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3天:卡帕多奇亞自駕遊 綠線(Green Tour)地下城/峽谷之旅

上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2天:卡帕多奇亞自駕遊 紅線(Red Tour)奇特地形之旅

本來今天還打算一早起來看熱氣球的,不過昨天走行程實在太累,於是整個睡翻過去,但到了飯店早餐時間,身體還是不由自主地起床了😴



邊吃早餐的同時,我一邊研究一下綠線的行程,這次要去的地方是地下城,有凱馬克利跟德林克尤這兩個地下城,還有最遠的赫拉熱峽谷跟塞利瑪修道院,全長路線加起來大概有170公里左右,還好當初沒有傻傻的騎機車,不然一天也跑不完綠線行程😳

O Ağacın Altı

這裡是可以俯瞰整個歌樂美的觀景台,離歌樂美不是很遠,其實應該算是紅線行程,但昨天北京家庭每個人狀態都不是很好,於是就沒有過來這裡,今天大家精神都不錯,就把一些昨天Miss掉的景點都走一遍。




除了美麗景色之外,這裡也有不少土式裝置藝術,可供遊客拍照,想拍一張美美的IG照又不想跑太遠,來這裡就對了!

鴿子谷 Pigeon Valley

這裡也是昨天沒看到的景點,就在烏奇希薩爾城堡附近而已,不過在這裡晃老半天,實在沒看懂跟鴿子的關聯性在哪裡⋯?




這裡也有不少的網紅店家供拍照,擺滿藍眼睛的樹肯定不能少,露天咖啡廳可以直接俯瞰整個景點,買杯咖啡坐整個下午也是不錯的享受。

凱馬克利/德林克尤地下城

凱馬克利(Kaymakli)德林克尤(Derinkuyu)這兩個地下城(Underground City)據說都大同小異,我們為了節省時間,於是決定就看一個就好,於是就近選擇凱馬克利地下城,不過不得不說,裡面空間狹小,從頭到尾都得彎著腰走路,有幽閉恐懼症的應該會受不了。



西元一世紀時,為了躲避羅馬帝國的迫害,有許多虔誠的基督教徒逃到了卡帕多奇亞,而因為此處地形特殊,很適合躲藏軍隊的追擊,不容易被發現,於是教徒們便開始挖掘,將岩石建造成住屋、教堂、修道院等許多用途,並且往下挖掘,做為避難用的地下城。



當時的教徒為了躲避追擊,還發明了巨型石頭控制的大門,鎖石是圓形的,中間有一個洞,可用滾軸開關,危急時刻可以將隧道完全封閉。


凱馬克利地下城-教堂


凱馬克利地下城-食物儲藏室


凱馬克利地下城-通風口


凱馬克利地下城-釀酒室


凱馬克利地下城-客廳

其他還有像是臥室、交誼廳、墳墓等等,各種空間應有盡有,感覺要是世界末日了,躲在這裡也足以應付一段時間了。
整個凱馬克利地下城約有40公尺深,共地下八層,但目前只開放到地下四層而已,但其實只走個兩層我們就很受不了了,要一直彎著腰,且地面說實在也很狹小不是很好走,很佩服當初這些教徒在這裡生活了半年。

赫拉熱峽谷 Ihlara Valley

這個景點離歌樂美相當遙遠,約有8.90公里的距離,但此峽谷景色相當宜人,很適合健行,從南面出入口走到北面出入口大約兩三個小時,但如果要整個走完全程的話,大概是七八個小時跑不掉。



我們先開車到一處制高點上拍整個峽谷,景色相當壯闊美麗,峽谷有150公尺深,全長約有15公里長,由上往下看過去,感覺人類變得好渺小。



這裡是北面的入口,也是大部分觀光客、遊覽車進入的地方,外面有不少賣記念品店的。




買票入場後,就是一個階梯往下走向峽谷深處。
每下一個階梯,景色就會有所變化,看多了卡帕多奇亞的土黃色石頭,轉換一下看些綠色植物感覺挺好。



峽谷深處的小溪流涓涓流過,暑氣全消,步道可以走左邊或走右邊,中間隔著一到溪流,遇到橋時可以銜接上,中間我們四個女生跟京爸分開走,各自走一邊,結果沒想到居然失聯了😂主要是因為有些河道比較寬,所以完全看不到對面的人。




峽谷內除了看風景以外,裡頭還有105座教堂隱身在山壁之中,其中有16座教堂有開放,教堂內部有許多的壁畫,都是以前信徒所畫的一些關於聖經故事和耶穌的壁畫。



正當走得累了時,眼前居然出現了茶屋,我們隨即要了一間小屋,各自點了飲料,然後脫下鞋子直接把腳泡到水裡,超~涼~爽~d☺️
雖然這裡飲料比外面還要貴一些,但看看這個環境,多加個幾塊錢里拉也是OK的,只不過這裡是有限時間的,我記得我們坐了半小時就被告知時間到了。



茶屋的點心是有當地的土國婦女傳手工製作的,不過我們沒點就是了,不知道味道如何?



