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6-28天:走進17世紀的鄂圖曼帝國 世遺之都-番紅花城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4-25天:匆匆一瞥的圖滋湖 安卡拉之凱末爾紀念館

土耳其旅行來到最後一個城市-番紅花城(Safranbolu),這裡位於安卡拉北部約200公里處,車程時間大概是三四個小時,因為也不會太遠,我就悠閒的吃早午餐,然後悠閒地走去巴士站,悠閒地搭車到番紅花城。

到了番紅花城的巴士站,土耳其的巴士站依舊遠離市區,不過還好一樣有小巴送到市區去,只不過小巴只送我到新城區,如果要到老城區,還是得搭公車過去。



番紅花城是土耳其的世遺之都,佔地面積約1,000平方公里,海拔在485公尺左右,這裡的建築都是鄂圖曼時期的,包括私人博物館、清真寺、墓園、歷史噴泉、土耳其浴場、鐘塔、日晷以及數以百計的房屋和建築,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也因其歷史價值,番紅花城在1994年時,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抵達飯店時,因為已經有點晚了,且飯店老闆一直都不來,我就在飯店門口枯等,等到老闆來天都黑了,不過在Check-in完之後,我去吃晚餐的路上還順便看了下老城區的夜景,有種孤寂的美。


※  ※  ※


很久沒有睡的那麼爽了,番紅花城因為在山林裡,且因緯度較高,氣候舒適,搭配著窗外的蟲鳴鳥叫,久未獨佔一張雙人大床的我,扎扎實實的睡了一場好覺。



更讚的是,飯店提供的早餐也是相當棒,正宗土式早餐,且還是個自助式的,這些都是飯店老闆的媽媽準備的,健康、營養又豐富。



吃完早餐之後就開始今天的觀光行程,但走出去沒多久就開始下起大雨了,山裡的天氣果然不好預測,前一刻還大太陽,下一刻就開始下起雨了,不過雨天的番紅花城別有一番風味,雨水洗滌了城中的喧囂,有的只是下雨的滴滴聲響,隨意地坐在一家咖啡廳,坐在窗外看著雨一陣一陣的落下,有點文青。



İzzet Mehmet Pasha清真寺是一座18世紀的建築,位在番紅花城老城區的城中,是鄂圖曼時期建築群中的一部分,也被列為土耳其世界遺產名錄之中。



這就是保存上百年的鄂圖曼時期建築-紅瓦木造房,老城區裡一制性的風格,老城區裡除了有紀念品店、餐廳跟飯店,更多的是當地人的住所,尤其是走到遠離觀光客的區域,那城裡的寧靜讓人不由得平和。




白天時,觀光團體客會慢慢的將老街填滿,瞬間熱鬧了起來,之後幾個小時觀光團體客離去後,老城區又回歸平靜。




這裡是城市歷史博物館(City History Museum),座落於老城區西方的一處高地,裡面展出一些生活用品,總共有兩層樓的展區,不過裡面的展覽沒什麼好看的就是了。



雖然博物館裡的展覽普通,但從博物館這邊可以俯瞰整個番紅花城,視野遼闊,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到整個鄂圖曼式建築體,兩到三層木造結構的建築,上面樓層突出於下層,並有雕刻的支架作為支撐,相當特別。



晚上品嚐了下土耳其咖啡,土耳其咖啡是一種擁有漫長歷史的咖啡飲品,將研磨到細緻成粉的咖啡豆放進銅製咖啡壺內,加入熱水後放在炭火上烹煮形成味道濃烈的咖啡。


※  ※  ※


不知不覺就在番紅花城待了三天,因為中午打算去搭巴士,於是我把握著早上的最後時光,去買了些紀念品,不然再過幾天就得離開土耳其了。



五金打鐵鋪,在這裡買了一個土耳其銅製咖啡杯,尺寸多樣、價格也不同。



窯烤麵包店,買了個大麵包準備在車上時可以吃。



因為也不知道番紅花城到伊斯坦堡要多長時間,於是我中午12點就去搭車了,沒想到居然搭了整整七個小時,抵達伊斯坦堡巴士站後,又搭著接駁車到市區,再轉輕軌到藍色清真寺時,莫名其妙就已經晚上八九點了。



我隨意著找了一家Hostel住宿,Check-in後進到房間時,裡面已經有個澳洲女生正躺在床上,我看她在休息也就沒打擾她,選定一個床位就準備梳洗了。

「嗨~妳好啊~」突然的澳洲女生對我打招呼。
「妳好呀~」
「妳吃晚餐沒有?要不要一起出去吃?」
我心裡想著:這麼突然?不過也剛好肚子餓了,於是回她:「好呀~我知道這附近有間餐廳很好吃,要不一起去吧!」

於是我們拿著隨身貴重物品就去吃晚餐了,到了餐廳等待餐點的同時,澳洲女生突然告訴我:「我一直想從房間離開,直到妳來了,我才鬆了一口氣。」
「咦?發生什麼事情了嗎?」難道我住的這家Hostel有問題?
「剛剛我一個人在房間時,櫃檯人員一直在騷擾我,我覺得很不舒服,也很不放心。」
「啊!是喔!要不等等吃完飯,咱們去附近找找看有沒有別家Hostel可以住吧⋯⋯」

於是我倆吃完晚餐後,就在附近的Hostel一家一家問,不過不是問到沒空房,不然就是環境不理想,最後只好回到原本的Hostel去,進到房間裡,所有的床都睡滿了,人變多也比較放心,果然今晚也是相安無事的過去了。

- 2018.07.23-25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9-30天:最後在土耳其的日子 再看一眼伊斯坦堡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