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跨歐亞洲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網路/現場購票方式、搭乘鐵路注意事項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Trans Siberia),全世界最長的鐵路,從莫斯科到海參威,共9,288公里,也因跨越了歐洲至亞洲,所以有七個時區(格林威治+3到+10),如果要從頭搭到尾不下車的話,需要耗費7天的時間。



不過我覺得一次坐七天實在太累了,而且我有辦好30天的觀光簽證,所以決定中間多停幾個城市,邊坐火車邊城市觀光,慢慢地晃到海參威,於是最後我完成了上圖那樣的行程,總共買了九段車票,耗費173小時,花費20,708.6盧布,但後來我在托博爾斯克有沒搭到一班車,所以又花了3,892.9盧布,重新買了一段車票😭

想要更加詳細了解西伯利亞鐵路嗎?可參考世界上最長的鐵路: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 搭乘心得及攻略
想要知道怎麼申請俄羅斯簽證嗎?可參考俄羅斯簽證 / 觀光簽證 / 臺北.中國辦理 / 邀請函申請.簽證申請及線上表格填寫教學

購買車票方式

其實俄羅斯的車票購票方式很簡單,不外乎就是上網買或是現場買,如果距離發車很近的話可能就沒辦法上網買,但如果是半夜的火車就沒辦法現場購買,售票口都關了,還有一些跨國車票也沒辦法上網買,要現場核對護照、簽證才可以購買。

我的車票在莫斯科時就都規劃好了,所以上網一次購買解決,結果在托博爾斯克沒搭到火車,於是現場重買了一張車票,但我建議可以上網購買就好,因為除了莫斯科跟海參威,其他城市的票務員一句英文都不會講,溝通上十分困難。

上網購票的方式十分簡單,首先先上俄羅斯火車訂票系統(RZD)


如果頁面是俄文,可以先點選右上角的英國國旗🇬🇧變成英文,之後在中間的地方打上要查詢的車票、時間,沒問題就點選「Timetable」進到下一步。


接著就會跑出所有的車次,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點購票。
De Luxe sleeping - 豪華臥鋪 - 超貴
1-cl sleeping compt. - 一等臥鋪車廂 - 最貴
2-cl sleeping compt. - 二等臥鋪車廂 - 小貴
3-cl open sleeping - 三等開放式臥鋪 - 平價
Sitting - 座位 - 最便宜


點選車廂等級之後,畫面就會出現有空位的車廂,像我點的這個就是第四車跟第五車有床位,先看自己比較想在哪一車廂。


我點了第五車廂之後,開始就是要選擇上下鋪跟床位號碼,有時候會因為熱門度,上鋪會比下鋪便宜,在廁所旁邊的有時候也會比較便宜,當然~更多時候也是沒差的。
Lower - 下舖
Upper - 上鋪
Lower Lateral - 窗邊下鋪
Upper Lateral - 窗邊上鋪
如果依照我個人喜好的話:下舖 > 上鋪 > 窗邊下舖 > 窗邊上鋪
第一次買車票不知道,買了窗邊上鋪,位子超小又很窄,睡起來相當的不舒服,如果是買一、二等臥鋪車廂,就沒有窗邊的選項了。
然後下舖一般來說都很搶手,畢竟不用爬上爬下,要走來走去或是去上廁所、拿行李都很方便。
如果選擇好座位就點選「Go to passenger data entry and seat selection」進到下一步,填寫個人資料。


接著會要求登入帳號密碼,如果已經登入了這個畫面不會顯示。
如果有帳號的請直接輸入帳號密碼登入,沒帳號就點選「Registration」註冊。

註冊好帳號後,接著就要開始填寫個人資料,來完成車票的購買。
下面如果跟我一樣拿的是台灣護照The State issuing the document跟Document type填寫一樣即可。
如果沒有中間名,輸入「-」即可,如下圖。

旅行保險依照個人需求看要不要加保,整個流程寫完沒問題就點選「Reserve places」,接著就是刷卡付款頁面。


輸入信用卡號,然後點OK。
俄羅斯網站有時候刷得過,有時候刷不過,看運氣了!


