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1-14天:托博爾斯克市區觀光 監獄城堡博物館參觀

上一篇: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8-10天:葉卡捷琳堡市區觀光 雨中抗議遊行體驗

因為Katia跟她男友一早就去上班了,家裡就只有我跟貓貓,閒著沒事我也就拿著逗貓棒跟貓貓玩整天,然後多角度觀察這隻貓咪,想想我好像都沒看過長毛的貓,據說在寒冷的地區的貓,毛都是長的,是為了適應北方的天氣。



長途旅行有時候其實也蠻累人的,也會有所謂的倦怠期,適度的放鬆一整天,什麼都不做也是理所當然,所以我今天就只在Katia家發懶,陪著她的貓玩。

直到晚間七點半左右,差不多該去車站搭夜車了,我也背著我的行囊出發去,路上還遇到了Katia,她人很好的還帶我去坐火車、送上月台,真的是好熱情呀~~~



有鑒於之前的經驗,我出發前都把手機、行動電源、筆電充電好,結果沒想到這次坐的火車是新款的!床的旁邊還有充電插座!而且車廂很新很乾淨!最重要的是,我終於睡到下鋪了!下鋪的床鋪真的寬敞許多,而且去上廁所幹嘛的都很方便,根本是我心目中的VIP位置。


※ ※ ※




在經過一晚的車程,從歐洲離開到亞洲,早上八點多,來到了此行第四座城市-托博爾斯克(Tobolsk),這裡是俄羅斯秋明州的一座城市,是化學元素周期表發明者迪米崔·伊凡諾維奇·門捷列夫的故鄉,也是歷史上是沙俄在西伯利亞地區的行政中心。

下了車站,這次的沙發主-Julia就已經在月台等我了,她是一位40歲左右的俄羅斯女性,個性溫和、笑容可掬,但是完全不會說英文,這幾天我們都只能用Google翻譯溝通,雖然語言不通,但我能感受到她散發出來的友好。



Julia家裡只有一隻貓跟她的一位70多歲的老母親,Julia在接我到她家之後,就去上班了。
於是我跟老奶奶還有一隻貓就一起待在家裡,Julia家的貓咪也是長毛的,但是他家的貓比較兇,手伸過去會被咬、被抓,於是我就遠遠的觀察牠⋯然後我真覺得⋯這隻貓真的好肥呀~不愧是阿嬤養的貓。



觀察一下貓貓後,奶奶就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幫我準備午餐了,於是我就坐在餐桌前等她煮,然後煮到一半,她突然把切了一半的西瓜放在我眼前,並且拿給了我一把湯匙讓我挖著吃⋯
看著這一半的西瓜,我整個有點無語了,不過我還是默默的拿起湯匙,準備開始吃⋯



正當我以為只要把西瓜吃完就算任務完成了,沒想到她又給我一半的哈密瓜⋯
奶奶該不會真以為我能把這一半的西瓜跟哈密瓜都吃完吧⋯⋯



後來我覺得不行,就把西瓜跟哈密瓜給處理了⋯並叫老奶奶一起吃⋯⋯
另外奶奶幫我做的午餐也準備好了⋯有點焦掉的炒玉米雞蛋⋯以及老奶奶的愛心❤️



晚上Julia下班回來,跟著她一起來的還有她的朋友、以及他朋友的女兒,小朋友看到貓咪想跟牠玩,但又怕被牠打,於是手足無措地看著😆一孩一貓,互動真可愛

晚上的時候,Julia拿出了生日蛋糕,我才知道今天原來是她的生日,大家一起吃了蛋糕、聊聊天(用Google翻譯),度過了一個美好的夜晚😉


※ ※ ※


昨天在Julia家放懶,今天得打起精神出門了,但有點悲催的是,本來早上還天氣晴朗的,結果一到下午我要出門時就陰雨綿綿的。



這天氣還真的是有點冷了,我出門之後,剛好經過了一個公車站,公車站上有許多的人在等公車,我就想說隨意地搭一台公車前往市區去,上車了之後,公車原本是往著正確的方向走,沒多久拐個彎就往別的地方去,我只好趕緊下車,慢慢地往市中心晃過去。


走過去的路上也看到了一些漂亮的建築,托博爾斯克的建築有種俄國鄉村氣息,路肩不經意的F.m. Dostoyevskomu銅像,栩栩如生著,這位俄國偉人是一位俄國作家,Dostoyevskomu在20歲左右開始寫作,第一本長篇小說《窮人》在1846年出版,當時25歲,除此之外,他其他的重要作品有《罪與罰》、《白痴》以及《卡拉馬助夫兄弟》。




很快的,我就走到了皇宮教堂附近,其實從Julia家走過來也不是很遠,但就是想搭搭當地的公車,沒想到居然坐錯路線,反而跑得更遠去😆



托博爾斯克克里姆林(Tobolsk Kremlin)始建於1587年,是西伯利亞地區唯一的一座克里姆林建築,1939年之後,托博爾斯克克里姆林開始得到保護,並且在1970年代之後開始修復。



