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天:西班牙搭船前往摩洛哥 勇闖海關驚險體驗

在將近兩年多的歐洲生活,其實對歐洲建築跟文化看到有點膩了,所以這趟旅行就安排了去一趟摩洛哥王國,這個國家近幾年可說是歐洲人的度假後花園,舉凡我一些在英國的台灣朋友,或是我歐洲國家的其他朋友們,都曾經去過摩洛哥,一直告訴我那邊有多美好、多好玩,於是聽著聽著我也心生嚮往。



簡單說一下摩洛哥的地理位置,它位於非洲西北方、西班牙南方,因為跟西班牙距離十分近,所以成為眾多非洲國家偷渡前往歐洲的跳板,另外,時常有人把摩洛哥跟摩納哥兩個國家搞混,雖然差一個字,但一個在北非、另一個則是在法國南部的一個微型國家。

摩洛哥對台灣並沒有免簽,須得照一般程序準備很多文件資料,送交大使館,然後等待簽證核發,因為我在英國打工度假,照理說應該在英國辦理簽證,但因為同一時間還得辦理俄羅斯簽證,所以護照跟時間都沒辦法配合,後來聽朋友說,可以把資料寄到日本去申請,而且都不需要正本文件,於是我就往這方面著手申請了。



我本來是預計要在20號時,搭船進入摩洛哥,結果不知道什麼原因,日本那邊的大使館,遲遲不發簽證邀請函下來給我,而那時我人還在葡萄牙,後來想想沒辦法只好變更旅遊路線,想說直接從塞維亞到直布羅陀,然後一路往東到瓦倫西亞去。

結果就在24號這天,我要離開塞維亞的早上,突然收到一封郵件,是日本摩洛哥大使館發來的簽證邀請函!
也就是我可以去摩洛哥了!原本規劃的路線依然照舊,只是直布羅陀的住宿已經訂了,所以還是得過去那邊待個兩天。



26號早晨,帶著有點期待、有點害怕、又有點興奮的心情,整理好行李,準備展開今天一整天的冒險,對我來說,非洲是一個未知的世界,因為從來沒去過,所以也不太了解摩洛哥是什麼樣的國家、有什麼樣的文化,總而言之,今天將不會是個平靜的一天。


※ ※ ※


到了港口之後,很順利的買到船票,也順利登船了。
上了船之後,我很訝異的是:居然直接就在船上查驗護照了?!



因為人還蠻多的,我就先去排隊等查護照,等了約幾十分鐘之後,終於輪到我了。

我拿出我的小綠護照,跟我印出來的摩洛哥簽證邀請函,交給左邊那位Officer,他突然就「咦」的一聲,接著對著隔壁那位菜鳥說:「來,你看看,這就是屬於特殊狀況,一般拿到這種紙本時$#$^@%&^#※⋯⋯」
其實我也根本聽不懂阿拉伯語,所以我也不知道他們在講什麼,但大致上猜起來就是這樣。

接著那位老鳥就對著我說:「妳的護照先放這裡,要下船時先來找我。」然後就叫我離開了。



過了不知道多久,兩位Officer終於查完所有護照,船也開始行駛了⋯⋯
一路上風平浪靜,沒有什麼事情,大約一兩個小時之後,抵達摩洛哥港口-Tanger Med🚢

等待靠港的時間,所有人都擠在船艙門旁等待離開,而我則是被菜鳥Officer叫去讓我跟著他們一起走。跟著兩位Officer走,當然走的是快速通道,一出船艙看到眼前的景象,心中不禁想著:終於來到非洲了呀!



因為走的是快速通道,當然也是第一個上了接駁車,在等待其他船上的乘客上車同時,我就跟菜鳥Officer聊天,問他有關摩洛哥風土民情,不過他英文說得不好,只好轉而問他:如果要在摩洛哥殺價要怎麼講😂



聊著聊著沒多久,大家陸陸續續的都上車了,車子直接就開到入境大廳,我依舊被兩個Officer領著走快速通道,直接省略移民官的查驗護照流程,來到長官辦公室裡,然後等待。



沒錯!等待!
這一等就等了兩三個小時!!!
等到跟我同船的乘客都已經入境完畢,且好幾批的船班乘客陸陸續續出入境,我依舊坐在椅子上等待,最後甚至移民官們都還開始吃起晚餐來了。



因為實在極其無聊,而且又沒網路,所以我只好拿出手機玩遊戲。
「妳在玩Candy Crush嗎?」一位面帶笑容的年輕移民官看著手機問我。
「對啊~你知道Candy Crush?」
「我也有玩,我都已經玩到1000多關了。」
「嘿,我已經2000多了!」
我們持續聊了Candy Crush一陣子後,我就轉移話題了問了一件我很想知道的事情:「請問我什麼時候可以離開?」
「喔~因為妳的簽證還在拉巴特(摩洛哥首都)那邊,所以我們還在等他們把妳的簽證傳過來,所以請再等等。」
「咦?可是我申請簽證時,要求把簽證送到這裡來呀!」
移民官沒有回我,只是聳著肩看著我並笑了一下,臉上寫著:這裡就是摩洛哥。


