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者之路第35天:是終點 也不是終點 我的朝聖者之路 我的聖地亞哥

上一篇:朝聖者之路第34天:5月12日 致我最愛的你 是緬懷 也是放下


朝聖者之路第35天地形圖 (0/764) Santa Irene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經過一個晚上的休息,腳底板的疼痛已經減緩不少了,但我還是想寄行李,畢竟今天我想直接走到終點-聖地亞哥,怕撐不到終點呀!

但很可惜這家公立庇護所,沒辦法寄送行李,看來只能背著背包走到終點了💪



哈爾濱大姊因為想要早點出發,所以一早整理好行李就先出發了。
結果走到下個村莊時,在餐廳又碰到面,接著決定還是一起走了😆



這35天的行走,我一直在想著,聖地亞哥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城市?
是不是相當的華麗且壯大,亦或是像個西班牙小村莊一樣,樸實無華。
各式各樣的想像在我腦海中迴盪,我甚至不去看網路上的照片,也不去看臉書上朋友傳的聖地亞哥照片,就是想把這一切留在最後一天抵達時,親身感受一下。

今天就是最後一天了,倒數19公里,聖地亞哥我來啦~~~🔜🔜🔜



吃完早餐後,跟店家結帳時,發現了這個1歐元居然是十字架的造型,因為哈爾濱大姐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於是我就將這枚硬幣送給她了。

在歐元區的國家,每個硬幣/紙鈔上都會鑄造著當地國家特有的圖案,有機會去歐洲到訪,不妨看一看你手上的硬幣是哪一個國家鑄造的吧!



一隻超可愛的小羔羊,看著我們在看它,用奇特跑跳的方式離開。



最後一天的路程,人潮整個多到爆炸,遊覽車一台接著一台載,有學生團體、老年團體、三五好友呼朋引伴的,一大堆人走在一條路上,顯得十分擁擠。



人多就會有商機,餐廳、紀念品小舖、酒吧,甚至還有蓋章服務,我就蓋了一個很特別的章,是用蠟滴上去,接著用鋼印戳出來的,相當精美。



這是一個肢體殘障的藝術家蓋的,當時很多人排隊要給他蓋章,而我也不例外😆
蓋出來果然是美美躂❤️



今天天氣別於以往的大晴天,是個有些鬱鬱的陰天,但天氣並沒有影響到我即將抵達聖地亞哥的喜悅。



很快的,不到下午兩點,已經抵達聖地亞哥的前一個村莊-喜悅山頭,從這裡望過去就是聖地亞哥,最後的五公里,最後的階段!

因為哈爾濱大姊想要在明天時抵達聖地亞哥,於是我將她留在這裡,而我繼續前進,迎接最後的終點 - Santiago de Compostela



整個聖地亞哥其實蠻大的,從這邊看過去整個都是聖地亞哥,不過畢竟是加利西亞(GALICIA)自治區的首府,應該也是不會小到哪邊去啦⋯而我目前正在郊區的位置,正往教堂的方向走過去。



相傳耶穌十二門徒之一-聖雅各曾經到西班牙傳教7年,死後遺骨葬在西班牙,西元813年,一位農夫再一次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了墓地,此後,人們便在此建立了一座小教堂,並將此地取名為「聖地亞哥-德孔坡斯特拉」,也稱做「聖地亞哥-繁星之地」。



突然,從我身邊走過的一對老夫妻,本來沒太大注意,後來發現老爺爺很貼心的幫著老奶奶提背包,超級窩心的❤️走在路上都會被閃到。



乾淨的街道、整潔的環境,一切都是這個的寧和、平靜,沒有因為朝聖者的到訪,而出現一絲的紊亂。



一個多小時之後,抵達市中心的購物商區,絡繹不絕的遊客、朝聖者、居民,匯聚在此,我走過大街小巷,依舊習慣跟著黃色箭頭,慢慢的,教堂的背影在我眼前慢慢放大,穿過有著樂手吹奏的迴廊,終於,抵達 聖地亞哥 - 德孔波斯特拉主教座堂



