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6國 奧地利

前言:

結束了這趟歷時八個多月的旅程的我,再度回歸上班族的生活。
有時在午夜夢迴中,總會想起這趟十分獨特的逐夢之旅。

回國後身邊的朋友常會問我,這樣放棄了一切到世界旅行的收穫是什麼,到底值不值得這樣拋下一切出發。

以物質層面來看,我花光了所有的積蓄,回國後任何事都要從頭開始,非常辛苦。
但是在心靈層面來說,完成了這趟漫長的旅程,我的內心已經有了許多的改變。
變得更勇敢? 心靈更加充實? 心態更正向積極?
或許都有些。



現在的我希望藉由書寫這趟旅程的點點滴滴,能給予正處於迷惘中、想出發但面對踏出舒適圈仍感到恐懼的朋友一點點勇氣。

就算是沒有辦法出國的讀者,如果能從我的遊記中,和我一起完成、一起感受了這段旅程的喜悅、驚奇、迷惘、害怕等等的心情,使內心得到少許的滿足,那對我而言便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

告別了充滿著浪漫與憂鬱的布拉格,我和Fei帶著全身的行李,搭上了前往奧地利的火車。


奧地利最為顯赫的哈布斯堡家族,早在學生時期讀西洋史便十分的嚮往。在鼎盛時期,他們的家徽遍布了半個歐洲。上一站停留的捷克,更是被統治了600多年。

對於能夠踏入哈布斯堡中,親自掀起這個擁有著輝煌與哀愁的家族神秘面紗,讓我對這趟旅程充滿期待。



若提到維也納,想必許多人腦中冒出的第一個畫面,一定是個充滿著音樂與藝術的文藝之都吧。

這個被維也納森林、多瑙河與無數藝術大師所圍繞的城市,擁有著世界最知名的音樂學府,讓許多嚮往藝術的年輕人都趨之若鶩。
甚至就連希特勒在年輕時都曾在維也納學習過繪畫呢。


在柏林欣賞過柏林愛樂後,打定主意要比較世界最知名的歌劇院的我們,放完行李後便直奔維也納國家歌劇院。

步行前往歌劇院的路上天氣十分的好。
雖然五月的維也納仍略帶一絲寒意,但溫暖宜人的陽光與路途中公園的鳥語花香,點綴了我對這個城市的好印象。

令人驚訝的,在維也納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日本的餐廳,以及來自日本的觀光客。這讓不禁讓我想起日劇交響情人夢,其中片中的場景亦曾在維也納拍攝過,十分有趣。

在布拉格時的旅伴宛璇曾經說過,她曾遇過一位從日本來的老太太,每一年都一定要專程飛一趟維也納欣賞音樂會,並樂此不疲。



在這個城市中,隨處都可以見到許多有著特色的建築。

        ※

維也納歌劇院是奧地利最重要的藝術殿堂與中心之一,外觀古典且大氣。

當我們來到歌劇院時,四周有著許多穿著中世紀藝術家服裝的小販到處走動,當我們從旁經過時,他們總會快速的上前寒暄,並跟我們兜售一場場的小型音樂劇的門票。

他們奇特的造型與幽默有趣的對話,在這也著實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注意。


有趣的是,當你露出對音樂劇有興趣的神情,他們的價格便會一直往下降,一下說幫忙升級VIP席、一下又說要給你學生票的價格,直到你掏錢為止。


在台灣時我曾耳聞有一些藝術學院的學生,在畢業後不甘心離開維也納,便會在這種小型音樂會上表演給慕名而來的觀光客賺取生活費。

我們本來打算在歌劇院中好好的欣賞一次歌劇,結果殊不知上映的時間與我們的旅程恰好錯開,我們只能遺憾地轉為欣賞這次的小型音樂會。



華麗的維也納歌劇院



        ※

當天晚上,我們前往了藏身於市中心的音樂劇會場。

音樂劇的現場雖然佈置的簡單,但不失素雅與細緻,讓人不由自主感受到一股藝術的氣息。


對我這個完全沒有音樂細胞的人而言,這次的表演可說是十分的精彩的。

在德國欣賞柏林愛樂時,雖然表演者拉奏的琴聲輝煌大器,音樂廳內的規模與設施亦無與倫比,但對於沒什麼音樂細胞的我來說,實際上並不太懂得欣賞,反而有些昏昏欲睡...


