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之路第4天:到底是繼續走?還是不走了?

上一篇:朝聖者之路第3天:真的是受夠了 我今天一定要下山


朝聖者之路第4天地形圖 (682/764) Pamplona → Zariquiequi

自己住一間單人房,感覺就是一個字形容:爽。
不用跟一堆人搶浴室,也不用擔心晚上各式各樣的打呼聲,只是一晚好貴😭
但為了要去除身上的床蟲,還是得狠下心花下去了。
昨天就把所有的衣服、背包以及只要是織製品的一律都丟進洗衣機清洗,然後一整晚開超強的暖氣把衣服全部都烘乾,據說這是最簡單容易的去床蟲辦法。





早上起來我依舊坐在床上思考,我,到底要不要繼續走?

其實昨天為了下山,我走的速度很快,而且幾乎都沒怎麼休息連續走了七個小時以上,然後我就發現左邊膝蓋開始出現不舒服的感覺,用手去摸的話會有點「喀喀」的異樣感。
原本以為這個問題可能睡一覺就好了,但是並沒有,早上起來情況依舊。

這對我來說很嚴重,畢竟,路隨時都能走,膝蓋只有一對。



不過我還是選擇繼續走了。
因為如果不走的話,這一個月的時間還真不知道要幹嘛。
(好爛的理由😂,想想我也沒真的想放棄)

既然決定要繼續走了,就得解決目前的問題:膝蓋


由左到右:床蟲止癢藥、肌肉按摩藥膏、抗生素、護膝

直接上藥局去問藥劑師,簡單說明一下我的情況後,他就推薦我買護膝,護膝會束住整個關節附近,讓我不要過度彎曲,以減緩對膝蓋的傷害,而當然因為護膝會很緊的包覆住,所以走完時一定要拿下來,不然會血液循環不良,除了護膝還要再買一罐肌肉按摩藥膏搭配使用,睡前跟起床時都要自己按摩一次。



護膝套上後,膝蓋的異樣感減緩了不少,感覺又能再戰20公里了。
穿上昨天新買的雨衣,重新出發!

結果走出去不到五分鐘雨衣就裂開了!!!ㄑㄋㄉ made in China!!!

後來想說還好沒裂太開,還加減能用,但雨衣被吹翻起來,我又勾不到後面去弄,就請路人幫我拉一下雨衣的後面,然後這個路人就直接把我的雨衣撕成兩半了🤦‍♀️
原本是像小飛俠雨衣一樣從頭套進去,硬生生被撕成襯衫式雨衣⋯⋯



還好走到下個村莊沒多遠,想說到那邊再買件雨衣就好,結果那裡只有一間藥局。
只好拜託藥局老奶奶幫我用膠帶修復雨衣🙏

結果走出去沒多久雨衣又裂了,沒辦法今天風雨實在很強,跟第一天在庇里牛斯山差不多,心裡實在是#$@#%@%&。
不過還好,這次是在山下,所以我決定走到下個村莊就休息了啦!!!



話雖如此,但風雨實在太大,順風還好走點,逆風真的是削減我的意志,早知道今天就在Pamplona多住一晚了,真是出來活受罪的😭

當然天氣不好,今天也是沒什麼朝聖者,走了兩個小時沒看到一個人。
後來快到村莊前一兩公里時,從後方快速走來一位朝聖者,仔細一看是一位亞裔男子,想想應該是韓國人吧,我就低頭繼續跟風雨奮戰。
(前三天在朝聖者之路上遇到蠻多韓國人的,不過他們都不太理我就是了)

後來這個男生可能看到我慢悠悠地走,被風吹得搖搖欲墜的樣子,就停下來問我:「Are you OK?」
我聽到這個口音立馬回了一句:「你是台灣人吧!😏」
「難道你也?」
「😎」
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難得可以遇到中文可以溝通且又是台灣人,實在太感動了!
有人可以聊天走起路來就沒那麼難受了,我倆就邊聊邊走到下一個村莊。



到了村莊,找了一家庇護所入住,進門時,耳邊突然有人叫我名字。
原來是德國女孩Tiffy和她的狗狗Fritz,沒想到她也住在這裡,她跟我說因為她付了雙倍的錢,包了一間房間,不然庇護所本來是不願意收留Fritz的。

外面風雨大且又冷,Fritz一直窩在暖爐邊提不起勁,Tiffy説:到了這個村莊後Fritz就一直不走堅持要休息,後來沒辦法只好拜託庇護所收留。
看來這強大的風雨,摧毀的不只我的意志,Fritz也是。


