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國慶旅遊七天變成隔離七天的故事

疫情從2020年初開始爆發以來,蔓延、擴散、封城、口罩、核酸等,世界各國想盡辦法遏止疫情的擴散,從防疫封城到選擇共存,歷經了也有三年多的時間,在這不長不短的時光裡,中國依舊堅持著維持清零的政策。

原本以為疫情頂多讓生活有些不便,也不至於影響到什麼程度,直到今年的國慶節長假,我選擇跟一些小夥伴來場輕旅行,目的地是離北京約為1800公里遠的內蒙呼倫貝爾,原本以為只是場簡單的小旅行罷了,熟不得知,這居然是場惡夢的開始⋯⋯



大家好~我是來自北京的阿三妹,目前正在北京一家公司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平常興趣就是在北京外環騎著我的摩托車兜風,也喜歡背著背包到處旅行,但因為工作跟疫情原因,出國不容易,於是趁著這次國慶7天連假,選擇了之前一直想去又沒去的地方——恩和俄羅斯民族鄉(內蒙)的自駕行,就想著離開工作環境,享受一下自由的空氣。



※  ※  ※



9月30日

這天我請了半天假,中午時坐上了從北京開往海拉爾的K1301次列車,朝著內蒙前進🚄
這次我在網上找了兩個夥伴一起走,一個是來自上海的阿飛以及成都的淼淼,我們三人各自從各自的城市出發,準備在海拉爾集合,接著再一起自駕遊。

在出發前,我也有稍微留意下疫情資訊,而當時只有巴彥卓爾和滿洲里有零星的幾例,之後就也沒怎麼關注疫情了。





10月1日

經過28小時漫長的火車之旅,終於在下午3點多抵達了海拉爾附近的一個城市-牙克石,在這裡我租到了一台價格比較合適的車,拿到車之後,我就開著車到海拉爾等著與其他兩人會合。

抵達海拉爾後,迎來的不是我的夥伴們,而是來自成都淼淼的求救訊息:「怎麼辦?滿洲里好像要封城了!?
當時我還不以為意,於是便安慰她:「沒事不會的。」


等到晚上10點左右,她又給我發了條訊息:「前往海拉爾的火車被取消了,我被封在了滿洲里!
頓時我就蒙了,怎麼會這個樣子,一點預兆都沒有,說封就封?
後來我想到,雖然火車班次都取消,但估計要整個封城也沒那麼快,於是我馬上聯絡淼淼,讓她想辦法搭計程車到檢查站外,然後我再開著車過去接她過來。
於是我倆各自奔向檢查站,就為了能趕在封城前一刻逃出滿洲里。

差不多過了一個小時後,淼淼給我打電話:「檢查站也封了出不去。」
「還有沒有其他地方能出去?」我問。
「司機說還有其他地方可以嘗試,但是不保證。」
「那妳意思呢?」
「11點多,太晚了,我有點累了,要不算了吧⋯」
「那好吧⋯」
就這樣,我們各自往返了差不多100公里撲了個空。
那天,海拉爾下著小雨,溫度零下,各自回到酒店的我們選擇了「躺平」。



10月2日

一早八點我就醒了,主要是因為另一位夥伴,來自上海的阿飛,他說他大概10點的飛機會抵達海拉爾,我尋思著吃完早餐,然後去機場接他,接著就前往恩和去。

後來我邊吃早餐邊刷微博時,看到上面說著滿洲里解封了,於是我立馬打電話給淼淼,讓她馬上收拾行李,然後搭著計程車到昨天的檢查站,我馬上過去接妳!

這次相當順利的,中午11點左右,我成功接到淼淼了!
接著我又馬不停蹄地開車回到海拉爾,然後也接到了阿飛!
一早上我從9點出發到中午1點左右,一路上350公里,總算把夥伴們都接齊,終於可以開始我們的旅程⋯



不過,
這卻只是個開始而已。



在開始旅程之前,我們三人先是找了家餐館吃了頓美美的當地菜,慶祝旅程的開始。
吃完飯後我們準備做個核酸,接著就前往恩和去。但就在我們做核酸時,我突然接到了來自扎蘭屯社區電話,我半信半疑地接了起來。
「妳是不是宋XX(我的名字)?」
「是啊。」
「妳是不是乘坐了K1301列車?」
「是啊。」
妳現在是*次密接,需集中隔離7天,請原地不動的在那邊等我們,並告訴我們妳在哪裡,我們馬上接妳去隔離酒店!
*密接就是指曾經與陽性患者密切接觸過的人,而次密接就是接觸過密接的人。

當時我就整個人又懵逼了,這是發生了什麼?為什麼我又莫名其妙的要隔離了?
之後我就開始跟社區的人扯說我人在哪在哪,腦中思緒一片混亂,也就亂回覆一通。
後來想著海拉爾不能待了,趕緊離開!先離開再說!

