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4天:汽車共乘時的所見所聞 抵達千年古城-費斯(Fès)

上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3天:超好拍網美拍照聖地 藍色的城市-紗富彎(Chefchaouen)

早上八點多,大家陸陸續續的起床,刷牙洗臉並整理好行李之後,就準備出發了!

出了門之後,一早的紗富彎還是很熱鬧,市集已經開了,當地人擺攤、採買,顯得相當忙碌,我們跟著加拿大情侶來到停車的地點,看了看天氣有點冷,烏雲圍繞,貌似要下雨的樣子。



加拿大情侶他們租的是Toyota的車,車子本身並不大,兩個人自駕旅行剛剛好,後來又塞了我們三個人進去,且後車廂還得塞五個人的行李,一整個顯得有點擁擠,不過經驗難得的Car Pool還是挺讓人興奮的~~~🤩



車子行駛過的道路上,都是一些鄉間小路,大部分都是田野,只經過幾個看起來比較熱鬧的小城鎮,這些地方因為沒有觀光客的關係,生活上更貼近摩洛哥當地居民。



而且發現一路上的車子並不是很多,就算有車也幾乎都是卡車、貨車、箱型車之類的,像我們這樣的小客車真的是少之又少,當然加油站也不多,據我觀察,當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是驢子,走在路肩上常常可以看到騎著驢子的人,然後經過一些清真寺或是商店時,外面都會停滿一大堆的驢子,而驢子就直接站在樹陰底下吃草,等著主人回來接牠。



除了驢子之外,也有人騎馬、搭馬車、走路等等,腳踏車跟摩托車則是很少看到,但也是有,這種回歸原始的純樸,在現今的台灣已經是很難看到的景象了。

※ ※ ※

我看著窗外,不知過了多久,突然載我們的加拿大人就把車緩慢的停下來,我順著前方看過去,原來是被交警攔了下來,因為也不知道碰上了什麼麻煩,只是一直聽到那位加拿大人在跟交警用法文溝通,時而下車、時而上車找證件等等。



直到後來交警放我們離開之後,他才跟我們說:「那位交警說我超速,要我繳交300dh罰款,但是我並沒有看到路肩上有任何限速標誌,要求看證據,纏了許久,覺得這樣下去沒辦法,就跟他討價還價給個100dh讓我們走。」

簡單來說,他看我們是觀光客,所以要索賄啦!
看來這邊交警也跟泰國的一樣很黑呢😆



雖然對交警的行為有點不爽,但是調整一下心情後,我們又繼續上路了,沒多久開著開著,前面的一輛小貨車的後門突然打開,嚇了我們一跳,裡面好像還有驢子的樣子,我們超車想要告訴司機門打開了,但司機似乎也不太能理解我們要表達什麼,就不是很想理我們。



後來經過了一個城鎮,有不少攤販、市集,以及當地人採買物品,相當熱鬧,也可以感覺得到我們越來越接近目的地了,Car Pool的旅程也即將結束。



三個半小時之後,總算抵達費斯(Fes),一個富有古城風情、歷史人文的城市。
我們把車停在老城區外面的停車場,一停好車子,就馬上有個摩洛哥人過來要停車費,而且這裡停車費還不是有公定價的,當地人直接問加拿大人說要給多少,同意了就收錢離開,我一看不免驚奇一番,居然還有這種收錢方式,我敢保證,當地人一定跟觀光客的價格不一樣😤



抵達費斯的時間差不多是12點半,也是吃午飯的時間,我們三個決定請這對加拿大情侶吃個飯當做感謝,其實在請他們吃飯之前,我、索拉亞跟靜香就在討論說是要給車錢還是請吃飯,我個人是覺得給現金比較好,如果他們不收在請他們吃飯,但她們兩個是覺得直接請吃飯就好,為了此事我們還討論許久⋯



我們隨意找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一進門,餐廳經理看到我們五人眼睛一亮,臉上似乎寫著:「肥羊上門了。」
立馬把我們領上餐廳的最頂樓,且最角落最棒的位置,直接就能看到整個費斯的老城區,壯觀景象讓我們一直照相照不停,菜單都懶得看了😂



這是這邊特有的鹹甜派,味道怎麼樣我是不知道,但光聽名字我就不是很想吃了😨

吃飽喝足之後,大家又在餐廳裡面聊了一個多小時才決定解散離開,記得我們要結帳的時候,餐廳經理眉開眼笑的把帳單拿給我,然後一邊還跟我說:「帳單裡是不包含小費的呦~」大概提醒了有三次以上,生怕我們不給小費⋯

因為加拿大情侶已經訂好住宿了,他們就先離開了,而我們結完帳後就出發去尋找Hostel,只不過費斯真的是很大一片,而且真的有感覺到來到觀光大城的感覺,四處被小孩、路人、攤販搭訕,而且他們搭訕基本都是要幫忙帶路然後給小費,不然就是假借帶路名義帶你去店裡逛逛等等,而且都是男的,摩洛哥女人基本上是不會跟觀光客接觸的,至少我在摩洛哥這15天還沒被當地女生搭訕過。



經過一番波折之後,終於找到Hostel也安頓好行李了,因為時間還早,所以我們決定先去巴士站買要前往撒哈拉沙漠的巴士車票,但因為巴士站在新城區,所以必須搭計程車過去,免不了一陣討價還價等等,最後運氣很好的找到一位司機是跳錶(by meter)算錢的,讓我們花了10dh就到了新城區。



費斯這邊的計程車司機,因為胃口都被觀光客養大了,每個都不願意跳錶,我們能遇到這麼佛心的司機真不容易,後來我們買完巴士車票後,還是一樣搭他的車,要回古城區時,他跟我們說可以帶我們去一個View Point,那邊可以俯瞰整個費斯古城,而且一樣跳錶!



