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之路-聖地亞哥:清晨起床領證書 中午聽彌撒 吃朝聖者午餐 以及⋯

上一篇:朝聖者之路第35天:是終點 也不是終點 我的朝聖者之路 我的聖地亞哥

走完朝聖者之路後的第一天清晨,我起了一個大早,約六點半就刷牙洗臉了,因為聽說到場前十名領朝聖證書,可以得到一份免費朝聖者午餐,為了這份殊榮,怎麼樣也都要爬起床!



結果一走出門,外面立刻下起傾盆大雨,本來想說在屋簷等一下下,看會不會停,結果只是越下越大而已,沒辦法,只好又衝回去庇護所拿傘。

結果一拿傘走出來雨就停了,老天爺你玩我是吧😡



早上七點的聖地亞哥,天都還沒完全亮,路燈也都還微微亮著,街上僻靜的連一隻貓影子都沒有,我走在路上,顯得有些不安。



雖然朝聖者辦公室是八點開,但我七點多到時,前面已經排了不少人了,我大概是位在第11位,越接近八點,人則是越來越多,後來甚至看不到隊伍盡頭了。

之前就有聽說朝聖者辦公室前永遠都很有多人,最好一早過來卡位,不然旺季時一般都得排個1~2小時以上,在我前面隊伍的第一位,據說六點就來排了。



一大清早來排隊果然是對的,八點一開門大概10分鐘就領到證書了,而且還運氣很好,有拿到免費的朝聖者午餐,本來以為沒擠進前10名大概拿不到了,結果前面不少朝聖者都放棄這項殊榮,所以我還是有拿到😬

其實前幾名朝聖者不拿午餐的原因是因為,很多朝聖者一早來排隊,拿到證書後就緊接著要往世界盡頭走了,所以沒有時間等到中午時間吃午餐。



領完證書之後,天色也漸漸亮起來了,清晨的一場雨就像是夢一般,陽光直接灑向教堂,新的一天又開始了,今天又會有多少朝聖者走向此地,就只為朝聖您一眼。



中午12點,聖地亞哥 - 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有彌撒,因為沒看過,特地去聽一下,後來氣氛實在太過肅穆莊嚴了,我有點坐不住,就先離開了。
不過後來哈爾濱大姊跟我說有擺香爐的儀式,但因為我先行離開了,就沒看到了。
擺香爐是聖地亞哥大教堂的一大特色,此儀式大約有千年歷史,起初的原因是因為太多的朝聖者湧入教堂,而他們徒步行走了數月,當時的衛生條件又差,可能也沒洗過澡,教堂裡的味道太過可怕,於是發明了用香爐在教堂內擺蕩的方法來除味,據說也還有預防瘟疫的效果。
本文節錄自圣地亚哥大教堂的香炉_九门胡同_新浪博客


從教堂走出來之後,因為覺得時間也差不多了,準備去吃我的朝聖者午餐,在路上時,突然聽到一陣歡呼,愛湊熱鬧的我,免不了好奇的過去看一下,結果發現有對新人剛好選在今天結婚,運氣很好的剛好可以看一下西班牙的婚禮,順便沾沾喜氣~



時間來到接近下午一點,是朝聖者午餐預定時間,依照服務生要求,我到旁邊的側門等待時間到用餐,跟我一起等候的還有一對美國夫婦,後來等到一點多了,都還沒有人通知我們用餐,我就跑去正門看看才發現,已經有人就坐準備要用餐了!

我馬上跑去跟美國夫婦講,叫他們過來餐廳一起吃飯,沒想到他們一進餐廳就怒氣沖沖地找服務生理論,說怎麼沒叫他們過來餐廳用餐,不過還好菜都還沒上,才免於一場麻煩⋯



官方發給的午餐券有十份,但當天到場來的只有六個人,其他四個不知道是消失了,還是改變主意了,後來沒等到人我們就先上菜了。



之前有看過別人的朝聖者午餐,都吃牛排、豬腳那些超讚的美食,不過這次我來的時候,沒有吃到那麼高檔的,但也是蠻不錯了!
前菜先送來的是加利西亞自治區這邊道地的湯品,是由蔬菜跟豆類熬製出來的湯品,味道清甘甜,爽口不油膩,是最適合主菜來之前的開胃。
主菜則是西班牙海鮮燉飯,跟之前吃得比起來可說是好吃的多,醬汁完全被米飯給鎖住,海鮮的鮮甜以及鮮味,也跟米飯融合在一起,要說有什麼缺點的話,那就是給的太少了。
最後的甜點也是西班牙這邊的特色,裡面是粥,但卻做成是甜的,吃起來有點像燕麥粥的感覺,上面撒上的是肉桂,這個甜點還蠻甜的,而且我也不太愛肉桂的味道,所以對我來說很NG。



飽餐一頓之後,接下來的今天跟明天,就是在聖地亞哥這邊好好的休息一下,畢竟這三十五天來,每天都是好幾十公里的在走,難得終於結束,可以將朝聖者身份轉換為觀光客身份了。



不得不說,聖地亞哥這裡的氣候也是相當的千變萬化,早上下了大雨,接著又出了太陽,中間還下了冰雹,換天氣的速度簡直跟翻書速度一樣快呢!



走在聖地亞哥的街道上,難免會遇上一些熟面孔,一路上一直時不時遇到的驢子老伯跟女王阿姨,果不其然在終點線上又見到面了,這次一改講兩句話就離開的模式,一起拍了張照,紀念一下一同見了好幾面的友情,哈哈😄



這是華裔美國阿姨,看起來相當年輕,一點都不像是已經六十幾歲的退休人士,另外沒拍到她的帥氣兒子真可惜😂



後來在要準備離開聖地亞哥,前往車站時,突然有個人叫住我!
這才發現,不是那位第一天住庇護所時,睡在我對面,給我三明治吃的那位美國女孩嗎?

「你怎麼走得比我還慢,我以為你早就應該在終點了。」
「我的腳起水泡了,所以後面速度拖慢許多,妳是什麼時候抵達的呀?」
「我在前天就抵達了,現在正準備要離開了呢!」
「沒想到妳真的堅持到終點了,第一天見到妳時,以為妳下山到Pomplona就會放棄了呢。」
「一天走一點,不知不覺到了,恭喜妳😁撐著腳痛,也抵達了!」
「謝謝!那麼也祝你之後的旅程、平安、順利。」

Bune Camino!!!



在聖地亞哥的這兩天裡,遇到了不少的熟面孔,不過有一些我很想感謝的人,在終點都沒遇到,或許是早已抵達終點,亦或是還在路上,但不管怎麼說,這35天來的路程,終將成我這輩子最美好的回憶,也是我最值得驕傲的一項事蹟😏


後來離開聖地亞哥後,本來還想走到世界盡頭的,但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最後決定搭巴士過去,如果有興趣繼續閱讀的話,輕接著往下看朝聖者之路-世界盡頭:0.000km的路標和燈塔 朝聖者之路的另一個終點

對於朝聖之路的介紹,可參照以下文章
朝聖者之路:法國之路起點 - Saint-Jean-Pied-de-Port 景點資訊分享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上篇)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