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之路第1天:第一天的魔鬼關卡 翻越庇里牛斯山

這天終於到了,籌劃已久的朝聖者之路,全長764公里,官方規劃的天數是34天,但並沒有限定要走多久,我預期大概是走34~40天左右,一天走個20公里左右就好。

容許我簡單自我介紹一下,我之前是在辦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平常沒什麼運動,對走路也沒有特別愛好,大自然跟城市都很喜歡,最大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但不會去做什麼叢林冒險,只是有時喜歡做些挑戰,譬如現在:走朝聖者之路

至於為什麼我會來走朝聖者之路,我本身並不是天主教徒,也對什麼找尋自己沒什麼興趣,但我很喜歡追求成就感,我對於走完整條法國之路拿到的那張證書非常有興趣,雖然說只要走最後100公里就能拿到,可我覺得應該會相當空虛,於是決定走這條標準的法國之路,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


朝聖者之路第1天地形圖 (737/764) Saint Jean Pied de Port → Roncesvalles

平常都賴床到中午的我,今天一早七點就起來了,因為第一天SJPP的庇護所規定要在七點半前退房,我第一次遇到退房那麼早的住宿,還以為是我看錯,不過後來發現,七點半不到,整個庇護所的人都退房的差不多了。

在房間裡整理好行李,把東西拿到樓下去,坐在庇護所外面,拿出昨天在超市買的三明治,一邊吃著一邊調整一下心情,然後,出發了!💪



剛開始走時,因為不知道第一天的路線有分好走跟難走,我只單純跟著前面的朝聖者一起走,然後就走了難走的這一條。

做為一位沒在運動的OL,我今天只打算挑戰八公里就好,住在Orisson一晚,隔天在翻過庇里牛斯山,所以我整路上都慢慢晃、慢慢走,當作郊遊一般⋯⋯




看我這樣還能玩驢子、看羊咩咩,就知道我一開始路程有多清閒自在,真的是慢慢悠閒的走,都不知道有多少朝聖者超越我了。

後來走到半路遇到一位丹麥胖大哥,也是走得很慢,而且還邊走邊坐著休息,因為我們一直時不時地遇到,我就跟他攀談了一下,一開始沒聽懂他的英文,本來以為他也是跟我一樣要在Orisson就住宿,後來才發現他居然也是跟大部分的人一樣要走到Roncesvalles。
我心想:就你這速度,你走到Roncesvalles都不知道幾點了。



在抵達Orisson之前,走了一個相當陡的上坡,非常累,但越往上走景色越怡人,但很可惜的是,天氣也越來越差了,本來在山下還出了點太陽,現在已經開始飄起細雨了,而且海拔越高,溫度越低。



不過還好,Orisson的庇護所就在前面而已,我看了一下時間11點半,整整八公里的路程花了我4個小時,我已經不想走了,就想今天在這裡住一晚也不錯。

「Bonjour,我要一晚住宿,請問多少錢?」
「一晚住宿36歐元,包含晚餐跟早餐喔!」
我心裡大驚,這裡住宿居然這麼貴,昨天看了看法國之路庇護所清單,想說大部分的庇護所都是在5~10歐之間,所以我一早只提領了20歐而已。
「請問可以刷卡嗎?」
「沒辦法喔!只收現金。」
「我只有24歐現金,不需要晚餐跟早餐,可以算我24歐就好了嗎?」
「沒辦法喔!」
「但我錢不夠怎麼辦?」
「我建議你跟其他朝聖者借錢。」

⋯⋯⋯⋯

沒錯!他説要我跟其他朝聖者借錢!
但我看了看,沒有我認識的人,而且我也開不了口跟陌生人借錢。
我坐在庇護所大廳裡,想了想不知道該怎麼辦😖
最後決定⋯⋯
把襪子換成昨天買的機能襪
把羽絨外套脫掉綁在腰上
直接穿上雨衣禦寒
背上行李

直接翻過庇里牛斯山到Roncesvalles了啦!!不管了!!😤😤😤



聽起來很熱血,但實際上整個過程超痛苦的啊⋯⋯
我都不知道我整個下午是怎麼度過的,我只知道我一直不斷往上爬,一直走一直走,翻過了不知多少山頭,更慘的是,雨一直下,風一直吹,在我臉上的,不知道是淚水、鼻水還是雨水。