在前往恩和的路上,又有三個社區給我打電話,其中一個社區還威脅我說:不配合就給妳*紅碼,然後通知派出所!
當時我也是慫了,只好在路邊停下等他們來接我,只不過後來等了1個小時,也沒看到個人影,我就跟夥伴們說:「走吧,去恩和,大不了就進局子,也算個經歷,再說這辦事效率真不知道人什麼時候能到。」
*大陸健康碼分為綠碼、黃碼、紅碼,一般正常是綠碼,但如果健康碼為黃碼或紅碼,基本會被禁止進入任何公共場所、大眾運輸、旅館等。

臨走之前,另一位語氣比較合順的社區人員給我打電話,他不急不躁的問我:「現在在哪?準備要去哪?」
在他一一記錄下來之後便告訴我:「妳到了恩和之後,先在車裡等會,我們會聯繫妳。」
就這樣我和我的夥伴存著僥倖心理開車去了恩和,路上還有很多辦事處給我打電話,說我不配合防疫工作,直接給了我紅碼。

差不多晚上八點左右我們到了恩和,我訂的旅館沒法辦理入住,只能待在車裡,沒多久警察就到了,跟我客客氣氣的說明了情況,讓我配合防疫工作,等等有人會來接妳去集中隔離點。
當時我也不想繼續掙扎了,太晚且太冷了,奔波了一天的我只想好好睡個覺。

晚上十一點,防疫車總算過來接我,車上還有一位跟著要一起去隔離的的妹子,路上我們稍微聊了下才知道她是飛來內蒙跟當地團遊的,但因為被隔離的關係,後面行程完全無法參加,且團費6000人民幣全都沒辦法退款,另外還有機票4000人民幣也沒辦法退。
這樣想想我目前只有火車票和租車費用,損失上還是比較小的。



在前往隔離酒店的路上,我聯絡了很多朋友,他們說如果態度強硬一點是可以直接回家的,但這也只是了解到。
其中我心裡也一直在想著要怎麼投訴,畢竟我只是次密接,核酸一直陰性,疫苗三針也打了,怎麼還要隔離7天?現在也已經是疫情的第三年了,次密接居然還需要隔離,而且我之前北京七八月份的時候也次密接過,一點事也沒有,怎麼來到這就變樣#%$(_3@......

就這樣,我一路上嘀咕著,很快的就抵達額爾古納市的隔離酒店,想想我才剛到恩和,怎麼就又返回到額爾古納。(額爾古納在海拉爾和恩和中間)

進到了隔離酒店,工作人員拿著了幾張單子給我們,並告訴我們:「隔離酒店每晚140人民幣,且要自費的。」
(我記得很清楚,他是用商量的口吻告訴我們自費標準)

交代完隔離事項後,他讓我們自己走外面的樓梯去房間,但看到走廊裡面的垃圾簡直令人不忍直視,且滿地的蒼蠅屍體還有桌子上的污漬,讓我瞬間來火了!
這環境真的是為了隔離嗎?還是想讓我們交叉感染?

好在房間裡還有暖氣,奔波一天的我只能壓下一肚子火,先睡一覺,然後想想之後的對策。



今天,
真是個漫長的一天。





10月3日

在隔離酒店睡了一晚後,經過昨日的疲憊轟炸,總算來了精神。
我呆坐在窗前,想想自己不過是來旅遊的,怎麼就被困在這小房間裡。
後來越想越生氣,反正也沒什麼事情,我就開始打電話,我不知道自己打了多少次的疾控中心和疾控指揮部電話,也不知道打了多少遍的12345專線,所有的接線員都只跟我說:「我們這只負責諮詢,幫忙解答關於疫情的問題。」
投訴過去到指揮部和12345專線,最後也只會給一個官腔答覆,沒有任何結果。
我不管是心平氣和的溝通,還是暴怒的大吵,依舊沒有任何用處,所有的回答就像是套好的公式一樣,口徑一致。
當時的我感到的只有無奈和無助,甚至覺得自己都不是自己。



10月4日

早上醒來之後,我繼續打電話投訴,可是還是一點效果也沒有,最後我只能被迫選擇「躺平」了。
既然投訴無果,我只好想著隔離完之後離開內蒙的事情,於是我便在*隔離群發消息:「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是10月8號解除隔離?希望能找到一起打車回海拉爾的人!」
*通常如果被隔離,隔離所的醫療人員會把所有隔離人員加入一個群組,以便傳遞訊息公告、追蹤體溫等等,但不是所有隔離所都會有隔離群。

