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七大不祥紀念品之一 土耳其詭譎與邪異的惡魔之眼

在土耳其的傳統文化中,有個非常知名且特別的飾品「惡魔之眼」 (Evil Eye)

惡魔之眼又稱邪眼,是土耳其最出名的紀念商品。
這個飾品到了今日,甚至出名到連附近國家的商人都爭相模仿來販售。


我第一次看到邪眼,就是在希臘旅行的時候。


(取自維基自由圖庫)


(攝于雅典)


因為我本身很喜歡貓,當第一眼看到這個可愛的吊飾後,就愛不釋手。
買回去以後,我開始好奇這個常在街頭出現的藍色同心圓,到底擁有什麼含義呢?



不查沒事,一查以後才嚇一跳,這個看起來藍與白相間成一個小巧精緻同心圓的飾品,又叫做惡魔之眼。

深入瞭解後,惡魔之眼所帶的典故卻不像它長的那麼可愛。


(攝于土耳其Cappadocia )


惡魔之眼是土耳其最出名的紀念品,也是最邪門的東西。
它的存在有兩種說法
有一說這是土耳其特別的民間信仰:
「滿懷惡意的嫉妒會孕育出一種邪惡的眼睛,這種邪眼會讓注視的人產生詛咒,並帶來厄運與死亡。」

而為了對抗這種邪惡的眼睛,於是古人決定製造出惡魔之眼以毒攻毒。


而另一種則是相傳這是源自中東吉普賽人的巫術,將惡魔之眼掛在家中,就可以吸收外來的邪氣。



不論何者為真,這個藍色小巧的邪眼,功效就是可以吸收外界對主人造成的災厄與壞運。


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
相傳如果邪眼吸收到一定程度的邪氣後,就必須把它送走,不然當它產生魔力後就會開始害人,嚴重時甚至會爆開禍及主人。

(不過我買的邪眼是還沒爆開過啦,是無稽之談還是我尚未面臨嚴重的厄運,就見人見智囉)


邪眼對觀光客而言是相當具有地方特色的圖騰,所以土耳其的邪眼也成為土耳其文化的象徵之一。 而現今更衍伸成為知名的的紀念商品。

不只是土耳其,之後在米克諾斯與聖托里尼,甚至看到了將邪眼發揚光大,創造出許多擁有不一樣的色彩與特色的有趣小物。




(均攝于聖托里尼)

無獨有偶,將眼睛視為邪惡之物的案例並不少見。
這讓我想到外國的奇幻小說中很常出現一種奇特的生物-眼魔(Beholder)

這個來自多元宇宙的邪惡生物甚至能投射法術鐳射,當我了解邪眼的背景後總讓我聯想到這個怪物,十分有趣。
原文載於: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奇幻小說龍與地下城DND的眼魔)


(大眼怪,照片取自維基自由圖庫)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