※ ※ ※


「鈴—!鈴—!鈴—!」辦公室響起電話鈴聲,移民官接了電話之後,就叫我進來辦公室,並告知我說我的簽證已經傳來了,很快地便讓我寫好資料跟簽名,接著問我:「打算在摩洛哥待幾天?」
「我預計待三個禮拜21天可以嗎?」
「恩⋯讓我打電話問一下長官。」

「很可惜,長官說最多只能給妳15天。」
「沒關係,謝謝你!」
接著移民官在我的簽證邀請函上,大大的蓋上入境日期,並一臉微笑地對我說:「歡迎來到摩洛哥😊🇲🇦」
我拿著得來不易的簽證,一手背著背包、一手拿著護照,向移民官道別,開始展開我的摩洛哥冒險💪



離開移民官辦公室,來到了出入境大廳,準備出了門口後才發現,這裡怎麼比我想像中還要荒涼!?原本以為這麼大的港口,想必外面一定是充滿城市建築,人車鼎沸的地方,沒想到卻什麼都沒有,而且也找不到接駁巴士到市區,我只能像個無頭蒼蠅一樣,在門口走來走去,試圖找出離開這裡的方法。

我問了問港口門外的保全,他給了我一個很模凌兩可的答案,後來我又問了遊客中心人員,她叫我走到外面的馬路上,坐一台I3的公車,就可以去丹吉爾了。



於是我依照她的指示離開港口,走到外面的大馬路上,在這段不到100公尺的路程,我感覺我就像個小綿羊,無數的計程車司機就像鬣狗一樣圍繞在我身旁纏著我,一直問我要不要搭車,我問他們多少錢,他們指著牆上掛著的價格表給我看。



我看了看價格,翻了一個大大的白眼,就閃人了⋯⋯我又不是盤子,哪付得起這麼高的車資,光去丹吉爾市中心就得要價250DH(台幣約800元)。
但是我實在太小看摩洛哥人的纏功了,我一直不理他們,他們一直跟著我走,並且一直阻止我繼續往前走。



最後我成功的走到大馬路上,這些鬣狗計程車司機終於意識到我是不可能搭計程車的,就放我離開了。
只是我在大馬路上,並沒有看到遊客中心人員所說的I3公車站牌,而且不得不說這裡真的是荒涼到什麼都沒有,還好現在還是白天,要是夜晚的話,說不定我真的就會花天價坐計程車到市中心去了。

但也因為真的找不到所謂的公車站牌,而我也不想傻傻的站在路邊上等,於是看到山坡上有房子,我就順著小道走上去看看。



就當我往上走的同時,路邊玩球的小朋友都停下了動作看著我,心裡似乎想著:怎麼有著一個這麼奇怪的人。

我對他們微微笑著,並繼續往上走,才發現這裡有個小村莊,村莊上的街道十分熱鬧,但我看著看著發現怎麼這個村莊裡都只有男人?

雖然覺得很奇怪,但因為也沒有辦法了,還是得硬著頭皮進到這個村子裡,看有什麼方式可以離開這個地方。

村子裡的人看到我這個突然出現的亞洲人,感到十分興趣,也很熱情,試圖要與我溝通,但很可惜,我一句阿拉伯語/法語都不會,就算我要問他們如何去其他城市,也都只能夠雞同鴨講。

後來沒辦法了,只能先找個地方吃東西,一邊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辦,但看著天色越來越暗,我顯得更加不安。



「妳是來這裡旅遊的嗎?」
正當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時,一位說著流利英文的摩洛哥人向我搭話。
「是啊!你會說英文啊!」
「是的,我以前曾經有個愛爾蘭的女友,所以我會說英文的。」
「那真是太好了,你知道要怎麼去丹吉爾或得土安嗎?」
後來這位摩洛哥人幫我找了一台剛好要去得土安方向的計程車司機,讓我只要付20dh即可,在坐上計程車之後,心中雖然揣著不安,但還是很開心終於可以離開這裡了。



司機先生載著我,在山路間不斷穿梭,時不時地跟路上的朋友打招呼,時不時地用僅存的英文單字與我聊天,很快的來到了下一個城市,叫做費尼迪克(Fnideq)的地方,司機停在一家餐廳前面比手畫腳的告訴我,「我要去吃飯了,妳在這裡等,裡面有個司機會載妳去得土安。」

