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1天:土耳其騙術連我也不小心入套 與當地人體驗了伊茲密爾的賭賽馬活動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9-10天:來到恰納卡萊 就是要看到特洛伊木馬呀~

這天適逢禮拜日,我的沙發主Aslan和他的老婆今天休息不用上班,但因為連續好幾日的旅行,所以睡得比較晚,我起床之後差不多也十點了,Aslan也請我到廚房來吃早午餐,我一到餐桌,天啊~滿滿的豐盛料理,都是Aslan的老婆準備的,看起來超級好吃的😍



這是Aslan第一次接待沙發客,之前一直都是只有參加沙發衝浪的聚會,這次在跟老婆的允許下,破例接待了我這位第一個客人。
而他們也相當好客,也對我的到來十分好奇,常常問我有關歐洲的生活、亞洲的文化,以及關於我的旅程,而當然,我也對他們當地的文化十分好奇。

「妳知道嗎?因為敘利亞戰爭的關係,土耳其境內收容了將近600萬的敘利亞難民。」Aslan突然地這麼跟我說。
「咦?真的嗎?為什麼呢?因為土耳其跟敘利亞相鄰嗎?」
「不是呢,其實以前這些難民都是直接偷渡到希臘去,轉而往歐盟其他國家,但是妳記不記得幾年前,有個紅衣小男童跟著父母要偷渡到希臘時,結果不幸的船翻覆在海上,小男童的屍體陳屍在土耳其沙灘上的那張照片。」
「哦!我記得,那是個令人相當鼻酸的照片。」
「正因為那張照片,轟動了全世界,德國便給了土耳其一筆錢,希望土耳其開放邊境,收容這些難民們,避免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再偷渡到希臘,於是土耳其境內變多了這麼多的難民。」
「原來如此,那麼這些難民對你們原本的生活有造成很大的影響嗎?」
「多多少少還是有的,有些難民不願意去工作,會把社會治安搞得很差,而有些難民則是很勤奮,靠自己的雙手努力賺錢,我倒希望收容的難民都是勤奮的那一部分呢。」
「嗯⋯這也是沒辦法的呢⋯就只能祈禱戰爭趕快結束,這些難民便能早日回到故土了。」



在度過一段美好的早午餐時光之後,我告訴Aslan不知道為什麼,我的電話門號用了幾天就不能上網了,很熱心的Aslan二話不說,先幫我打電話給電信公司,然後又載著我到附近的Vodafone電信公司處理。

在經過電信公司的查詢,與Aslan的翻譯,這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被騙了!
事情是這樣的,當初我在伊斯坦堡的藍色清真寺附近,隨便進了一家寫著有Vodafone字樣的店面就進去,跟老闆說我要買Sim卡,老闆直接拿出一張可使用2G流量且用一個月的Sim卡給我,總共是75里拉,因當時也沒想太多,付了錢把卡插入手機裡沒問題之後,我就離開了。

在伊斯坦堡裡的幾天裡,網路使用上也良好,而且我也一直省著用流量,注意著不要用超過2G,結果幾天後我到了布爾薩,突然的手機網路無法使用了!那時我在布爾薩的Vodafone門市詢問,但因為我聽不懂土耳其文,所以店員不太想搭理我,我就想說算了,到時再說吧。

「你在伊斯坦堡去的電信公司,是長得像我們來的這家店面一樣嗎?」Aslan指著上圖的電信公司樣子給我看。
「不是耶!是個小小的店面,上面除了寫著Vodafone,還有寫著其他家公司的名字,而且店裡有在賣二手手機。」
「那妳大概是被騙了,妳的門號上的名字是一個陌生人,然後因為某些原因,被電信公司鎖住了,所以這張卡也就不能用了,妳必須用妳的名字再重新申請一個門號。」
「咦!是嗎?那我重新申請門號又要花多少錢?」



Aslan指了指牆上,告訴我:「不貴的,妳現在辦5G流量的話,老闆會加送妳1G,再加上新的Sim卡費用,只要60里拉,而且也是可以使用一個月的喔!」
「那豈不是比我在伊斯坦堡辦的還便宜,而且CP值還比較高且正規!」



接著我就在Aslan的幫助下,辦了一張合法合規又便宜的手機門號了,這也讓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敢去隨便的店家買門號,這次好運只是門號被鎖不能用,下次要是不小心觸犯到當地個法律可要怎麼辦😅



弄好了手機門號的問題之後,Aslan騎著摩托車帶我來到一個很特別的景點,阿塔圖爾克紀念碑(Atatürk monument),這是為了紀念土耳其第一任總統-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ürk)為土耳其獨立戰爭而努力,因而將他頭像雕刻在丘陵上。



