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各大觀光城市(包含沙哈拉沙漠)的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注意事項


去年五月底六月初期間,因為申請到了摩洛哥的簽證邀請函,也順利入境了摩洛哥,海關給我了15天的時間可以好好瀏覽摩洛哥,因此我便簡單規劃了一下旅遊路線,將大致幾個想要去的景點用Google Map整個串連起來。



我來講講我的行經路線以及交通工具:
  1. 從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搭船到摩洛哥北方港口Tanger Med
  2. 從Tanger Med搭計程車到得土安(Tetouan)
  3. 從得土安搭CTM巴士到紗富彎(Chefchaouen)
  4. 因為臨時買不到車票,所以就跟加拿大情侶自駕共乘到費茲(Fes)
  5. 從費茲搭Supratours巴士到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
  6. 從撒哈拉沙漠搭巴士到馬拉喀什(Marrakesh)
  7. 從馬拉喀什搭巴士到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8. 從卡薩布蘭卡搭火車到首都拉巴特(Rabat)
  9. 從拉巴特搭火車到丹吉爾(Tanger)
  10. 從丹吉爾搭計程車到Tanger Med

因為沿路上我都有紀錄下搭乘地點、價格、時刻表跟方式,所以如果有剛好路線一樣,也可供即將前往摩洛哥的你/妳做參考👏另外,摩洛哥當地資訊變化大,一切都以當地公告為主。
以下價格資訊都以摩洛哥當地貨幣標注:1歐元兌換10 dh

從Tanger Med港口出來後

其實我還蠻訝異的,從Tanger Med港口出來後,居然一片荒涼,什麼都沒有,且很多計程車在招攬,大概被四五台以上的計程車司機纏住,於是我就順便看了下計程車的價位,真是貴到不行。



不過這裡附近也沒有什麼,摩洛哥的主要交通工具為計程車,還有共乘計程車,隨招手隨上,如果剛好計程車前往目的地相同,就可以直接上車、給錢,但不太適用觀光客就是了。



從港口走出來到大馬路上(大馬路的地點可看此),箭頭方向是到丹吉爾,可以搭Alsa I3的公車前往,但等不等的到我不太清楚,因為後來我爬到上面的一個小村莊,剛好遇到一個摩洛哥人會講英文,他幫我攔了一台計程車,讓我用2歐坐到Fnideq,之後從Fnideq再跟別人共乘計程車又花了2歐到得土安(Tetouan),運氣算是還蠻不錯的。

得土安(Tetouan)到紗富彎(Chefchaouen)

從得土安出發到紗富彎,我選擇搭CTM,雖然比較貴些,但比較有保障,時刻表可以上CTM官網查看。



CTM的巴士站離市區不會太遠,外寬如上圖,上面大大貼著CTM的LOGO,這棟巴士站就只有CTM的巴士,如果要搭乘當地巴士的話,就要走到另個巴士站去。


📍Gare routière de Tétouan車站和CTM TETOUAN車站 - Google地圖位置。
當地巴士站離市區就有點距離了,可能要搭計程車或用走的過去。
從得土安出發到紗富彎的CTM巴士價格為25dh,如果有放行李要另外收費5dh,車程時間大約為1時15分。

紗富彎(Chefchaouen)到費茲(Fes)

紗富彎到費茲的CTM巴士不是很好買,通常是買不到隔天或後天的車票,建議儘早上CTM預定車票。


以上為官網上顯示的時刻表,車程時間為四小時,價格為75 dh。


左邊紅色標起來是車站位置,右邊藍色圈起來是紗富彎藍色小城所在地,因為有些距離,所以不少人都會搭計程車上去,我則是用走的慢慢晃過去。
📍紗富彎(Chefchaouen)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費茲(Fes)到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

前往撒哈拉沙漠有兩個城市,一般觀光客都是坐車到Merzouga,但是坐到Hassilabied也是一種選擇,兩站距離差距不遠,搭乘Supratour的巴士都會到。
費斯有兩個城市,一個是老城區另一個是新城區,大部分的觀光景點都位在老城區,但Supratour的巴士站是在新城區,需搭計程車過去,一般搭過去跳表的話約為10 dh,但在觀光區的計程車才不會這麼佛心,價格通常都兩三倍跳,如果有遇到老實的跳表的計程車司機,那真的是運氣蠻不錯的!



Supratour的巴士站就在火車站對面。
📍Supratour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費斯到Merzouga的巴士只有一班,晚上八點半出發隔天早上六點半抵達,票價為200 dh,如果要在Hassilabied下車,須在前一站提早下車。

除了去撒哈拉沙漠的時刻表,我在旅館剛好看到佈告欄有貼上從費茲到各個城市的時刻表跟票價,下面給各位做參考:
黃色螢光筆是指要前往的城市,橘色螢光筆指的是巴士公司或火車,CTM跟火車需到新城區去搭,當地巴士則在藍色大門那邊搭車。






撒哈拉沙漠(Sahara Desert)到馬拉喀什(Marrakesh)

因為我是在Hassilabied住一晚,所以我先從Hassilabied搭便車👍到Rissani,再從Rissani搭當地巴士到馬拉喀什。


搭便車就不用說了,大拇指舉起來看誰要送你一程,我們攔車攔了老半天,終於遇到一台小箱型車要去Rissani了,雖然說一般搭便車都是不用給錢的,不過到了目的地他們跟我要了15 dh。