出現這個畫面就表示購票成功了,點選「To additional services and payment」。


看有沒有要加購的項目,如果要加購運輸動物或大件行李,須將車票印出來。


到了這個畫面就是整個購票流程完畢,記得要馬上點選PDF、PNG儲存車票檔案,我就是在買完所有車票時,不小心按到左邊一個選項「Delete tickets data」,結果我所有的車票資料全部不見,還好我都有下載下來,不然前面買的那些車票都白買了!
雖然查票員那邊都還會有紀錄,但完全不記得自己做哪台車,也是相當杯具的😵


上面這就是我的車票了,車票可以不用印出來,手機直接顯示給列車長就可以了,但要清楚顯示出姓名、護照號碼、車廂車次等基本資料給查票員核對。

如果用俄羅斯火車訂票系統無法購買或使用上有問題,也可以用第三方購票系統TuTu或其他網站,但可能需要手續費之類的,再請各位自行斟酌使用。

乘車方式

搭乘火車之前,如果是在比較大的城市,必須再三確認一下車站的位置,一個城市裡可能會有好幾個車站,距離也會相差蠻遠的,是比較需要注意的一點。


像我這張車票的乘車地點是在KAZAN


但在喀山卻有兩個車站,Kazan跟Kazan-2,如果跑錯車站就會很慘,因為距離蠻遠的。


到了車站後,看一下火車大廳上的時刻表,確定火車的月台,接著就進站等火車到來。
俄羅斯鐵路的火車非常準時,基本上很少誤點的,當然發車也相當準時,所以建議提早時間過來等火車,以免錯過班次。


火車通常都還蠻長的,所以如果車廂號碼不小心在最前或最後,就得走很久過去。


俄羅斯的火車站是沒有驗票口的,火車到了以後,走到自己的車廂前,查票員會在車門前一個一個查票。



查驗車票成功後,進去車廂內找尋自己的座位/床鋪就可以了。

車廂設備

如果搭的是臥鋪,且在買車票時有說要新的床/被單,上火車之後沒多久就會送上來。

床被單送上來後,就自己鋪床。


在火車如果肚子餓,車掌室也有賣個是零嘴跟飲料。


然後有熱水可以泡麵,也可以跟車掌借杯子跟湯匙來泡茶。


因為火車上是沒有供餐也沒有賣便當的,所以在上火車前可以自己先去超市買些乾糧、飲料、水等等,在火車上肚子餓時就可以拿來吃。


火車在有些大站的地方通常都會停蠻久的(1.2小時都有可能),這時就可以到火車外透透氣,月台旁也有些攤販、超市,可以隨時出去補充點食物。


有些火車的臥舖床邊會有充電插座,但有些比較老式的車廂就沒有,必須跑到廁所那邊去充電。

我還有遇到一個連續坐七天火車的大陸人,他告訴我車廂與車廂之間有淋浴設備,洗一次早需付150盧布,因為我不知道有這種設備,所以沒拍到照也沒體驗到,就給各位做個參考了。

臥鋪車廂樣式

以下這些為三等開放式臥鋪,基本上就是沒有艙門了,一個車廂整個都是滿滿的床鋪,包含窗邊也是,而且窗邊的還可以扳起來變成座位跟床鋪,但不是很方便,而且很小很擠,我建議還是一般下舖還是最舒適了。


