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2-13天:塞爾丘克的遺跡 以弗所廢墟 我在路上被土女撿走了!?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1天:土耳其騙術連我也不小心入套 與當地人體驗了伊茲密爾的賭賽馬活動

今天禮拜一,為了配合Aslan跟他老婆上班的作息,早上七點便準時起床,結果沒想到Aslan自己還睡過頭了,這就算了,他人超好已經遲到了還堅持要載我去車站搭車,還幫我買車票,我永遠不會忘記他的笑容的☺️



下一個要去的城市是塞爾丘克(Selçuk),距離伊茲密爾僅80公里,開車大概一小時就會到,也可以直接搭地鐵/火車過去,算是還蠻近的。
其實本來我沒有打算要來賽爾丘克,只是聽說這裡有個相當著名的遺跡,且距離伊茲密爾也不遠,於是臨時決定搭車過去看看。



抵達賽爾丘克,太陽曬得我腦袋轟轟,而且因為早上沒吃早餐,所以精神有些不濟,我在賽爾丘克的街上隨意找一家餐廳吃中飯,然後又花了一點時間找住宿,好不容易找到了Hostel,也成功Check-in了,立馬在涼爽的冷氣之中昏睡過去⋯累翻😴


※ ※ ※


「#$^$%&#....」睡到下午天氣涼爽,突然耳邊一陣吵雜的講話聲,我睜開眼睛一看,不知道是何時,房間裡已經有室友回來了,我微微翻個身,她們也注意到我了,馬上的她們也降低了音量,不過我醒了也醒了,也沒有任何睡意了,也就跟她們一起攀談了起來。
「妳們好啊?中國人?」因為她們講的是中文,所以直覺想說她們應該是中國人。
「我是台灣人,叫Penny,旁邊這是我的旅伴叫小雪,中國人,妳呢?」
「我也是台灣人,妳們好啊!」好久沒遇到台灣人了,有點開心。
之後一陣家鄉寒喧之後,沒多久又進來兩位室友,也是台灣人跟中國人,不知道是不是老闆刻意安排,把所有的亞洲人都集中在同一間房間了。
而五個女生在一起,顯得特別好聊,加上老闆人超好送了我們一盆西瓜,我們五個人便從下午一直聊天,聊到睡覺關燈了還捨不得閉嘴。

有多久,沒有那麼爽的講中文了。



昨天休息的很足夠,所以比平常還要早些起床,先是去附近的餐廳買些早餐來吃,然後就決定去以弗所(Efes)博物館參觀。

大部分觀光客前往以弗所的方式都是搭車前往,不過我看了看地圖覺得遺跡離市區不太遠,就決定用走的過去了。



走到一半,突然飄出一陣陣果香,我往路旁望去,發現樹上結實著一大顆顆的桃子,看起來就很美味,路旁的採桃工人非常熱情的摘了兩顆桃子給我,我便很開心的收下了。
沒想到走在路上還能有這樣的意外收穫🍑



前往以弗所的路上,時不時地看到乘著馬車的觀光客,亦或是一台台的遊覽車,看來以弗所真的是個很受歡迎的景點呢!
雖然前往遺跡的路上很炎熱,不過靜靜的走在路上,看著沿路的風景,何嘗也不是種享受。



在將近一個小時的步行之後,總算抵達以弗所南面的售票口,觀光客正如我在路上看到的一樣,真的很多呢!
長長的排隊人龍,雖然走到這邊已經又熱又累了,不過還是趕緊買張票入場,準備進入以弗所的世界。



以弗所(Ephesus/Efes)是古希臘人在小亞細亞建立的一個大城市,最初由雅典殖民者建立,經年累月之後,當初繁盛的城市已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成為土耳其的一個著名景點,據說聖母瑪利亞終老於此,讓此處變得更加受歡迎。




以弗所雖說已成廢墟,卻很多地方可以看見當初的影子,斑駁的柱子,斷垣殘壁,述說著古羅馬時期的繁華。



Ancient Ephesus - Odeon
這座建築的形狀像一個小型劇院,有舞台建築、座位區和管弦樂隊,不過這個地方具有雙重功能,其一,它被用作布里亞或參議院會議的避難處;其二是作為表演音樂廳的音樂廳。