我雖然覺得很疑惑,但還是下車了,然後司機當然也開車閃人了,我進去餐廳裡,問了問坐在餐廳裡面吃飯的人說要去得土安,其中一位摩洛哥人只叫我在等等,他要先吃飯。



後來我看了看街道上一個人都沒有,旁邊清真寺的喇叭傳來陣陣的念誦可蘭經的聲音,接著所有人都在餐廳吃飯,我才想到一路上摩洛哥人跟我講的RAMADAN,指的就是齋戒月的意思。
所謂的齋戒月是指,穆斯林每年都會有約30天的時間,是屬於在齋戒期間,在這段時間裡,所有的穆斯林從日出開始就會不吃不喝,直到晚上日落齋戒結束才會開始吃飯,日復一日直到30天的開齋節停止。
如有興趣知道更多關於齋戒月,可以參考維基百科或Google。


我坐在餐廳門口等著,因為沒網路、語言又不通、天色又越來越暗,心中真的是很不安,想說要是真的沒辦法,旁邊有間看起來很高級的飯店,不管多少也要咬牙住一晚了😣

突然有兩個賣面紙的小兄弟在我面前晃啊晃,似乎要向我兜售面紙,但我身上的現金實在不是很多,於是我就把剛剛一個摩洛哥人給我的椰棗送給他們,這對小兄弟似乎也很開心地就在我面前吃了起來,看著他們純粹而自然的笑容,心中頓時也放鬆不少。

後來等沒多久,要前往得土安的計程車司機終於吃飽了,走出來問我:「是要到得土安嗎?」
「Yes! Yes!」
「一個人?」
「Yes! How much?」
「要15歐。」
我一聽嚇了一跳,急忙直說:「我沒那麼多錢。」
後來司機想了想,叫我在車上等著,然後給他2歐車錢,於是我趕快上車,就怕他反悔不載我了。

沒多久,一些當地摩洛哥人也陸陸續續地上車了,我才知道原來是要併車一起前往,可以分擔車資,但不管怎麼說,終於可以離開這個地方了。



抵達得土安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司機把我們放在巴士站前,就準備開車離開,我焦急地問他「Hotel? Hotel?」
他隨便攔了一台計程車叫我上去,然後我給司機10dh讓他載我到有Hotel的地方,他只隨便繞一下就把我放下,叫我去前面老城區找,我看著眼前的招牌,真的有不少寫著Hotel的地方,於是我便相信了他。

下了車之後,因為天色已經很晚了,一個人走在路上有點驚驚,而且路上不知道為什麼都是男的,我想著趕緊找間飯店就入住,不然晚上在外遊蕩還是讓人覺得不是很安全。

就在我想著要住哪一間旅館時,突然有個白衣男子(照片上箭頭那位)過來問我要找Hotel嗎?
我就回答他「是。」
他就說「跟我走。」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拒絕他,就跟著他走了,因為覺得很奇怪,我一路上故意走得很慢,想說找個機會甩掉他,但他時不時地轉頭看我有沒有跟上,而且最後還走到一個小巷子裡,帶我到一個很隱密的門口,接著告訴我:「到了。」


(飯店主人的老婆煮塔吉鍋來招待我們)

我看著他先走進門裡,而我也有點猶豫的跟著進去了,一進到飯店,交誼廳內坐著三個人,一位看起來像是飯店主人,一位有著深褐色皮膚的女生,另外還有一位亞洲女生,看到他們三個,我頓時整個放下心來,看來是個正常的飯店。

那位白衣男子在交誼廳上跟主人稍微聊個天以後就離開了,甚至也沒跟我要小費,看來只是個單純撿我去住飯店的路人,想著走來的一路上都把他想的那麼壞,頓時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

之後飯店主人邀請我一起坐下聊天,因為心情放鬆不少,且終於遇到可以用英文溝通的人,我便把我今天遇到的事情,嘩啦啦的一口氣講出來,而我透過聊天也才知道,原來深褐色皮膚的這位女生是摩洛哥裔法國人,叫做索拉亞,是來摩洛哥找朋友兼旅遊的;另一位亞洲女生是日本人叫做靜香,跟我一樣純粹是來摩洛哥旅遊的。

我們四個人一直聊到深夜11點,大家才解散回房間,我躺在床上回想著今天這一切,沒想到摩洛哥的第一天就如此驚心動魄,不知道剩下的14天冒險,將會如何?

- 2018.05.26
下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2天:得土安市區半日遊 辦摩洛哥門號簡單便宜又方便



以下為摩洛哥簽證申請教學以及交通方式,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摩洛哥簽證 / 觀光簽證 / 從臺灣郵寄到日本辦理 / 文件準備及海陸入境相關注意事項
從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 搭船到 摩洛哥丹吉爾(Tanger Med) 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北非摩洛哥各大觀光城市(包含沙哈拉沙漠)的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注意事項
從摩洛哥丹吉爾(Tanger)搭船到西班牙巴賽隆納(Barcelona)的方式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摩洛哥 Moro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