這是一般的上下鋪,還沒鋪床的時候,直接當成座位坐。


這是我鋪好床的時候,早上起來懶得弄回去,直接就很慵懶的躺在上面。


然後這是窗邊的下舖,還沒鋪床時,可以把它用成桌椅的狀態。


睡覺時就把它鋪平,放上床墊。


這是走廊,可以看出來完全是開放式的,睡姿一覽無遺,不過晚上時會關燈~


其實我一般全部都是買三等艙的,因為比較便宜,但因為有段車票沒搭到,重新買票時,剛好是二等臥鋪座艙,所以剛好有機會體驗一下二等艙長怎麼樣。


這是二等艙門外,可以看到每個艙房都有門,但沒有鎖。


進去後就是四個床位,下舖如果不睡覺時可以翻起來變成座位。


衣架、鏡子、置物櫃,算是還蠻舒適的。

其他一等艙跟豪華艙我就沒機會試試看了,畢竟價格差了好幾倍,我這個窮背包客還是去三等開放車廂就好惹😂


另外還有一種是座位的,不過座位跟一般看到的都差不多,就不多做介紹了。

退換票處理

我曾經在某一路段時,因為日期時間看錯,凌晨的火車,結果隔天早上起床時才發現到這件事情,所以沒搭到火車。
那時候除了懊惱自己這麼的不小心,一般也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畢竟Miss掉的這班車也不是說很便宜。

火車票的退款條件:發車前八小時可以全額退費;發車前兩小時則退百分之五十;發車前兩個小時以內不予退款。
但如果是國際火車票則不適用,詳細可上俄羅斯鐵路的E-tickets refunds using the site查詢。


但我那時候運氣還不錯,雖然我沒搭到火車,但售票小姐還是願意讓我退百分之五十,一個月後真的收到了退款返還到信用卡,雖然沒真的退到百分之五十,但也不無小補了,畢竟是自己看錯時間,火車也走了,願意讓我退就不錯了⋯⋯

※  ※  ※

之後我準備要搭最後一段火車時,又發生了一個狀況⋯⋯


那就是我的火車居然誤點了七個小時!!!


所有的俄羅斯人都擠在櫃檯等著要換票,而且在俄羅斯不是說換票就直接拿一張票換給你,需要先填寫申請單把之前那張票退掉,然後再重新買一張新的票,所以看到一堆人拿著申請表在那邊寫🙄讓人無言的俄羅斯行政作業流程⋯⋯




不過不管怎麼樣,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是許多人嚮往搭乘之地,窗外的美景,吸引全世界的旅人的到訪,據說人生一定要搭兩次西伯利亞鐵路,一次在冬季、一次在夏季,而我⋯⋯一定會再回來😉

以上資訊供各位參考,如有任何錯誤、更新或問題,歡迎下方留言討論😲
我的俄羅斯遊記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2天:搭巴士從烏克蘭基輔到俄羅斯莫斯科 第二天與俄羅斯人逛市集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3天:莫斯科市區觀光 紅場周邊景點與俄羅斯總統府-克里姆林宮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4天:莫斯科市區觀光 具有俄式童話風格-伊茲麥洛夫跳蚤市場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5天:最後一天的莫斯科紅場觀光 終於要開始搭乘西伯利亞鐵路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6-7天:喀山市區觀光 Baumana大街.喀山克里姆林宫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8-10天:葉卡捷琳堡市區觀光 雨中抗議遊行體驗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1-14天:托博爾斯克市區觀光 監獄城堡博物館參觀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5-16天:計劃趕不上變化 新西伯利亞市區快閃觀光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7-18天:托木斯克市區觀光結束 30小時火車前往下個城市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9-20天:靠近貝加爾湖與伊爾庫次克的一個小鎮-Listvyanka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21天:伊爾庫次克的城市綠線導覽行程 中央市集俄羅斯的物價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22-23天:烏蘭烏德的城市綠線導覽行程 慢活城市慢活居民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24-27天:伯力/哈巴羅夫斯克市區閒晃行程 火車之旅總是有點意外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28-29天:俄羅斯遠東最大城市 - 海參威/符拉迪沃斯托克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30天:中俄交界/綏芬河口岸 驚心動魄過海關實錄 海關可以不要刁難我嗎?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東歐地區 / 俄羅斯 Russ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