這劇院是在公元2世紀由以弗所的一對有錢夫妻所建造的,它可以容納1500名觀眾,從舞台到講台,共有3扇門,而講台很窄,只比樂團高一米。



整個以弗所的遺跡是相當大的,這讓我想起那不列斯的龐貝城,也是如同一般佔地廣大,一天時間都不見得能仔細參觀完畢。



這是大力神門/赫拉克勒斯門(Hercules Gate)因刻有大力神的浮雕而得名,此門縮小了通往街道的通道,有效地阻止車輛通過,接此可以解釋,過了這座門之後,街道變成了行人專用區。



這個被建築圍起來的遺跡是Ephesus terrace houses,裡面主要展示以前富人區的住宅區,因為另面還在修復,所以如果要進去參觀需另外支付20里拉。



可以看到裡面的房子相對來說較精緻些,壁畫至今都還保存良好,建築結構上也比較完整,不過在我參觀富人區同時,我身邊也突然多出了一隻小跟班。



一隻美麗的虎斑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肚子餓了,一直圍著我手上提著的塑膠袋轉,塑膠袋裡面裝著兩顆桃子,因為時不時地散發著果香,連貓貓都受不了了。



塞爾蘇斯圖書館(Celsus Kütüphanesi),整個以弗所最著名的景點,有成千上萬的旅客就是為了來看這個,會這麼受歡迎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這是世界上保存下來為數不多的古羅馬圖書館之一,此公共圖書館不但興建於羅馬城本身,而且興建於整個羅馬帝國,為古羅馬公共建築的黃金典範。




由於整個以弗所相當大,能看的地方也相當多,就不一一細述了,反正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飛趟土耳其來看看,建議租個語音導覽,可以更加詳細了解這個歷史遺跡。



就在我參觀完以弗所之後,出來的便是北面的售票口,本來想說找台公車回去市區,因為北面的售票口離市區比較遠一些,結果晃來晃去也沒看到公車站牌,就想說還是慢慢的走回去吧⋯

天氣很熱,路上除了零星幾輛車以外,根本沒什麼人,更何況像是我這樣孤身走在路旁的一個野生亞洲人,正當我沈浸在自己走路的心境之中,旁邊突然停了一台車子。

「要不要載你一程?」車子裡面坐的是三位年輕的土耳其女生,因為看我一個人走在路上,於是就問我要不要上車。
因為想說還蠻有趣的,於是便上了車。

三個女生很熱情地告訴我,她們現在要開車到聖母瑪利亞的故居,不介意的話要一起去嗎?
我後面也沒什麼行程,當然是說OK了!



這三個女生也很High,邊開車邊放當地音樂邊隨著音樂搖擺,只不過她們開車好恐怖啊~隨著音樂越來越High,她們的情緒也越來越高漲,開車的女生手都乾脆不抓住方向盤了,直接跳起來,重點是,我們正在開山路呀😨

反正不管怎麼樣,最終也是平安抵達聖母瑪利亞故居,結果要進去時,她們因為錢不夠,就直接打算回市中心去了。
「我們打算要回市中心了,妳要進去逛嗎?我們可以把妳放在這裡。」
「恩⋯」我稍微猶豫了一下,想著她們把我放在這裡,那我等等怎麼回市區去,於是我就跟她們說:「我跟著妳們一起回市中心吧!」



一路上依舊開心地唱著歌、跳著舞,回到了市中心,她們把我放在路旁之後,便離開了。
也沒有坑我錢、也沒有騙我,就只是純粹的載我去聖母瑪利亞故居,然後又把我載回來,土耳其人真的好熱情呀⋯☺️



回到了旅館,房間裡一陣冷氣,瞬間就不想出門了,本來還打算去看博物館,結果雙腿直接懾服在旅館的冷氣之下。

房間裡面除了冷氣,Penny和小雪也剛好在,我們一起討論了各自的旅遊行程。
因為剛好她們在土耳其也是繞著逆時針的方向走,下一站也打算去棉花堡,而且決定明天離開,於是我也打算跟著她們一起走,獨來獨往在土耳其走了10來天,第一次有這旅伴,不知道後面的行程,將會是如何呢?

- 2018.07.09-10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4天:有旅伴的第一天 前往棉花堡的路上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