接著群裡就有人回覆我:「我可能6號或8號能離開。」
看到有人回覆我,我立馬就加了她的微信,經過一番互相了解才知道,原來我倆都是K1301列車的次密接!
這下我可來勁了,因為這位姐姐的邏輯十分清晰,剛進隔離酒店時,她就把所有事情都問得很清楚,而工作人員也跟她說:「只要密接解除隔離,次密接也就能出來了。」
聽她說完之後,我原本準備「躺平」的心突然激動起來了!也就是說,我或許也能跟這個姐姐一樣,可以提早出去了?

於是我又就開始各種打電話,想問出密接的情況,從疾控中心、疾控指揮部、派出所、公安局等等,接著了解到密接是位在扎蘭屯,我馬上便聯繫了扎蘭屯社區,並說明想知道密接情況,扎蘭屯社區只給我回答:「妳是誰?妳管密接幹嘛?妳次密接的只需要按照疫情第九版,居家隔離7天!沒有辦法居家隔離的就是集中隔離7天!」
我一聽就直接炸了,跟對方吵了起來,後來扎蘭屯社區可能也被我鬧得受不了,給了我一個電話,我打過去之後終於了解到密接的情況:該密接人員與陽性患者最後接觸日期為9月28號,只要在10月5號時,最後一次核酸結果出來,該密接人員就可以回家了。
得到消息後我馬上告訴了姐姐,她說:「所以說如果密接5號出去的話,我們次密接的5號應該也可以出去!」
抱著希望的我們盼望著第二天。





10月5日

一整個早上,我就和姐姐溝通著下午打電話時要怎麼說,以及把目前所有的記錄和通話記錄都保存好,這是我們出去唯一的希望了!

下午我給扎蘭屯負責密接的人員打去了電話,並且了解到該密接人員已經回家!
當時我就激動的跟姐姐說,然後她就開始給各部門打電話,而我這邊這邊則是打電話想辦法解除我的健康紅碼。

直到晚上九點左右,政府人員的回复:「我們需要問一下領導,因為密接人員解除隔離後還有3天的居家檢測,並不算真正的解除隔離。」
我心想這是不是又完蛋了,當時的狀態就是那種只想舒一口長氣,要不然可能真的會被氣死,而姐姐跟我一樣也是準備想放棄了。

之後沒多久我接到了一通電話,是我早上投訴關於我健康碼的問題的反饋。
於是我也順便問了下關於密接隔離的問題,對方跟我說:「居家檢測和集中隔離是不一樣的。」
掛完電話後我也上網查了一下,集中隔離是隔離點的集中隔離,居家檢測則是健康監測,政府是沒有權利限制其自由的。
根據這一點我便激動嘻嘻的跟姐姐說了:「妳要不再打個電話去問一下,說不定會有不同的結果,記得別忘記電話錄音哈。」

當晚姐姐一直打電話到半夜12點⋯⋯





10月6日

過了一個晚上,依舊無果也沒任何訊息,我想著是沒有希望了,又再一次「躺平」。

中午我吃著隔離酒店派發的便當,邊滑手機,突然一則訊息發來:「趕緊收拾行李,等等政府會跟隔離酒店的工作人員確認我們解除隔離的相關事項。」是姐姐發來的!
「確定嗎?可以出去了嗎?」我有點不敢置信,昨天也是說會給我們回复,後面就沒消息了。
「是的,他們正在準備,因為關於我們這件事,已經讓專家研判過了,我們可以走了。」


終於⋯



沒多久我倆便收拾好行李來到酒店櫃檯,下面就是關於我們隔離費用的問題了。
「我不會按照你們的標准給,最多付每晚100人民幣,這還是看在酒店員工的辛苦才給。」我一開始便表明了立場。
櫃檯人員面不改色地回答:「必須要給,不然就找派出所!」
「找吧,正好過來我們就理論一番。」死豬不怕熱水燙,反正這錢一開始就不打算付,接著我繼續說:「而且你們隔離說明單上也表明了,根據《傳染法第42條》,政府要求隔離,要為當事人提供生活保障,並且所有費用均為政府出具的。」
「⋯⋯」櫃台人員被我整無語了。
「我已經為自己的旅程承擔了責任,也配合了政府工作,費用不應該自理的!」