在俄羅斯幾乎每個城市都會興建克林姆林宮,雖然托博爾斯克是一個很小的城市,卻也是不例外,不同的是這裡的克林姆林宮顯的更加安靜,幾乎沒什麼遊客,白色石質的城牆更顯僻靜,金色與藍色屋頂顏色略顯突兀,卻又不失貴氣。



克林姆林宮旁有個Тюремный замок,這裡是監獄城堡,裡面展示西伯利亞刑罰和流亡的一個博物館,該博物館的營業時間為10:00~18:00,週一公休,成人票價格為150盧布,台幣大概75塊左右,不是很貴。


1855年監獄城堡的建設完成,由五棟主要建築組成:行政大樓-總部(其中設有看守和看守室)、醫院大樓、一號監獄大樓(用於收容特別危險的罪犯)、二號監獄大樓,三號大樓(用於過境和罪犯)。


托博爾斯克監獄城堡中最著名的囚犯是有М.И. Михайлов, В.Г. Короленко 和 Н.Г. Чернышевский。



裡面建築可以看到完整保持原有的狀態,但也翻新了不少就是了,城牆上不少的觸電網,可見當時真的是一所監獄。


之後進入博物館內部參觀,有點瞎的是,本來以為裡面有英文導覽,結果只有入口有一排字是寫英文而已,其他全都是俄文...


轉角遇到這個獄警讓我嚇了一跳,身高還跟我差不多,一身全黑的,眼睛炯炯有神的瞪著前方。


監獄裡面還有東正教的禱告室,讓人不自覺心神平靜。



幽暗的牢籠,食衣住行都在這個小房間裡解決,牆上一處小窗,是與外界唯一接觸的地方,而靠近牢籠外左方,是一個簡易的廁所、洗臉盆,沒有任何隱私的空間,就是這座監獄的樣貌。



地下室的監牢,陰森、恐怖、未知,很適合作為密室逃脫的場景。



最後看了監獄囚犯服,結束監獄城堡的參觀。
整個參觀流程其實也看不是很懂,但大致就是看一下裡面以前的監獄樣貌,建築內部跟外部都有經過整修,所以算是打理得還不錯吧😊



出了博物館之後,外面的冷風吹著我值發顫,肚子也有點餓了,剛好看到附近有一家漢堡店,後來才發現這是之前新聞介紹的俄羅斯黑漢堡。



黑色的漢堡說實在點是蠻吸睛的,但吃起來真的不怎麼樣,也很普通,重點是好貴的一份🍔



聖索菲亞大教堂(Saint Sofia Cathedral)是西伯利亞最古老的白色石頭建築,建於1683年至1686年,由莫斯科和Veliky Ustyug的泥瓦匠來主導建築。



克里姆林皇宮建築群之一,蒂芙尼藍的屋頂好美,整個超吸睛的。



托博爾斯克可以分為上城區跟下城區,由一個小山丘分開兩個城體,主要的觀光建築群都在上城區,而下城區也有著不少的居民,遠處還有額爾齊斯河經過,可說是有山有水好漂亮~



Monument to Ermak是紀念16世紀Ermak勝利的方尖碑,建於1836年的托博爾斯克高丘上,從方尖碑的腳下,還可以俯瞰整個下城區的全景,除此之外,方尖碑本身也是座小公園,是個休閒運動的好地方。

逛完這個景點之後,天空也漸漸下著細雨了,我趕緊的走回Julia的家,就怕雨下大了,整個淋濕就不好了。


※ ※ ※



隔天早晨八點起床,我把衣服丟進去洗衣機洗之後,悠閒著吃著老奶奶準備的早餐,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想到,我就把車票拿起來確認,結果發現⋯⋯

我的車票不是明天凌晨一點的車!!!
而是今天凌晨一點的車啊!!!
也就是我整個錯過了班車了!!!

我居然會犯這麼技術性的錯誤😣整個大崩潰
立馬搭著公車去火車站問站務員看怎麼辦,結果站務員英文也是整個不太行,還好Julia朋友的英文不錯,用電話溝通來個神救援。



照理說這個車票是不能退票的,因為火車已經走了,但站務員人很好,說可以退一半的錢給我,讓我先填表格,之後再退回到我的信用卡上,接著再重新買一張新的車票,於是又花了4000盧布(1700台幣)😭😭😭真是太難過了

鬱悶的回到Julia家,躺在床上完全不是很想動😞虧今天天氣還很不錯。
後來Julia下班回家後,自責自己沒有提醒我要搭車,就說要給我1000盧布,我一聽當然是不收,畢竟是自己的問題,怎麼可能會收下,但Julia的舉動也真的讓我覺得心裡暖暖的,畢竟他一個月的薪水才幾千塊盧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