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30天:中俄交界/綏芬河口岸 驚心動魄過海關實錄 海關可以不要刁難我嗎?

上一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28-29天:俄羅斯遠東最大城市 - 海參威/符拉迪沃斯托克

在還沒到海參威之前,我一直以為海參威就在中國邊境附近而已,結果沒想到從這裡到中俄邊境還要200公里!!!
雖然說有點遠,但也不是說一天到不了,只是我沒想到的是,從海參威到哈爾濱的巴士居然會那麼難買!提早了兩天買還買不到!!!

正苦惱該怎麼辦的時候,剛好遇到一位在俄羅斯工作的中國人,他跟我說可以先搭巴士到俄羅斯邊境小鎮-波格拉尼奇內(Пограничный),然後從那邊買票搭車到中國邊境小城-綏芬河
「可是我剛從車站那邊回來,他們跟我說沒有票到中國了啊?這樣到波格拉尼奇內的車也會有嗎?」畢竟進中國都要經過這座小鎮。
「放心吧!波格拉尼奇內的車票隨便都有,而且最近也不是什麼重要節日,票很好買的,到了那邊的車站後,妳再買張車票過去綏芬河就好了。」
這位中國大哥信誓旦旦的跟我掛保證,我也就半信半疑的照著做了,也不知道能不能順利通關。



從海參威到綏芬河得經過兩個城市,本來想說先搭火車到雙城子,然後在那邊找巴士過去中國,但中國小哥建議我直接買到波格拉尼奇內就好,而到這座邊境小鎮只有兩班車8:50和17:10能到,考量到車程時間為四五小時,如果搭下午五點的車到那邊會太晚,所以就決定住巴士站附近,然後一早搭巴士前往。
從海參威到中國的方式,可以參考以下▼
俄羅斯海參威到中國大陸哈爾濱 過海關及交通方式詳解



決定好計畫後,參觀完海參威的景點,我就搭著公車來到巴士站,跟昨天不一樣的是,今天很順利的就買到車票了,買完車票我也就放心一半,不管怎麼樣至少離中國邊境更近一點,就算買不到去中國的車票,用走的也要走過去😂



因為車票買的比想像中還順利,時間上也還早,我就去附近的商城逛逛,看到俄羅斯的水餃都是秤斤秤兩的賣,而且水餃形狀各異、有大有小,感覺好特別🥟

在商場轉一圈後,因為巴士站附近也沒什麼好逛的,我就回旅館休息了,準備迎接明天的過海關日💪


※ ※ ※


早上起了個大早,簡單吃一下早餐,收拾一下行李,準備出發!!!



到了車站,上了巴士,一路上沒有遇上什麼大問題,四五個小時的車程,很順利地就到了波格拉尼奇內的巴士站了。



大概下午1點20分抵達,車站上寫著大大的「售中國票」,開始有著中文字,讓人感覺放心了不少,但在我進到車站準備要買前往中國的車票時,發現售票口內居然沒有人在!?
難道已經不賣票了嗎???
還好在售票大廳內還有其他乘客,我就問了問旁邊的俄羅斯人,因為語言不通,他也只是比著「別著急」的手勢給我看。
過了20分鐘之後,才有一位俄羅斯大媽夾著一根麵包慢慢走進售票口,坐在售票口的位置上,她還沒打算開始賣票,先是慢悠悠的泡了一杯咖啡、一邊看報紙,過沒多久才把「暫停售票」的牌子拿開,開.始.售.票。💢

在旁邊看著整個過程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覺得好火大🤯



但更加令人火大的是⋯
我從海參威到波格拉尼奇內的車票只要895盧布,從波格拉尼奇內到綏芬河的車票居然要價1250盧布!!!從這邊到綏芬河只要30分鐘的車程啊!!!
後來因為車子還有段時間才會到,我就去附近的中餐館吃飯,老闆娘跟我說:「中俄邊境的巴士被壟斷,所以價格才會那麼高。」

吃了一頓很難吃的中式快餐後,巴士沒多久也抵達了,而我也順利上車,車上滿滿的中國人,司機也是中國人,整個語言上都可以通了,真的好久沒有那麼自在地講中文了,有種回到主場的感覺😆在俄羅斯講不了英文,也講不了中文,旅行上真的好憋屈啊😭

搭上前往中國的巴士之後,一整個就放心了,也不用擔心出不了俄羅斯,因為心情輕鬆不少,就開始跟旁邊的中國大叔大媽聊天,還發現前面坐了一個老外,本以為他是個俄羅斯人,後來才發現居然可以用英文溝通,原來他跟我一樣,也是搭乘西伯利亞鐵路過來的背包客,是個奧地利人叫做Leo。
「真是太糟糕了,我不知道前往中國的車票這麼難買!」
「今天一早我就搭著第一班火車到雙城子,到了雙城子才五點多,我只好在車站附近晃來晃去,直到巴士站開門時我第一個衝到售票口要買車票⋯⋯」
「結果妳知道嗎!他們跟我說沒車票!居然沒車票!!我頓時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已經在考慮要搭計程車過海關了!」
「我也不會中文也不會俄文,一個人在車站裡急著發慌,後來站在我旁邊的中年夫婦就讓我等,別急。」
「直到11點,我終於拿到了前往中國的車票,一整天緊繃的神經,才終於安心下來。」
Leo可能是難得遇上可以溝通的人,霹哩啪啦地對我說這一整天的遭遇,而他口中的那對中年夫婦的大媽就剛好坐我隔壁,大叔就坐在Leo旁邊。
大媽跟我說:「這個小哥一早就在巴士站上等著,一臉著急的滿臉通紅,用著英文跟我講話,我又聽不懂,但我知道他要去中國,剛好我也要去中國,我就讓他在那兒等。」
後來我把Leo講的話翻譯給大媽聽,大媽又說:「哎呀,怎麼那麼冒險,簽證最後一天才要出境,要是有什麼意外的話,護照可是會被蓋黑章的呢!」
後來我們又聊了一下,很快的就抵達了俄羅斯邊境。



