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0天:與摩洛哥家庭共進晚餐的談話 來説說穆斯林國家的齋戒月

上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9天:巴西亞皇宮與El Badii皇宮 迷人的馬拉喀什老城區

雖然還想再多留馬拉喀什幾天,但因為簽證只有15天,想去的城市還有幾個,所以就還是依照規劃行程,下午前往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但因為怕跟之前一樣搭不到巴士,所以一早起來就先去巴士站看了看時刻表,到了車站後,或許是我太杞人憂天,東半部的摩洛哥,車次很足,尤其又是大城市之間,幾乎半小時就會有一班車。

既是如此,我也放心不少,決定在離開之前,早上再去參觀一下可蘭經學院。



沿著來的路上走回去,沿街看到的是當地的市集,此起彼落的叫賣聲,活絡了老城區的生命。




跟著導航來到可蘭經學院,但我在外面繞個老半天卻都找不到入口,後來聽到其他觀光客告知才知道,原來可蘭經學院在整修當中,要過兩年才會開放了。



可蘭經學院旁的馬拉喀什博物館,裡面展出一些當地以前生活的東西,還有一些相當有歷史性的東西,不過我因為之前看太多博物館了,就沒什麼興致進去參觀了。



不過可蘭經學院旁有個展覽,因為也不用錢,就進去走走看看,裡面展出一些畫像,第一次看到具有摩洛哥色彩的東西與現代藝術做結合,看著看著也覺得蠻有趣的,也很特別。



從展覽館出來後,本來還想去昨天沒看到的薩阿迪王朝陵園看看,但因為天氣實在好熱,且也很疲憊,就決定去旅館拿行李,接著去車站搭巴士吹冷氣了。



驢子為摩洛哥當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不管是拿來騎也好,或是拿來載貨,隨處可見,也因此在大城市的地方,都會有專門停驢子的地點,看著路旁兩隻驢子,乖乖的等待在路旁,另人不禁莞爾一笑,驢子⋯⋯真的好可愛啊🐴❤️



拿到行李後,回到車站,一到門口,就有不少當地人來搭訕,問要坐車到哪裡?
我隨便選了一家時間最接近到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的巴士,買完車票後,賣我車票的大叔,就直接把我帶到巴士月台,攔下一台正要離開的巴士讓我上車,真不愧是時間最接近的車次。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還想多留馬拉喀什幾天,這裡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去哪裡都很方便,往東走可以到撒哈拉沙漠,往西走可以到海邊,往南方一點點有個地方可以看到會爬樹的山羊,往北走則到卡薩布蘭卡跟首都拉巴特。

除此之外,馬拉喀什本身的歷史文化也相當有底蘊,不是刻意營造出來的觀光地區,是當地居民與歷史結合的,真正的摩洛哥生活、摩洛哥的寫照。


※ ※ ※


大概三個小時之後,巴士抵達卡薩布蘭卡,但是巴士站卻是在一個相當偏僻的地方,附近沒有任何交通工具,唯一能夠依靠的就是計程車,其實自從第一天來到摩洛哥後,我就一直對這裡的計程車感到很排斥,能不搭就不搭。

不過還好這次搭到一台人還不錯的計程車司機,而且還會講英文,大城市果然就是不一樣啊~

順利抵達Airbnb的主人家,這是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有著一位奶奶、爸爸媽媽、姑姑以及三個小孩,家裡人似乎還算富裕(?),最華麗的地方就是接待客廳了,其他地方則都看起來還好。



晚上民宿的媽媽也幫我準備了晚餐,吃的當然是摩洛哥隨處可見的塔吉鍋,這是鍋蓋蓋起來的樣子。



這則是鍋蓋拿起來的樣子,只要用塔吉鍋製作的料理,都可以叫做XX塔吉鍋,XX的地方可依照鍋裡的內容而有所不同,如:雞肉塔吉鍋、牛肉塔吉鍋、蔬菜塔吉鍋⋯⋯等等。


(民宿家裡的奶奶、姑姑、媽媽以及其中一個兒子)

民宿媽媽除了準備塔吉鍋、還有一些麵包、橄欖,以及很特別也很甜的甜點,整個桌面排得滿滿的,相當豐富,不過這也是當然的,畢竟這是他們一天以來的第一餐。

齋戒月是穆斯林國家中一個很重要的習俗,通常都是在伊斯蘭曆的第九個月進行,為期29天或是30天,在齋戒月期間,所有人都不能喝水、不能吃東西,直到太陽下山,才能喝水進食。

「什麼?連喝水都不能?那這樣怎麼撐得下去?」我一直以為齋戒月頂多不能吃飯而已,沒想到連喝水都不能。
「所以在齋戒月期間,大家都會減少活動量,而且也會變得很有壓力。」民宿的姑姑回答我,因為只有她會講英文。
「那如果是奶奶呢?還有這幾個小朋友,也會進行齋戒嗎?」我看著民宿奶奶以及旁邊這個不滿五歲的小朋友。
「不,齋戒並不是強制性的,如果老人家身體狀況不行,並不會強制進行齋戒,小孩子則大概十歲左右,身體狀況允許,就會開始進行齋戒,除了老人跟小孩,病人、生理期的女性、孕婦或是從事重勞動的人也都不會進行齋戒。」
「那齋戒月結束之後呢?」
「齋戒月結束之後,會有個為期兩三天的開齋節派對,是相當熱鬧的,不過這次的開齋節是在下個禮拜,妳剛好已經離開摩洛哥了,所以沒有辦法體驗到那種全城歡騰的氣氛。」
「只能期待下次到訪摩洛哥時,能夠算好日子,好好體驗一下開齋節了。」

- 2018.06.04
下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11天:卡薩布蘭卡的市區探索 大西洋海岸旁的哈桑二世清真寺



以下為摩洛哥簽證申請教學以及交通方式,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摩洛哥簽證 / 觀光簽證 / 從臺灣郵寄到日本辦理 / 文件準備及海陸入境相關注意事項
從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 搭船到 摩洛哥丹吉爾(Tanger Med) 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北非摩洛哥各大觀光城市(包含沙哈拉沙漠)的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注意事項
從摩洛哥丹吉爾(Tanger)搭船到西班牙巴賽隆納(Barcelona)的方式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摩洛哥 Moro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