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6天:夜宿撒哈拉沙漠之中 仰望著星空 感受這一千零一夜

上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5天:深入探訪費斯老城區 駱駝頭顱和駱駝肉的照片

經過一整晚的舟車勞頓,我一直在半夢半醒之間,車上的冷氣冷得讓我睡得不是很安穩,因為天空已經透亮,我戴起眼鏡、看著窗外,眼睛瞬間為之一亮,沿路上的景色千變萬化,可以看出的是逐漸遠離市區,準備進入沙漠區,村莊上的建築也整個呈現沙褐色,別於以往的摩洛哥城市樣貌,似乎是來到了一個新世界。



這是車窗外的一景,遠遠地看到凸起的一塊土丘,與月亮互相輝映,清晨天空美麗的漸層變化,形成一幅特別的景色,我拿起手機想拍起這幅構圖,但車窗上的晃動、以及照片呈現出來的效果,還是不及親眼所見。



清晨六點多,終於抵達了目的地-Hassilabied,這裡是撒哈拉沙漠的一個附近的村莊,許多遊客或是沙漠團都會從這個村莊出發,但因為這個村莊本身不大,所以一般觀光客都會住在梅爾祖卡(Merzouga),然後從那邊參加沙漠團出發。

而我來到Hassilabied是因為剛好有網站介紹,說在這裡有一個柏柏人家庭,可以免費住他們家,體驗一下當地生活,如果有需要的話,他們也有提供沙漠團一日遊或三日遊。



巴士停在Hassilabied村莊外,原本以為下車的人不會很多,結果意外還蠻多人住這邊的,而且靜香也是預定這裡的一家飯店,下車之後她就被飯店的接送人員接走,而我則是被柏柏人家庭接走,但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捷克人,也很巧的一同搭了巴士抵達這裡。


(這是柏柏人家庭Amraoui的家,來自世界各國遊客給的禮物,都貼在他家的牆上)

來接我們的是Houssin,他是柏柏人家庭的三兒子,也是主要跟我溝通接觸的人,而跟他一起來車站接我們的還有他的二哥Mohamed,由於他們倆常常接待世界各國的遊客,所以英文說得相當不錯,人也很Nice,在言語上對女性遊客也相當尊重,不會有讓人不舒服的感覺,只不過兩天相處下來發現:他的記憶力好像不是很好。😅


※ ※ ※


Houssin把我們送到他家之後,剛好Houssin說他們家的駱駝們已經回來了,問我們要不要去看看,雖然搭了一整夜的夜車還蠻累的,但因為還蠻想見見駱駝的,就跟著去看了。



這是Houssin家的四隻駱駝,由左到右分別是八歲的Asso、十歲的Hamoda、九歲的Jemmy和年紀最大的十二歲的Bob。
由於它們剛剛才把遊客載回來,所以現在正在享受早餐,看著它們吃得津津有味的,我們在旁邊看的也相當意猶未盡。



除了駱駝,Houssin還帶我去看他家的羊,就養在我們住的地方的後院,本來以為就養個幾隻,沒想到還養的不少,一隻隻看到我的到訪,露出了呆萌的表情。



看完動物之後,因為房間裡實在很悶,而且也睡不太著,就去街上晃晃,欣賞一下沙漠旁的村莊,還好今天太陽也不大,不然肯定會很曬。



這裡的房子,大多都是當地的柏柏人自行建造的,所以每個建築都有各自家庭特色,但自從國家制度更加完整以及摩洛哥當地觀光發展起來之後,這樣隨地蓋房子就已經不是合法了,任何土地都必須通過購買才有辦法建造,而且已經建造好的房子也開始要繳稅金了。

Houssin說,以前他父親那個年代,都是透過遊牧民族來生活,只要好好畜牧,生活就能過得去,並沒有像現在這樣處處都要徵稅,處處都要花錢,也還好觀光客喜歡騎駱駝,所以就有了收入來源,不然真得躲到沙漠裡去了。



雖然有不少人會認為騎駱駝、騎驢子是一種虐待動物的行為,但自古以來,這些眷養的生物就是一直這樣被人類給養著,就算今天不騎牠們了,這些動物也會被來做其他用途,如:載貨、製成肉品之類的,所以本來對於騎駱駝有點牴觸的我,決定下午也參加沙漠騎駱駝的行程。


