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9-20天:靠近貝加爾湖與伊爾庫次克的一個小鎮-Listvyanka

上一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7-18天:托木斯克市區觀光結束 30小時火車前往下個城市

搭了30小時的火車,終於在早上八點抵達了伊爾庫次克(Irkutsk)!!!
這裡跟台灣都是一樣的時區(+8),總算有總抵達亞洲的感覺了,而且來到這裡會發現有很多地方的標示都開始寫上中文了。



到了一個新的城市就會讓人有點徬徨呀...尤其還是這種下雨天的日子。
我死皮賴臉的跟著德國情侶到處走,看他們目的地去哪裡,看能不能搭個順風車,結果我們就一同搭著輕軌到了遊客中心。


遊客中心在一個還挺偏僻的地方,但裡面旅遊資訊充足,包含怎麼去貝加爾湖,最新車班車次都有,但整個貝加爾湖還蠻大的,如果要逛完其實得花三天以上時間,對於只有三天時間在伊爾庫次克的我,時間上是有點緊迫的。



德國情侶打算前往奧爾洪島(Ольхон),而我因為時間不夠就沒一起了,於是我便琢磨著開始找Hostel休息。



找到了一家很乾淨且舒適的Hostel,我就開始在大廳上用著電腦,用著用著突然就被一位來自中國的梁大叔搭著聊天,他說他是來俄羅斯度假找朋友的一個東北人,因為很久沒講中文了,我倆就一搭沒一搭的聊著,直到他出門去。

之後晚上梁大叔跟他的一個朋友一起回來,看到我還坐在大廳上,就一起吃晚餐喝酒聊天,後來才知道這位胡大叔在俄羅斯已經工作多年,還說可以開車帶我們去貝加爾湖看看,我一聽心裡覺得好幸運啊🤩讓我不禁期待了一下明天的行程。


※ ※ ※


一早起來就被梁大叔給叫醒,想到昨天他喝醉開始胡言亂語大談政治,今天一早起來看到他還有點怕怕的,還好醉醒的他還算正常,還是那個隨和的梁大叔。



沒多久胡大叔就開著車來接我們了,他帶我們到離伊爾庫次克最近的一個靠貝加爾湖的小鎮-Listvyanka(Листвянка),約為70公里,開車一個多小時可抵達貝加爾湖(Baikal Lake)



有點悲催的是,今天天氣也太糟糕了吧!
湖面都打起大浪來了,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大的湖,大到看不到盡頭,我還以為我來到海邊了。



大浪把漁船晃的一陣一陣的,很怕漁夫就這樣被晃出去了,不過湖面得用到這麼大的漁船,可見貝加爾湖真的很大。



天氣很差,遠方一片薄霧,什麼都看不見,也看不見盡頭。


貝加爾湖(озеро Байкал)是世界上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屬於大陸裂谷湖,有著「西伯利亞明珠」之稱,為北亞地區不少部族的世居領地,例如布里亞特人居住在湖泊東側地區,於該地豢養山羊、駱駝、牛隻及綿羊。



來到這裡一定要逛一下利鎮魚市場(Байкальский Рынок),這裡是鎮上最熱鬧的地方,很多商戶在這裡販賣當地特產和小吃。另外還有磁鐵、俄羅斯娃娃等可愛的小紀念品,也可以順路逛逛。



該市場最值得推薦的是當地特有的奧姆裡魚,不同大小、種類、做法的貝加爾湖魚掛在熙熙攘攘的攤位上,空氣中瀰漫著魚的香味,讓人食指大動。



因為一條魚也不貴,我們就各叫了一條魚來吃了,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魚,但因為這個還蠻鹹的,蓋過原本魚腥味,所以我吃起來還可以接受。



逛完市場之後,我們便開著車準備往回走,返回的路上剛好看到有人正要下去潛水,因為梁大叔也有在玩潛水,就想去看一下他們的配備。



沒想到一個湖泊最深深度可以達到1,642公尺,都快跟海洋一樣了,不過湖浪這麼大,下去潛水不危險嗎⋯🙄而且今天溫度有夠低的。



看完貝加爾湖之後,我們就回伊爾庫茲克了,回去Hostel之前,先是去超市買了些東西,除此之外還看到了一件要價250萬盧布(110萬台幣)的裘狐大氅,好貴呀!等於穿了一台車在身上!!! 

逛完超市買了一些晚餐回去Hostel吃,我們三人依舊在大廳上聊天吃飯喝酒。
「胡大叔,當初你為什麼會想來俄羅斯呀?」第一次遇到俄羅斯華僑,不免有點好奇。
「我17歲那年在俄羅斯邊境當兵,後來剛好有朋友在俄羅斯,我就跟著過來了。」
「那你在這邊主要做什麼工作啊?」
「一開始也是四處打工,後來我自己開了林場,有了一番事業,就開始把生活和工作重心轉移到這裡了。」
「你一個華人在這邊開工廠,會不會遭遇什麼困難呀?」
「其實也還好啦,這麼多年都過去了,不過不得不說俄羅斯的電費是真的便宜,一度電才0.5盧布,工業用電則是3.5盧布。」
「那真的蠻便宜的耶!那你的員工都是俄羅斯人還是中國人?」
「都是俄羅斯人比較多,畢竟這邊工資也不高,但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還是比較想請中國人,畢竟這邊的人還是沒有中國人那樣勤奮,而且我工廠還曾經被俄羅斯員工偷過東西。」
「哇,那還真的是⋯⋯」

在胡大叔身上我看見了離鄉背井工作人的不易,看見了中國人在外工作的勤奮與對金錢的執著,或許這就是因為全世界都看得到中國人的原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