但這種觀光客取向的音樂劇,無論是小提琴獨奏、合奏、合唱,曲目都是我耳熟能詳的曲子,如莫札特小夜曲和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
除此之外,男女共舞的拉丁舞蹈與女高音獨唱亦十分的精彩。

雖然很可惜這次沒有機會去歌劇院實際欣賞,或許這裡的表演者技藝與水準仍與真正的音樂家有著不小的差別,但至少對我而言,這的確算的上是一場值回票價的精采表演。





維也納歌劇院的地鐵站擁有一間非常出名且有趣的廁所。
這間廁所不僅打造成歌劇院的樣子,更隨時得放起音樂劇,十分特別。

         ※


若提到奧地利最精華的市中心,無庸置疑的便是維也納地標Stephansdom聖史帝芬大教堂附近的舊城區。


走在舊城區當中,在這裡無論是人聲鼎沸的知名品牌,仰或是杳無人跡的古典小巷,路上的建築均充斥著歷史歲月的痕跡。

靜靜看著古老的中世紀泥牆、磚瓦鋪成的石板小路,聽著踢踏而過的達達馬蹄聲,讓我產生了一種穿越了時空,自己走在中世紀時的維也納之感。


而望著聖史帝芬大教堂高聳的尖塔,光看到這個歌德式的大教堂不難讓人想像14世紀時維也納曾經的輝煌與璀璨。
舊城區也不愧是藝術家最為盛行的地帶,街頭上隨處可見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除了常見的小提琴外,亦有許多十分特殊的樂器,十分有趣。





舊城區的商店總有著令人莞爾一笑的紀念品




舊城區的街道,以及為了感謝上帝終結黑死病而建的「黑死病紀念柱」


聖史帝芬大教堂有種寧靜以及冷冽的美感



         ※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知名的旅遊雜誌寂寞星球中,介紹了一家奧地利開業上百年的知名餐館「Figlmüller」。

相傳維也納炸肉排是在17世紀維也納戰役中,日耳曼與波蘭軍隊傳入。而經過百年發展後成為了維也納最負盛名的菜餚,亦成為奧地利的國菜。

而「Figlmüller」的招牌菜便是維也納炸肉排。

嗜好食肉的的我在看了寂寞星球介紹後便拉著Fei便來到此地。

Figlmüller有兩家分店,當我們抵達本店時,店內早已客滿,服務生很遺憾的表示這邊只接受預約用餐,請我們去另外一家分店現場等候。

雖然已時近八點,但當我們來到分店時,外面仍排滿了許多慕名而來的饕客。

等待了許久,當我們走進店內,裡頭的裝潢讓人彷若回到了古典時代的餐廳。

我們沿著走道走入地下室,服務員優雅且得體的穿梭在人群中,略顯昏暗的燈光搭配兩旁的牆壁上置放著的雕像與蠟燭。在這種奇特的氛圍中,我們充滿期待的等著美食的到來。



首先上來的是維也納獨特的氣泡果酒,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喝酒,但是氣泡果酒芬芳宜人,與碳酸巧妙的融合一體,酸酸甜甜的十分順口。

而當侍者端上維也納大豬排時,誘人的香氣從剛炸好的金黃豬排中噴薄而出,看著這塊冒著香氣,比臉還大的豬排不禁讓我們食指大動,連拍照都不顧的直接享用起來。

然而入口的那瞬間,我們兩個忽然沉默無語。

默默的吃了幾口之後,

:『如何,你覺得好吃嗎?』

Fei:『恩... 是不是有點沒味道?』

『對...聞起來很香,但是吃起來讓人好失望,我覺得台灣的炸豬排比這邊好吃很多耶...』

Fei:『如果這是開在台灣,大概一個月就倒了吧...』

無語的吃完了這頓昂貴的豬排大餐後,我們之後的行程再也沒有參考寂寞星球推薦的美食名店,而是順從自己的感覺與Tripadvisor中的遊客評價挑選店家。


(圖片取自GOOGLE)

         ※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維也納期間入住的青年旅館是一個規模龐大的飯店,六人房只有我們與一個來自喬治亞的大叔。

大叔和我們的英文都不是十分的流利,我們用著google翻譯來回的溝通,原來大叔在德國工作了十多年,而他希望能在奧地利找到新的工作。

聽著他略帶無奈地敘述喬治亞工作的無奈,以及一人身處在陌生的國度,努力找工作的辛酸,不禁讓我擔心起台灣的工作環境是否會有如喬治亞般艱辛,而必須到國外找工作的一日。

而在維也納的最後一晚,我們在樓下交誼廳巧遇了來自台灣的旅人嘎啾。

聊了一下才知道原來他是【世界公民島】的捷克旅行家!