※ ※ ※


決定了今晚的行程之後,我依照Houssin的指示,先是去村子裡的唯一一家超市買水,後來在經過一群駱駝時,被一位當地的摩洛哥人搭訕。

「哈嘍~尼好~」
我笑笑的沒回應,只是快速地走過。
「妳要不要摩洛哥老公啊~」
這麼直白,我依舊笑一笑沒有理會,想說應該對方只是開玩笑而已。
「妳是不是要去超市啊~我帶你去~我也剛好要去~」
我還是不理他,想說等等應該就會自己走掉了。
「哈嘍哈嘍~妳要不要摩洛哥老公啊~」
「這裡有一個很棒的摩洛哥老公喔~」
「要不要啊~很棒的摩洛哥老公喔~」
後來我真的被煩到有點受不了了,就問他一句:「這位小弟弟你今年幾歲啊🙄」
「我已經很大了,可以當妳老公了!」
「所以你幾歲啊?」
「我已經22歲了!」
「我32歲了,大了你10歲,這樣你也要🙄」
這位摩洛哥小弟弟在聽到我大他10歲,就沒講什麼,灰溜溜地跑進超市裡去。

怎麼覺得有點開心又有點難過。


(左邊是Houssin,中間的是他的二哥Mohamed)

買好水之後,回到Houssin家,我把剛剛遇到的趣事跟Houssin講,他很生氣的問我是哪個男生,竟然這樣騷擾我的客人,村子很小的,我去找他算帳。
我笑笑的說:「沒事,我已經把他打發掉了,只是覺得很有趣。」
Houssin回我:「抱歉,我知道觀光客不喜歡這樣的騷擾言語,如果有任何讓妳不舒服的地方,請不要太過在意。」

我心裡直想:Houssin真是個暖男啊~人也很好~
(這裡有一批很純的摩洛哥老公喔😏歡迎來電洽詢)



下午五點,Houssin叫我們起來,駱駝沙漠團準備要出發惹~~
這次除了我跟兩個捷克人之外,還有一位韓國女生跟三個英美法組合的女生,一行總共七位觀光客。

Houssin幫我們帶上防沙塵頭巾,也是當地的一個特色,看起來更像當地柏柏人了。



我們一起走到撒哈拉沙漠的起點以及村莊外圍的交界,這裡是所有沙漠團的起始地點,所以在這裡會看到很多人等著騎駱駝,或是已經有駱駝在這裡等待Standby,Houssin都開玩笑的說這裡是駱駝計程車的招呼站



駱駝的屁股真是萌爆了,這跪坐姿勢,好想掐一把。
(對~我就是動物屁股控,就是這麼變態。)



駱駝排排坐,一隻隻的乖乖等待,也不會亂跑亂動,而且很聽從當地人的指令,是相當溫馴聽話的生物。



因為怕有任何意外危險,所以我們也是乖乖地照著Houssin的指示坐上駱駝,因為駱駝上的椅墊不是很舒適,所以建議最好穿長褲騎行,不然皮膚跟坐墊摩擦可是會痛到掉一層皮呢!

之後待我坐定了,Houssin一叫駱駝站起來,嚇得我趕緊抓著扶手不放,而且駱駝還真是有夠高,一站起來視野像是開闊不少,有懼高症的可能會雙腳發顫吧!



等大家都坐定位後,就朝著撒哈拉沙漠,準備出發嘍~🐪🐪🐪



因為Houssin家只有四隻駱駝,而我們一行人有七個,所以他又找了他的朋友調來了三隻駱駝一同前往,在前面牽著駱駝的除了是駱駝的主人外,也充當我們的嚮導。

而且有趣的是,因為在騎行駱駝的半途中,最後一隻駱駝的繩子不小心鬆脫了,那位駱駝老爺就索性站在那邊不動了,走也懶得走,要不是坐在上面那一位女生出聲叫喊,估計都要被丟在沙漠之中了。



沙漠騎行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舒服,反而有點恐怖。
主要是因為沙丘很軟且高,一踩下去就很容易陷入,駱駝又高,好幾次牠踩著踩著就輕微滑下去,還好駱駝也算是老司機了,依舊淡定地走著,控制著局面,也沒出現什麼大問題,只是那種感覺就像在墾丁坐沙灘車一樣,好刺激呀~😰



一個小時的騎行,總算結束啦!
我的屁股也裂成兩半了,全身痠痛不已,尤其是雙手部分,全程死抓著扶手不放,就怕一個不小心從駱駝身上飛出去。



當地嚮導將我們從駱駝身上弄下來後,就牽著駱駝去別的地方泊好車了。



這是我們今晚要睡的帳篷,位在沙漠之中,什麼都沒有,但裡面還算蠻舒適的,有三間房間、一個主廳、一個廚房,中間還有個露天飯廳。
位于帳篷左上方就是停駱駝的地方,都乖乖地坐在那邊一動也不動。




這就是我的帳篷單人房,看起來還蠻舒適的,只不過天氣那麼熱,需要給我這麼厚的毯子嗎?
後來我發現我太天真了,沙漠夜晚溫差很大,晚上睡覺時,冷到一個不行,雖然毯子很粗糙,但還能起到禦寒作用。



在參觀完各自的帳篷後,Houssin說要跟他朋友來準備一下今晚的晚餐,就讓大家去玩沙子去了,我跟韓國女生就跑到沙丘上,狂拍裝B照,看能不能拍幾張美美的相親時可以用上