到了Rissani後,我又走到了公車站。
📍Rissani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到馬拉喀什的車是下午5點45分,車程時間大概為14小時左右,但因為是當地巴士,所以抵達時間沒辦法很精準。


車票價格為190 dh,放行李價格為10 dh,如果要寄放行李在車站則需收5 dh。

馬拉喀什(Marrakesh)到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摩洛哥西半部的交通都還蠻好解決的,畢竟主要的觀光城市都座落在這裡。


巴士站位置也是在市中心外圍,但用走的可以到,也不難找。
📍馬拉喀什(Marrakesh)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到卡薩布蘭卡的車隨便都有,基本上只要走進車站就有人纏上來問要不要買票了,票價為80 dh,車程時間為3小時。


卡薩布蘭卡的車站離市區蠻遠的,須自行搭計程車到要去的地方。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到拉巴特(Rabat)

前往首都拉巴特很簡單,如果住的地點離哈桑二世清真寺不遠的話,建議可以直接搭火車前往。


📍拉巴特(Rabat)火車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售票機上隨便點點購買票就好,買票方式不會太困難。


車班也蠻多的,有興趣可以自行上摩洛哥鐵路官網oncf查看時刻表。


我買的票是二等座,上車時間為17:15,票價是37 dh,大概48分鐘就抵達拉巴特了。


看著車票時間跟火車號碼,很輕易的就可以看到我的月台號碼是6號。


第一次搭摩洛哥的火車,感覺好特別的體驗😆
我還不小心坐到一等座,被站務員給趕走😔

拉巴特(Rabat)到丹吉爾(Tanger)

因為火車搭起來還不錯,所以我從拉巴特到丹吉爾也是搭火車。


因為我抵達時是在Rabat Ville,所以我去丹吉爾也是從這裡上車。
📍拉巴特(Rabat)火車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如果要知道拉巴特市中心的輕軌搭乘方式,可參考此篇文章北非摩洛哥首都-拉巴特(Rabat) 如何搭乘輕軌以及購票方式?


車班車次可以自行上摩洛哥鐵路官網oncf查看時刻表。


從拉巴特到丹吉爾的火車票價為101 dh,乘車時間約為四小時。
到了丹吉爾火車站,一樣離老城區也是蠻遠的,只好搭著計程車前往,我花了30 dh到市中心,不知道是丹吉爾這邊物價比較高,還是我又被計程車司機給騙了😂

丹吉爾(Tanger)到Tanger Med

最後一站從丹吉爾到Tanger Med港口,如果是市中心的Tanger港口就比較近了,但如果是要去Tanger Med港口,就必須搭公車或計程車過去。
我有到巴士站去問說有沒有公車過去Tanger Med,但那邊的司機都叫我搭計程車過去,跟其他人一起共乘計程車也不會太貴,大概35 dh,但快到Tanger Med時記得跟司機說一聲,我就是沒講,結果直直地就開到終點Fnideq,害我還要再花15dh搭回來。


丹吉爾當地巴士站離市區也是蠻遠的,但用走的還是可以到。
📍丹吉爾(Tanger)巴士站 - Google地圖位置
共乘計程車在巴士站外面的停車場,問一下計程車司機說要去Tanger Med,就會比給你看了。



以上就是我在摩洛哥15天的交通心得了,希望能幫助到之後要去摩洛哥旅行的人,如有錯誤或有資訊更新,歡迎下方留言討論😆

我的摩洛哥旅遊日誌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天:西班牙搭船前往摩洛哥 勇闖海關驚險體驗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2天:得土安市區半日遊 辦摩洛哥門號簡單便宜又方便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3天:超好拍網美拍照聖地 藍色的城市-紗富彎(Chefchaouen)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4天:汽車共乘時的所見所聞 抵達千年古城-費斯(Fès)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5天:深入探訪費斯老城區 還被衛兵查照片了?!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6天:夜宿撒哈拉沙漠之中 仰望著星空 感受這一千零一夜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7天:清晨起床見沙漠中的日出 下午奔波前往馬拉喀什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8天:摩洛哥裔法國女孩教我「如何應付摩洛哥人的搭訕?」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9天:巴西亞皇宮與El Badii皇宮 迷人的馬拉喀什老城區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0天:與摩洛哥家庭共進晚餐的談話 來説說穆斯林國家的齋戒月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1天:卡薩布蘭卡的市區探索 大西洋海岸旁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2天:參觀達巴布切拉(Chellah)與摩洛哥皇宮花園 有點衰的一天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3天:首都處處是驚奇 穆罕默德五世國王陵墓 & 拉巴特獨有藍色小城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4天:在丹吉爾老城區閒晃時 臉色發白的我時不時接收路人同情目光
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5天:當初引頸期盼的心情已蕩然無存 我現在一心只想離開摩洛哥

摩洛哥巴士訂票網站:Marrakech Tickets
CTM巴士公司:www.ctm.ma
Supratours巴士公司:www.supratours.ma
摩洛哥國鐵官網ONCF:www.oncf.ma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摩洛哥 Moro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