係,觀光客要到兩點才會開放入場,雖然還有半個小時,但不太想在太陽底下等,就先去了聖索菲亞大教堂。



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排隊入場人數也太多了吧🤨
我依舊不想在太陽底下排隊等,就在附近隨意晃晃,剛好看到一個觀光景點不用排隊,馬上就可以入場,結果進去以後才發現是地下水宮殿(Yerebatan Sarnıcı)



地下水宮殿因為是在地下,所以溫度較低,整個暑氣全消,在外面的煩躁,到這裡一下全沒了,只不過裡面濕氣很重,地上溼溼滑滑的,還有一股霉味。



這是眼淚之柱(Crying Column),此柱外觀是潮濕的,就像在哭泣般。眼淚之柱也是為了紀念在大殿建造期間而喪生的奴隸。



地下水宮殿另外一個吸睛的地方就是梅杜莎頭柱(Medusa Head),傳說中的梅杜莎是希臘神話中三位女怪獸之一,只要不小心跟她對視的話就會變成石頭,但在地下水宮殿的這個梅杜莎,雖然沒有把人變成石頭的能力,但遠遠一看還是覺得相當詭異呢😅



地下水宮殿其實還蠻小的,很快地就參觀完了,回到地面上,又是一陣熱浪襲捲而來,曬得我頭腦昏昏的⋯⋯😵

「嗨,尼好嗎?」我一出地下水宮殿時,出口有三四個土耳其人在路邊聊天,其中一個人看到我後,突然用中文跟我打招呼。
「喔⋯你好啊,你會說中文?」
「我曾經學過中文,所以中文還可以講幾句,妳是哪裡人呀?」
「我是台灣人,你是當地土耳其人嗎?」
「是啊?有什麼需要幫忙的嗎?」
「請問你知道怎麼從土耳其搭船到以色列嗎?」我當時還在為了前往以色列而想盡辦法。
「這個⋯我倒是沒想過這個問題呢?妳不考慮搭飛機嗎?」
「不了,想以陸路或海陸的方式過去,因為走陸路經過敘利亞的想法不切實際,所以想看看能不能坐船繞過敘利亞過去看看。」
「要不妳跟我來吧!我朋友在開旅行社,或許他能幫你。」
我心裡想著:我又不認識你,跟你走感覺很奇怪,但又不知道怎麼拒絕他,只好跟著他走,一邊走著一邊聊著,突然不知道為什麼講到宗教的問題,我就回答他:「其實我不太喜歡穆斯林⋯⋯」的有些地方。
但我話還沒講完,這位土耳其大哥突然變臉立馬叫我滾,我一聽機不可失,立馬轉頭離開,我正好還想著不知道要用什麼藉口離開呢😂
後來這位大哥又轉頭叫住我,又要繼續斥責我,我就馬上回答他:「我很抱歉冒犯你,我現在馬上就離開。」

後來我在一位台灣人身上聽說,有些土耳其人會假借名義帶觀光客去酒吧喝酒,藉以行騙上千歐元的帳單,如果沒錢支付的話,還會被保全壓到提款機前去提款,如果我真的跟著他走的話,或許我就會成為那位被宰的肥羊,看來上天還是眷顧我的,讓我無意中說出的一句話就解除危機。

不過也因此在日後我與土耳其人相處時,都會盡量避免談到宗教問題,要不然遇到更激進的份子,可就不是叫我滾那麼簡單了。



結束這意外小插曲,我繼續我的觀光行程,剛好藍色清真寺也開放了,我就趕緊入場去。



進入藍色清真寺之前,男性需著長褲,女性則是要包頭跟著長裙,如果沒有依規定穿著的話,是無法入內的,不過因為是夏季,不少觀光客免不了穿著短衣短褲,所以清真寺附近有包頭布跟長褲長裙可以借來穿,當然如果潔癖的話建議自備。




清真寺裡面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不過畢竟只是禱告用途的清真寺,沒有太過華麗的裝飾,且很多地方都還在整修,不過天花板跟牆上的磁磚花樣倒是相當特別的。
清真寺內部需要脫鞋子入場,密閉空間且人多,所以腳臭味還蠻重的,在裡面薰得受不了,沒怎麼逛就離開了。




離開藍色清真寺之後,我邊走邊晃的來到大巴扎(Kapalı Çarşı),這裡是一個歷史相當悠久的市集,大巴扎指的就是「集市」、「市場」的意思,這裡主要販售著皮革、珠寶和禮品等等,每一家賣的都大同小異,由於這裡觀光客很多,所以當地店家也攬客攬得很賣力,我甚至還被一家地毯店老闆邀進去坐坐,我本來以為他要推銷我地毯,不過他只讓我坐一下,看我沒有要買的意思就讓我走了。
當然這裡宰觀光客的事件層出不窮,建議購買前最好再三比價,不然就是購買之後就不要去探聽價格了,以免影響到旅遊心情😂



旅程的最後,我搭著地鐵來到Eminonu,這裡人超級多的,也是一個相當大的交通樞紐,有不少的渡輪都在此搭乘,不同的港口前往的都是不一樣的地方,因為搭乘可以刷伊斯坦堡的交通卡,很方便且便宜,我就隨意地搭上一艘船去了一個不知名的地方。



看了地圖才知道,我來的地方叫做Kadıköy,是伊斯坦堡的亞洲區,土耳其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剛好橫跨在歐亞上,而伊斯坦堡的中間有條河,正好地把伊斯坦堡劃分為亞洲區跟歐洲區,主要的觀光人口大概都在歐洲區,亞洲區相對來說會比較少一些。




我就在港口上坐一下,看看金色夕陽、看看渡輪、看看人來人往的港邊。
天色漸暗,我又搭著原本的渡輪,回到Eminonu。



傍晚的伊斯坦堡,別有一番風味,不過我走了一整天真的是累得夠嗆,就搭著一個小時的公車回到沙發主家,Fatih依舊很忙不在家,只有我跟他的貓而已,今晚就邊吸貓邊睡覺吧😽

- 2018.06.29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3天:伊斯坦堡老城區接續觀光 床蟲的惡夢再次席捲而來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