世界公民島每年甄選青年旅行家,前往世界各地去做「有任務的旅行」。旅行家用青年的力量去尋找以及研究,並推動台灣成為「世界公民島」。

在還未出發時,就有朋友推薦我可以參與世界公民島的計畫,讓自己的旅行更有意義與主題性。
但是這跟我想要前往許多國家的初衷有些出入,於是便沒有報名。

而嘎啾主要是針對捷克布拉格之春的影響作出探討,其中必須拜訪當時的相關人士,以及研究者,而這與我在捷克想接觸的恰好不謀而合。

之後在埃及時,我曾遇到過兩位醫學系的交換學生。
其中有一位更曾藉由世界公民島的計畫,到過古巴去開拓自己的視野。我與世界公民島的緣分可說十分的有趣。

        ※

隨著火車的轉動,窗外的景色逐漸由靜謐的小鎮轉變為一片平坦的草原,稀稀疏疏的牛羊散落各地,牠們偶爾慵懶地躺在草地上悠閒的曬著太陽,又偶爾會探起毛茸茸的頭顱,並望向火車,恰似在對過往的旅客宣示著牠們的存在。

在這悠閒平和的景色中,我睡意漸濃,不自覺的打起盹來。



再度睜開眼的那瞬間,窗外的景色已驟然變成一片茂密的叢林。隨著火車逐漸的往山上前進,窗外亦開始下起了迷濛細雨,遠方的山頭上也漸漸點上些許的白雪。

阿爾施塔特被稱為世界最美的湖邊小鎮,當在布拉格時,Fei第一眼看到這邊的照片,便不顧路途的遙遠臨時決定要前往此地。

火車站的站牌設立在一片杳無人煙的山中,當我們下車時除了簡陋的小石屋外,看不見任何的建築。

穿過一段環繞著綠意的森林步道,在飄著些許霧靄的雨中,我們終於來到了這絕美到無與倫比的湖畔,並轉乘了前往小鎮的客船。



這座被森林與湖畔完全圍繞的靜謐小村莊,完全折射了我內心中對於仙境以及世外桃源的想像。

沿湖畔與山路而建的小巧木頭屋舍,充滿著一股奇異的魅力;遠方教堂的尖塔孤獨的聳立在城鎮的中心,似乎在千年以來無數時空的轉變中,它一直無聲的凝望著這片湖畔。

當我們沿著山路向下行走,整個城鎮除了我們與居民外,再也沒有其他的人。

天鵝悠閒的嬉戲在湖中,由湖畔映射了遠方山頭的山與雲,雲霧渺渺的山尖上已覆蓋了靄靄白雪,我們的目光總不自覺的被它們所吸引。



我們不發一語,一前一後的走在湖畔旁的道路,在自己的心中獨自的咀嚼對於這份寧靜最真實的感受。

我們偶爾迷失在小鎮的房舍與樹林步道當中,又偶爾闖入恰似空無一人的精巧商店內。



或許在雨中的阿爾施塔特沒辦法享受如同明信片內那種整片豔陽灑在湖面,映射出山與建築的美。

但在這種與世隔離的山中小鎮,細細的品味一種好似被世界拋棄的孤離感,任由靈魂沉醉在這片山水,這片未知的國度與世界,讓我內心的某個深處得到了十分的滿足。

如果說羊角村如同童話般的精緻顛覆了我對美的想像,那麼阿爾施塔特湖畔的空靈則是掃平了我心中所有的塵埃與煩憂。這種極致的寧靜,讓我至今仍難以忘懷






        ※

後記:

離開阿爾施塔特前往威尼斯的火車中,我們共轉了五次火車、費時14小時。

當中我們停留了許多美麗但是觀光客不曾造訪的未知小鎮,當走在小鎮的熱鬧街區時,我們這種十分少出現在此的亞洲人,不管走到哪都是眾人矚目的焦點。

在旅行的途中,我們無意間造訪過許多的小鎮,其實它們的美麗風景以及河畔並不會輸給熱門的旅遊景點。
在這種沒有任何觀光客的小鎮中旅遊,偶爾探詢未知的美麗景色、偶爾又吃到獨特的美食,往往讓我衷心的感到開心且驚喜。

我們在最後的小鎮中甚至還看見了台灣特有的手搖飲料店,能在這個遠離台灣的國度的不知名小鎮中,看到熟悉的飲品,讓我覺得非常懷念。
雖然那個飲料看起來不是那麼的好喝....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中歐地區 / 奧地利 Austr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