經過35天的徒步,764公里的長征,從法國Saint Jean Pied de Port開始走,途中經過布爾戈斯(Burgos)、萊昂(León)等大城市,大大小小村莊上百個,遇到無數的朝聖者幫助,也認識了許多的人,路途上雖然也遇到許多的痛苦,不管是床蟲也好、腳底或膝蓋受傷,但是想起來的卻是更多的歡笑。


(打星星的是我一路上所住的庇護所村莊)

不管怎麼樣,這一個多月的徒步總算劃下句點,雖然已經走完了朝聖者之路,但這裡卻不是我旅行的終點,未來的路程我還會前往北非摩洛哥、中亞土耳其、神秘東歐地區、以及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大長征,路上也是遇到許多的人、事、物,故事很多,就讓我慢慢說完吧⋯😉

如果不想錯過任何故事,可以追蹤我的Facebook,會不定期更新最新文章:www.facebook.com/whclucky
已經錯過的也可以到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查看,所有文章都收錄在此。

對了,還有抵達聖地亞哥的後續➡️朝聖者之路-聖地亞哥:清晨起床領證書 中午聽彌撒 吃朝聖者午餐 以及⋯

以及摩洛哥篇章➡️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天:西班牙搭船前往摩洛哥 勇闖海關驚險體驗
還有土耳其篇章➡️探訪土耳其秘境30天之旅第1天:保加利亞到土耳其 邊境過海關 抵達伊斯坦堡
最後的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篇章➡️俄羅斯西伯利亞鐵路紀行第1-2天:搭巴士從烏克蘭基輔到俄羅斯莫斯科 第二天與俄羅斯人逛市集

- 2018.05.11
對於朝聖之路的介紹,可參照以下文章
朝聖者之路:法國之路起點 - Saint-Jean-Pied-de-Port 景點資訊分享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上篇)
世界遺產-朝聖者之路的介紹、個人徒步感想以及資訊總整理(下篇)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8 則留言:

  1. 看完了,非常感觸!很欣賞你啊!有機會再去的話我也要來趟朝聖之旅~

    回覆刪除
  2. 剛看完西班牙住宿, 緊接著看你完整的遊記,寫得很精采引人入勝, 花了1個多小時一次拜讀完, 看你一路遇到一些蝦事都還是撐了下去, 給你的堅持與毅力大大按讚! 謝謝你的分享! 彷彿也走了一趟朝聖之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像是個人生的縮影,雖然遇到許多挫折,但生活還是要過 :D
      謝謝您溫暖的留言,備感窩心!

      刪除
  3. 我讀完了你的朝聖之路上下篇跟每一天的日記 覺得妳真的不簡單
    不但拍照技術很不錯 文筆也相當逗趣 可愛
    才讓我一直想讀下去
    我也把朝聖之路放進我的to do list了
    不過我可能會選擇葡萄牙之路 不知道妳是否有聽說關於這條路的八卦
    知道妳目前在土耳其 祝妳享受妳的旅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我現在在深圳工作存錢,準備下一趟的旅程!
      但我目前正在把我之前旅途的回憶,慢慢寫下來~
      希望你也能寫出你的一段旅程喔!

      葡萄牙路不太熟悉呢,但也蠻多人走的,似乎也是個很棒的路線呢

      刪除
  4. 原來這麼精彩的遊記,是回來之後慢慢整理出來的。
    我每次出國前都想好好記下這趟旅行,但是旅行中太累,回來後又太忙跟太懶,至今也沒真的寫出一篇什麼來。覺得有這種執行力的人實在了不起。想請問你,妳走朝聖之路被床蟲咬,是因為妳沒有自備睡袋,還是說就算自備睡袋,床蟲一樣會入侵叮咬,我覺得被床蟲叮咬這一個點真的會讓我卻步耶。謝謝妳的回應。看到妳回應我,覺得很開心。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聽說過路上有什麼人被床蟲咬,就好像我被咬得比較嚴重,可能其他朝聖者都有準備睡袋,而我沒有,而且床蟲也不是什麼人都咬的,有些人體質不同,床蟲是不咬的。
      如果真的很不幸的被咬了,就去藥房買藥來擦了,反正就當作是個考驗吧😄
      當下真的恨死這些床蟲,但現在想想都是滿滿回憶呀⋯⋯

      刪除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