我頭髮跟被狗啃一樣,恕我遮臉

洗好澡弄好行李後,終於有時間坐下來休息順便按摩膝蓋,就跟剛剛一起走的台灣男生聊天。
因為之後的行程我們陸陸續續都有在用通訊軟體聯絡,所以他的朝聖之路的故事其實也是蠻精彩的。

小蘇,台中人,剛結束愛爾蘭的打工度假,曾經自己騎自行車環愛爾蘭但失敗,所以這次來走朝聖者之路,只給自己成功且堅持到底的目標。
他讓我覺得很狂的一點是,整段法國之路764公里只花23天就完成,之後又花了3天時間走到世界盡頭,也就是他花26天時間走了將近850公里,一天平均衝30公里以上。
曾經在路上走到腳痛且受傷,蹲在路邊無法前進,後來被其他朝聖者扶到下一個村莊去,他的這種堅持不懈接近自虐的方式,是我絕對學不來的。





寫完把文章給小蘇看,他說我把他美化了😐
不知道是在謙虛還是我真的誤會他了⋯⋯


小蘇今天補了一段他看到我的時候的心情,以下是他的視角:

一路上的大雨讓我收起了相機,所以少拍了許多相片,但遇到一些美景時還是忍不住的拿出來讓它淋雨,來到郊外路上已經遇不太到其他的朝聖者們,大部分的人留在大城裡休息,要不就是在我吃飯的時間時,已經出發前往下一個城鎮,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中,往前或往後看都空無一人,只有我獨自在路上淋著大雨吹著強風趕路。

走了不知多久的時間總算看到了一位朝聖者,她抓著破掉雨衣很艱辛的彎腰抵擋強風豪雨的侵襲緩慢前進著,用著破爛的英文跟她溝通時,她忽然用中文問我:「你是台灣人嗎?」
她從我的口音聽出來我是台灣人!沒有想到在遇到那麼的亞洲人都是韓國人的環境下,能夠遇到一位來自同一個國家的人是這麼的開心!

她有些疲倦的這麼問著我:「我很累又很餓,我的食物在背包裡頭不方便拿,你身上有甚麼東西可以吃嗎?」我趕緊拿了身上帶的濃縮巧克力棒給她充飢,她只拿了半條剩下的還給了我。她因為走得很慢所以要我先走不用等她沒關係,但我想到放她一個人這樣走在路上如果發生了甚麼事情我會很過意不去,畢竟她的狀態看起來很不好,剛才聊天時得知她的腳很痛,而且也沒有吃甚麼東西就走一整天的路,加上她的背包重量也不輕而且雨衣還破掉需要用手拉住才不致被吹走,看她這樣子我真的很不放心,加上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都是一樣的城市,我決定陪她在風雨中聊天走這最後的一段路,這樣走起路來會比較輕鬆愉快,也能夠分散腳上的疼痛注意力,至少這是我能做的一點點小事。

就這樣的陪著她走到了Zariquiegui也是我們今晚要住宿的城市,疲累的她看到第一間庇護所就決定要入住,沒有打算要比價的意思,在極度疲累的情況下,幾歐元的差距真的沒那麼吸引人,由於睡的床位要走到另外一棟房屋,她先點了一碗湯來暖暖身子,我跟著一位愛爾蘭老先生聊著之前在島上的環島旅程,餐廳裡還有一位姊姊帶著一條狗一起來走朝聖者之路,她跟台灣女孩在之前有碰過面,比她早了點走到這裡,在她喝完湯補充一點熱量後,我幫她拿著背包走到另外一棟房屋休息。

在小客廳聊天時得知她跟我一樣是打工度假的旅行者,剛結束2年的英國打工生活,計畫走這一條路34-40天左右完成,得知我要花26天完成時還笑稱我是台灣坦克,她之後的計畫一路玩到9月最後從西伯利亞鐵路玩回台灣,有許多的旅行經驗!但目前則是走得很慘就是了,她的腳還被惡名昭彰的床蟲咬,而且是第二天跟我同一家庇護所180多人住且很乾淨的那一間,而那一天只有她一個人被咬!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她居然背包裡還放著一把小吹風機,沒想到為了吹頭髮願意承擔這重量,雖然她說沒有很重,吃著她回饋給我的堅果小零食,也許晚餐就可以省下來吧?我們就這麼聊到了就寢時間休息。

- 2018.04.10
下一篇:朝聖者之路番外篇:最痛苦卻也是心情最愉快的一天 by 小蘇
對於朝聖之路的介紹,可參照以下文章
朝聖者之路:法國之路起點 - Saint-Jean-Pied-de-Port 景點資訊分享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上篇)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