但我實在很佩服我自己的耐性,雖然體力很差,但我慢慢走,每當我走不動時,我就停下來休息一下,直到最後變成走100步,休息30秒,慢慢調整自己的節奏,慢慢往上爬。

其實對我來說走路爬山沒什麼,真正會慢慢摧毀我的意志是天氣狀況,雨打在臉上很痛,痛到看不見眼前的路,山上的風很大,而且還不是順風,是逆風。
強烈的風勁,還把我昨天新買的雨衣給吹破了,破掉的雨衣抵擋不了寒風,我又穿上我的羽絨外套,但雨勢很快地就把我外套給弄濕了。

我本來以為目前的情況已經很慘了,直到天空居然開始下起一顆顆的冰雹😭
冰雹的殺傷力很強啊!就像石頭一樣砸在身上,痛的讓我不要不要的。



越往高海拔走,路面開始有不少的積雪,走起來更加嚴峻。

後來因為雨跟冰雹稍微停了,且路面從柏油路變成石頭路,所以注意起了路況,發現路旁都插著一根根像上面照片一樣的柱子,而且柱子上都會有標示號碼。
後來我在問了其他朝聖者之後,他們告訴我說,柱子上的號碼是用來求救的,要是在路上遇到什麼意外或是體力透支走不下去時,可以打電話求救,救難人員就會依照柱子的號碼來確認位置並進行搜救。

不過之後我有遇到一位台灣女生,她說她在走這段路時,真的有打電話去求救,結果對方講的是西班牙文,完全無法溝通,她就憤而掛電話了😆



一步步踩在雪地、泥濘路上,天色漸晚,路上的朝聖者也越來越少,心裡其實有點微微的不安,因為我到現在還沒到頂峰,如果下山時天色變暗將會變得很危險。

不知道是不是老天爺聽到我的心聲,沒多久在我後面緩緩出現了兩位朝聖者,其中一位居然是我在山下認識的丹麥胖大哥,在這鳥無人煙的地方遇到一位認識的人,心中激動無與倫比。

他也相當意外,因為他以為我要在Orisson住一晚,我跟他說了來龍去脈並一陣討論後,下了一個結論:Orisson是最後一家庇護所,所以他們很敢開價。



有人陪著聊天,走起路來也就沒感覺這麼累了,下午五點半,終於抵達標高1429m的Lepoeder,雖然很狼狽,全身濕透又很冷,行李很重,腳很痛又很濕,一切都在很糟糕的狀態,但卻很開心,因為我終於走到頂峰了!距離Roncesvalles不會太遠了!😄

不過我高興得太早了⋯⋯



我發現下山才是個大問題啊!
路上有不少的路段都被積雪給覆蓋,下山的指標也被遮擋住,一個不小心根本會滾到山下去,還好經驗老道的丹麥胖大哥幫忙開路,不然我怎麼下山的我都不知道。



一路下山後,看到庇護所我整個感動的都要哭了,下午七點抵達,27公里整整花了11個半小時才走完,但不管怎麼樣,我做到了!我到了!我完成第一天的魔鬼關卡了!

我好冷、好濕、好痛、好累、好餓,我只想躺在床上不想動。
但我知道如果我就這樣睡的話,隔天一定會感冒,所以我撐著一點體力,洗了一個超熱熱水澡,之後回到床上,整理因為被雨淋濕的行李,還好我有用夾鏈袋分裝的習慣,所以裡面東西大部分都沒濕。
後來也沒力氣去餐廳吃飯了,想說直接睡覺了,不過睡我對面的美國女孩人很好,把她的三明治給我吃,讓我可以裹腹。
吃飽我要睡覺時才發現,庇護所居然沒提供棉被,然後每個人都自備睡袋,只有我沒有!😱
只好把所有衣服拿出來加減蓋,想說先熬過今天之後再想辦法,也還好因為我已經累到爆,所以沒多久就睡著了。

明天,又是一個新的挑戰,因為發生了一件讓我要崩潰的事情⋯⋯

- 2018.04.07
下一篇:朝聖者之路第2天:找尋提款機之路 身上只剩10歐的朝聖者
對於朝聖之路的介紹,可參照以下文章
朝聖者之路:法國之路起點 - Saint-Jean-Pied-de-Port 景點資訊分享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上篇)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西歐地區 / 法國 France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2 則留言:

  1. 實在太悲慘了😭😭😭,出發前沒有做功課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稍微粗略看過而已,不過雖然很慘,但是卻是最值得懷念的一段回憶

      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