接著,Aslan將我送到市中心的科納克廣場(Konak Meydani)之後,因為他下午跟朋友還有約,於是就先行離開了,而我也樂著在市中心閒晃,走走看看。



逛著逛著,因為天氣實在是很炎熱,我找了一家冷飲店,準備進去喝一杯飲料消消暑,就我在攤販前探頭看看之際,有個老頭突然來搭訕,並叫我一起進來喝一杯飲料,且很自然的跟我坐在同一張桌子上,還順便幫我叫了一杯飲料,之後因為語言不通,也不知道要講什麼好,他就突然微笑了一下,然後就跟我說聲再見便離開了。

我也還好因為他離開了,就鬆了一口氣,不然土耳其的熱情,一不小心又會走進他們的套路裡⋯⋯
之後我也喝完飲料了準備要離開,我問了問老闆多少錢,老闆一臉狐疑的看著我,並收著一開始講好的價錢,因為我也沒想太多,付了錢便離開,但事後想想,那個老頭很自然的跟我裝熟,離開時好像沒付飲料的錢啊!



古羅馬集市露天博物館(Agora Open Air Museum),這裡是愛琴海沿岸的一座古羅馬城市,由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建造,Agora在古希臘城市中,意指:公共聚會場所或市場,這裡是當今世界保存最完好的古代遺跡之一,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這裡擁有出色的集市露天博物館。




這裡看著佔地廣大,但其實能逛的地方並不多,不過能夠近距離體驗古代集市,想像一下當時年代的生活,與希臘的遺跡整個相差無及,頓時覺得就有趣了起來。




伊茲密爾(Izmir)是個很美麗的濱海城市,市區規劃的也相當不錯,古蹟與人民生活就整個融合在一起,有著海灘、也有著濱海步道,交通十分方便,地鐵、輕軌、公車應有盡有,不管是生活或是旅遊,都是個理想之地。



七月的伊茲密爾,天氣十分炎熱,我在街上走了一陣子就熱得受不了了,於是我就在一家餐廳吃中餐,因餐廳就在愛琴海旁,直接就可以在座位上享受海上風光。

突然間,我在海上看到兩顆人頭載浮載沉,仔細一看,居然是兩位青少年在海上游泳啊!他們一邊游著一邊往外海去,令人看著驚心膽戰,只不過他們游沒多久後,就被土耳其海巡署給攔住,並送回上岸了。
年輕人真的很不要命啊🙄



伊茲密爾的夕陽真的是美到炸,就在這個美麗的夕陽之中,Aslan也結束跟朋友的約會,過來市中心接我了,再回去的路上,Aslan問我去了哪裡,我就說我只在海岸旁走走而已,他就突然地摩托車轉了個彎且對我說:我帶妳去個看美麗風景的地方。



Aslan帶我來到的是阿珊索爾塔(İzmir Tarihi Asansör Binası),這座塔建於1907年,為當時一位富裕的猶太銀行家和貿易商Nesim Levi Bayraklıoğlu在陡峭的崖壁上修建的公共設施,以連接Karataş狹窄的海岸線與山坡,此座塔內的電梯成為該區的兩部分之間人貨往來相當便利的通道。



搭了阿珊索爾塔的電梯來到山坡上,直接俯瞰的整個伊茲密爾與整個海岸線,搭配著傍晚日暮西下的漸層色,難怪有人說:伊茲密爾有著土耳其最美的日落海岸線。



結束的伊茲密爾市區的行程,Aslan載著我回到他家,在經過一個體育場時,我看著裡面燈光通明,十分熱鬧,便問了Aslan:「裡面是什麼?」
「今天剛好有賽馬呢!妳要去看嗎?」
「賽馬呀!⋯⋯」我話都還沒說完,Aslan拐個彎就把我帶進體育場裡,還差點被車撞上。

裡面的確有著賽馬活動,但比起賽馬,我看著比較像是在賭馬,因為我也沒賭過馬,就覺得很有趣,想說也去買張來試試。
當然Aslan比我還興奮,一直叫我買兩張,來玩看看,我看一張也不貴,便買了兩張來試試。
「Aslan你不買張來玩嗎?」
「我有穆斯林的教義,是不能玩賭博的!」他一邊說著這句話,一邊緊緊握著我那兩張彩票,「這兩張彩票是你買的,所以我並沒有賭博。」

話雖如此,當賽馬一開始時,Aslan比誰都還興奮,好像賭馬的人是他一樣😂
不過很可惜,我買的8號跟11號都沒跑贏第一,最後是3號跑贏第一名了,而我買的8號則成為了第三名,也算差了一點點。

- 2018.07.08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2-13天:塞爾丘克的遺跡 以弗所廢墟 我在路上被土女撿走了!?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