到了目的地之後,景色的確十分令人震撼!
我們三個拿起相機,不停地狂拍,但照片顯示出來的,還是沒有親眼看到時的壯觀、遼闊。

不過為了不耽誤司機的時間,我們很快就拍照完上車,直接回到老城區了。



司機把我們放在藍色大門之後就開車離開了,但也因為還早,所以我們也就在老城區裡悠閒的逛逛,順道慢慢晃回Hostel去。



費斯(Fes)是由好幾個老城區所組成,距今已經有上千年歷史,這裡的風貌從12世紀以來就沒有太大改變,是摩洛哥三大皇城之一,也是最古老的一個,這裡不是為了觀光而發展的一個古城,而是當地居民一直以來都是以傳統的方式在此生活著,正是這種遠離現代城市的一番景色,讓此地成為眾多觀光客的旅遊首選。



老城區裡的路都很小條,基本上走進去很容易就迷路了,就算有Google地圖也很難找到方向,所以常常會被當地人搭訕說要帶路,然後要小費,如果不想要被帶路,千萬不能委婉地拒絕,因為他們會認為有機會,還會一直纏著、跟著,各種纏、盧、煩程度大概跟印度人差不多了。



雖說摩洛哥很愛搭訕,但清一色都是男性,女性則是完全不理人,也拒絕對話,我們很難得遇到一個小女孩對我們笑笑著,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她很害羞的。



之後我們為了找尋染皮革工廠,在小巷弄內走來走去,突然有兩個加拿大女生跑來跟我們搭話。
「請問你們是要去染皮革工廠嗎?」
「咦?是啊。」索拉亞說。
「我可以跟妳們一起走嗎?」
「我OK呀。」索拉亞說完看著我們。
「我沒意見。」我和靜香同時說。

「這裡實在太可怕了,當地人一直跑來跟我們說話,一直要帶我們去染皮革工廠,我們說我們不需要,還一直跟著,所以想說跟著妳們走比較安心點。」
「其實我們也還在找染皮革工廠呢,不知道到底是在什麼地方。」我說。



後來在經過一個店家的招攬,他們說上頂樓就可以看到染皮革工廠了,我們半信半疑地走上店家的頂樓,在進入天台之前,店家還給我們薄荷草,主要是因為染皮革工廠的染料味道很刺鼻,薄荷草可以驅逐一些味道。



下面一圈一圈看起來像亂馬1/2裡的咒泉鄉,就是染皮革工廠的染缸了!
裡面有不少各色的染料,工人們走在染缸上,一個個勤奮的工作著,據說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人工染色皮革產地」,每個工人每天的薪水據說在30美金上下,聽起來好像沒有很多,但對摩洛哥人來說算是一項高薪產業,但是高薪的代價就是每天要在這種惡劣的環境下工作,味道刺鼻難聞不說,染色的藥水更是個化工劇毒。



這邊是暖色系的染缸。



這一邊則是冷色系的染缸。



另外一邊的天臺則是有其他工人在曬染好的布,染出來的顏色鮮明又好看,跟一般外面機器染得不太一樣,多了一種手作的溫度❤️ by 摩洛哥染色工人

在參觀完染皮革工廠後,我們準備要離開了,但當然沒這麼容易⋯

首先需要強調一點的是,參觀染皮革工廠是免費的,只要在染皮革工廠附近的皮革店進去頂樓參觀就可以,但是!
在摩洛哥怎麼會有免費的東西呢?主要是因為這些店家都希望觀光客在看完染皮革工廠後,能夠順便買幾件產品回去,不過我們都興致缺缺的,所以我們一行人很快的就走出店外了,店員還用可憐的聲音對我們說:「妳們都不再看一下嗎?看一眼就好!」



不過我們這麼急著離開是有原因的,因為這裡的店家都很會騙人,我記得後來我在拉巴特遇到一個中國人,他在這裡買了一個皮革後背包,店家一開始開價2,000dh,後來殺到500dh,他沾沾自喜的以為撿到便宜,後來當地人跟他說,這個背包只值100dh。

他們真的很敢開價。



逛完染皮革工廠後,就跟兩位加拿大人分道揚鑣了,我們循著夜色,沿著小巷走回Hostel去,雖然很多人都說這裡就像個大迷宮,但對我來說,只要有Google導航還是可以找到路的。

想著今天一整天的行程,既充實又滿足,該看的、沒預期看到的,都盡收眼底了,明天是最後一天待在費斯,也是我們三個最後一天一起的旅程,之後大家有各自的想去的城市以及安排好的行程,雖然很捨不得,但學習離別也是旅程中的一部分。

- 2018.05.29
下一篇:北非摩洛哥冒險記第5天:深入探訪費斯老城區 還被衛兵查照片了?!



以下為摩洛哥簽證申請教學以及交通方式,給需要的人做參考
摩洛哥簽證 / 觀光簽證 / 從臺灣郵寄到日本辦理 / 文件準備及海陸入境相關注意事項
從西班牙阿爾赫西拉斯(Algeciras) 搭船到 摩洛哥丹吉爾(Tanger Med) 的方法及注意事項
北非摩洛哥各大觀光城市(包含沙哈拉沙漠)的巴士/火車交通方式、時刻表、注意事項
從摩洛哥丹吉爾(Tanger)搭船到西班牙巴賽隆納(Barcelona)的方式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摩洛哥 Morocc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