除了玩沙子之外,Houssin還提供沙板,直接從沙丘頂上滑下去,感覺超刺激的啦!
只是爬上沙丘整個很累,而且沙子又很滑,很難施力。



突然,帳篷前一陣騷動,原來是Houssin抓到一隻Sandfish(Scincus scincus),這隻長得像蜥蜴的就是在沙漠中很常見的生物,長得也很特別,再抓住的同時,牠常常會趁我們不注意時,就從手裡溜走躲到沙子裡,但通常不會躲得太深,所以一下子又被抓起來了,來來回回不知道被我們抓起來把玩了幾次。



太陽也差不多下山了,Houssin在帳篷前叫我們下來準備吃晚餐,我在沙漠中上跳下竄,也差不多感覺餓了,就沿著沙丘滑了下來,走到帳篷中間的地方,Houssin跟他朋友已經擺好席面,就等大家就坐,準備吃晚餐了😋



今晚吃的都是摩洛哥當地十分有特色的料理,雞肉塔吉鍋是必須的,還有一些麵包跟沙拉等等,最後用餐結束還來一盤西瓜。

不知道是因為氣氛的關係,這餐吃起來相當美味,腳踩在沙漠之中,頭抬星空,微風吹拂過,這特別的一餐令人無法忘懷。



用餐結束之後,Houssin跟他的朋友來一段特別的當地音樂跟舞蹈,為整個晚餐劃下一個句點,雖然我完全聽不懂音樂裡的含義,但特別的旋律跟節奏,還是將我帶入古時柏柏人游牧民族的世界,想像一群人聚在沙漠中,以天為被、以地為床,歡快自在的生活著。


※ ※ ※


整個晚餐結束之後,我們又爬回沙丘上,躺在沙漠上,仰望著天空,享受這沒有光害的星空,但很可惜今天雲層有點厚,而且月亮也沒怎麼出來,大多時候都是一片雲擋著。

沒多久,Houssin也上來沙丘,跟著我們一起聊天。
「Houssin,沙漠這麼大,你們走在裡面,會迷路嗎?」
「不會的,我們從小就在沙漠裡長大,會認路,也會看星星找路。」
「那麼沙漠中這麼多帳篷,你們都能精準找到自己的帳篷,還有別人的帳篷嗎?」
「這就像去你鄰居家拜訪一樣,並不困難的。」
Houssin比了比遠方的一座帳篷,「像那個是我朋友的帳篷。」又指著另一個遠處的帳篷,「而那個是住我後方鄰居的帳篷。」
「這些帳篷以前都是在沙漠行走時,可以有暫時居所的地方,現在則都是拿來接待觀光客了。」
「像你們這樣接待觀光客,應該可以賺不少錢吧?」我問了一個放在心裡很久很想問的問題。
「沒有的,政府現在都開始要收錢了,沙漠中的帳篷要收稅,而每一隻駱駝也都每個月要繳30歐元的保險。」
「駱駝每個月都要繳30歐?! 那還真不少!」
「對的,但那是保險,以防有觀光客從駱駝上面掉下來,政府會支付醫療費用等等。」
「那看來摩洛哥除了拼命的發展觀光,相關措施也是有跟上。」
「對的,但相對來說我們壓力也很大,要是沒有觀光客的話,我們也持續地要付這筆錢,是不小的負擔。」Houssin又繼續接著說:「像我們這樣自己接的團還算好,要是是飯店找我們合作的,出動一隻駱駝只能拿到10歐,如果包含食物跟帳篷則能夠多拿5歐。」
「在沒有那麼多觀光客之前,你們都是怎麼生活的?」
「我們遊牧民族都是靠畜牧維生,駱駝養大之後,拿到阿爾及利亞跟別的民族交換糧食等等。」
「哇!那真的是相當遊牧民族的生活,那你們還會想回到過去的生活嗎?」
「會呀,但現在摩洛哥跟阿爾及利亞的邊界都是駐軍,沒有辦法像以前那樣隨意過去了。」
「那似乎是個很長的故事⋯⋯」

夜已深,摩洛哥遊牧民族的故事,依舊持續著⋯⋯

- 2018.05.31
下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7天:清晨起床見沙漠中的日出 下午奔波前往馬拉喀什



以下為摩洛哥簽證申請教學以及交通方式,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摩洛哥簽證 / 觀光簽證 / 從臺灣郵寄到日本辦理 / 文件準備及海陸入境相關注意事項
從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 搭船到 摩洛哥丹吉爾(Tanger Med) 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北非摩洛哥各大觀光城市(包含沙哈拉沙漠)的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注意事項
從摩洛哥丹吉爾(Tanger)搭船到西班牙巴賽隆納(Barcelona)的方式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摩洛哥 Moro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