兩個多小時的步行時間很快就結束了,我們走到北面的出入口,打算坐巴士或計程車回到南面去牽車,結果這裡居然一台車都沒有,我們問了問附近的店家,都說等等計程車就會來,但時間寶貴,大家都不願意在這裡傻傻的等,走回去又是耗費兩個小時。

後來我提議說,要不然找個土耳其人看有沒有人願意載我們回到南面的出入口,對於這個提議,北京家庭一臉問號的看著我,似乎覺得這種方式相當的不可思議,但也沒有更好選擇,從此同時,剛好有兩個土耳其人用完餐準備離開,於是我就上前詢問。
「請問可以帶我們到這裡嗎?」我拿出我拍的南面出入口的照片。
「當然當然~」這兩位土耳其帥哥看都不看一眼照片就答應了。
「他們說可以耶~那走吧~」我轉頭對著北京家庭說。
他們四個人看著土耳其人這台小小的車子,於是京媽就說:「這台車應該裝不下我們五個人吧⋯要不妳跟京爸過去就好,之後再過來開車載我們。」
京爸跟我沒有異議,於是我倆就上了車,但熱情的兩位土耳其帥哥要我們全都上來沒問題😂



很快的這兩個人就開著車把我們載去南面出入口,可能他們也很少看到亞洲人,一路上對著我們問東問西,只是京爸對於搭著陌生人的車子感到有點緊張,一路上緊握著佛珠,神情嚴肅。
後來抵達目的地之後,京爸的臉色才好一點,一直問我「要不要給他們錢」或是「他們有沒有跟我們要錢」,我就跟他說:「沒事~他們要我們跟他們自拍一張即可。」
「那當然沒問題!」京爸似乎對於這趟搭便車體驗,感覺印象良好。



順利牽到車子之後,京爸開著比平常還要快的速度回到北面出入口,就是為了早一點接到妻小,看不出來京爸還是個愛家的好男人。

接到剩下的北京家庭成員,京媽和京姨子你一句我一句地問「他們收了多少錢」、「有沒有跟你們要錢」等等,我在一旁聽著覺得⋯⋯中國人真是三句離不開錢😅

塞利瑪修道院 Selime Katedrali

雖然天色已經漸晚,不過我們還是去看了最後一個景點-塞利瑪修道院,這裡據說是星際大戰首部曲的取景地點,但我覺得這裡很像獵人漫畫裡的蟻人巢穴。



這個教堂是由大石頭鑿穿而成,從外面看起來很小,裡面卻別有洞天。





這裡面石頭因為很多人走過,所以變得有點光滑難走,不過越往上爬,從裡面看出去的景色真的是美到炸。




內部空間也是一個個鑿的鬼斧神工,該有的房間、禱告室、儲藏室等等都不少,想想住在石頭裡面也是蠻不錯的,冬暖夏涼。


※  ※  ※


綠線的行程差不多也就這樣結束了,一開始回程的路上,還被導航帶錯路,不小心走到農村裡,還得跟牛隻搶道,更有趣的是,原本有一位老伯在路邊賣冰淇淋給當地人,結果眼睛不小心瞄到我們車裡面,看到有五個亞洲面孔,立馬眼睛透露出$o$,一直敲車窗問我們要不要買冰淇淋。

看來鄉下的老伯也很懂~觀光客=$$$



在京爸的開車技術之下,我們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回到歌樂美了,跟北京家庭兩天的行程也就此劃下句點,這兩天也很感謝辛苦開車的京爸,我們一起在歌樂美的一家中餐館吃頓飯,也祝福彼此之後的旅程能夠順順利利。



而我在吃完飯之後,把握著最後一天的時光,逛一逛歌樂美,買了一些紀念品,雖然去過很多的地方,但這裡的景色還是讓我比較驚奇的,只是看了三天的土式奇石之後,我還真的有些膩了,但不管怎麼樣,等我存夠了錢,一定要來這裡一趟,然後搭上我沒搭到的熱氣球😆

- 2018.07.20
下一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24-25天:匆匆一瞥的圖滋湖 安卡拉之凱末爾紀念館



保加利亞(索菲亞.普羅夫迪夫.布爾加斯)到土耳其伊斯坦堡 往返搭火車/巴士方式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上篇)
土耳其各大觀光城市(逆時針方向) 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