在俄羅斯邊境上,我沒有太大問題的就順利出境了,但是Leo可能是護照上的名字有點問題,所以拖了一點時間才出境。

等到大家都上巴士後,車子把我們拉到了中國綏芬河口岸,中國口岸真的蓋得很浮誇,整個就像的飯店一樣,又大又豪華的,也顯得俄羅斯口岸很寒磣似的⋯⋯

在中國口岸裡,巴士上的人都依序地排著隊等著移民官查驗護照,而我也不例外,可是就在輪到我的時候,居然就被移民官給刁難了😨
海關看著我的台胞證問:「妳是中國人嗎?」
「我不知道。」不管是或不是,我都講不出口也不能講,只能這樣回答。
「妳是中國人嗎?」移民官又問了一次。
「這話題太敏感了,我是來旅遊的,就別問了吧!」
「妳要說妳不是中國人,妳就得辦簽證。」
我笑笑沒回答。
後來順利過海關後,海關指著我的台胞證說:「妳要是覺得妳不是中國人,這東西妳就可以不用辦了。」
心中OS:我要是能辦中國簽證,我也想辦呀🙄🙄🙄



雖然出了一點小狀況,不過不管怎麼樣,還是順利的入境中國了。
因為我跟Leo是最後一個出海關,結果出了門才發現,巴士居然沒等我倆就開走了!
而後馬上就有個計程車司機靠過來說要送我們到火車站!我看著這個計程車司機心裡就想著:該不會他跟巴士司機勾結好,故意把我們丟著吧!就為了賺我們這趟車錢!
我頓時就一股火了,心想:我寧願不搭你的車也要自己用走的過去車站。
但看著外面滂渤大雨,且Leo可能是因為順利過了海關,心情很好的就跟我說:「我們上車吧~這趟車錢我出~😄」

哎⋯這趟計程車錢又多花了50人民幣⋯



我本來預計是要在綏芬河待個兩天,以便躲過大陸的十一黃金週,結果在計程車上看著綏芬河的街景,感覺這裡看起來就是個邊境小城市,沒有什麼太過值得停留的地方,於是到了車站之後,我取消原本的計畫,重新買了張車票前往哈爾濱了。

我已經好幾年沒到中國來旅行了,在候車室等著搭火車時,看著一群群等車的人,真的就有種「到中國了啊~」的感覺,到處都是人人人,火車上也滿是一群群的乘客,大叔大媽嗑瓜子的聲音、小孩哭喊吵鬧的聲音、年輕人手機追劇的聲音,整個車廂都是鬧哄哄的,就這樣熬過了七個小時,抵達了哈爾濱(Harbin)



熟悉的中式建築、熟悉的中式餐點、熟悉的語言,我離台灣又更加靠近了一點,歷經了六個半月的旅行,總算來到中國,中間的辛苦與心酸,都將化成一個又一個美好回憶,旅行的最終將結束,而這些都會成為我心中一塊無價之寶。

三十天的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之行,就在此告一段落了,雖然在俄羅斯並沒有絢爛行程,但也從中瞭解到俄羅斯的生活、人民以及物價,整段行程讓我覺得可惜的是,沒能有時間好好的欣賞貝加爾湖,也沒能夠感受到冬天冰凍的俄羅斯,只能把這遺憾留到下次再來到俄羅斯之時。


啊~如果對LEO的旅行故事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看看他的部落格喔~TrailsOnRails

如果不想錯過任何故事,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會不定期更新最新文章:www.facebook.com/whclucky
已經錯過的也可以到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查看,所有文章都收錄在此。

35天764公里徒步-朝聖者之路篇➡️朝聖者之路第1天:第一天的魔鬼關卡 翻越庇里牛斯山
一千零一夜15天北非摩洛哥之旅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天:西班牙搭船前往摩洛哥 勇闖海關驚險體驗
30天環一圈西土之旅-土耳其篇➡️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天:保加利亞到土耳其 邊境過海關 抵達伊斯坦堡
- 2018.09.30



俄羅斯相關實用文
俄羅斯簽證 / 觀光簽證 / 英國辦理(需要居留證) / 邀請函申請.入境簽證申請書線上填寫教學
橫跨歐亞洲 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網路/現場購票方式、搭乘鐵路注意事項
俄羅斯海參威到中國大陸哈爾濱 過海關及交通方式詳解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東歐地區 / 俄羅斯 Russ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