雙方一直僵持不下,後來姐姐跟我說:「能提早出去就好,不要再跟他們折騰了,太累了⋯」
我心想也是,這幾天真的太耗神、太疲憊了,能花錢解決就趕緊完事吧⋯於是便妥協的付了款。
其實這次費用是可以完全不用付的,只要我們有時間、有鬥志,可當下我們只想馬上離開這裡,我相信很多人也會跟我們一樣,只想趕緊解決了事。


下午一點,我們終於出來了!終於自由了!
關於提前解除隔離,如果只有我自己或者只有姐姐,我覺得我們倆都不可能單獨完成,因為在她放棄的時候我剛好有鬥志,反過來我放棄的時候她的鬥志又剛好在,真的是很慶幸地一起完成這件事。



離開隔離酒店後,接下來開始了我的逃離內蒙記⋯



出了隔離酒店,我跟姐姐叫了一台車前往海拉爾,在車上我們討論著之後的路程。
「到了海拉爾後,我要連夜離開內蒙,不然後面什麼情況都不知道,火車飛機就都別考慮了,再來個次密接,估計又是頓折騰。」我邊說邊看著地圖研究出逃路線,接著說:「直接開車去哈爾濱或者瀋陽,1000多公里肯定沒問題的,而且租車的費用不到1000人民幣。」
「但是我朋友已經幫我訂好機票了,我還是搭飛機回去吧!」
「好吧,那就只能在此分別了!祝妳一切順利!」
「妳也是!」

下午兩點抵達海拉爾後,我與姐姐便分道揚鑣,然後跟旅遊回來的淼淼會合,打算一起討論如何離開內蒙。

阿飛和淼淼在我被隔離期間去了很多地方,也吃了超多好吃的,還看了美麗的黑頭山落日。
旅程結束後阿飛5號就離開了,而淼淼因為核酸一直不出來,無法搭飛機,只好退掉機票跟我一起離開。

我倆碰面之後,仔仔細細地商量下,是否真的要開車走?畢竟只租一天車,且要在24小時內抵達1000多公里外的目的地,最重要的是路上的情況我們完全都不知道⋯

再三琢磨之後,最終還是選擇租車離開。
下午四點到達取車點海拉爾機場,接著前往目的地-瀋陽



一開始我們想直接開到瀋陽,可是淼淼感冒了無法開車,只好邊開邊看哪裡沒有疫情,想著先離開內蒙,尋思再找個旅館住一晚。

好在,當晚便順利的出了內蒙古,抵達黑龍江省的齊齊哈爾市。
我們辦理好入住手續後,迫不期待的找了家齊齊哈爾烤肉店,這可是我解除隔離後的第一餐,有點小期待。
菜上來後發現好像有點像韓式烤肉,且味道的話也一般般吧~
淼淼覺得免費菊花茶不錯,而我覺得啤酒不錯。

填飽完五臟廟後,我們回到旅館休息,準備一早離開。





10月7日

「叮鈴鈴——!!!」清晨五點的鬧鐘起,我勉強地爬起床。
簡單的洗漱後,看著淼淼還睡著,我就喊她起床,只不過她好像感冒加重了,平常就已經很會賴床了,今天更是死賴著不起,沒辦法只能死拖活拉的把她弄醒。

在市區裡給車子加個油,再買個早餐,六點我們出發。
從齊齊哈爾到瀋陽有700多公里,全程高速公路且沒塞車,而且運氣很好的趕上國慶連假最後一天的免高速公路過路費,又省下了好幾百塊人民幣。
路上我們去了兩次廁所,加了一次油,淼淼因為感冒原因只能在副駕駛座上一路睡,而我全程開車,途中累了睏了就只能喝提神飲料或咖啡,就這樣下午一點,我們順利的抵達瀋陽仙桃機場,全程1500公里,就我一個人開。
(現在自己想想也是覺得挺不可思議的)



到了瀋陽之後,淼淼買了三點的機票回成都,而我因為北京的健康碼一直搞不定,且也搶不到回北京的票,後來想想要不就先回河北吧!
看了一下居然有瀋陽到霸州的高鐵車票,自己的老家就在那,一畝三分地,怎麼折騰也不用怕了,只是車票時間是14:45的,時間有點緊張!
趕緊的把租車給還了,開始買票跟奔火車站,一切順利地坐上高鐵後,我就又開始搗鼓北京健康碼,畢竟健康碼沒搞定,北京都回不去。

坐在高鐵的車上,因為已經平靜下來了,於是我就發現我之前一直打去諮詢健康碼的社區電話是錯的,難怪我一直打不通,我真是無語,難道是隔離傻了?
重新打了電話給我們社區的工作人員處理,大概一個小時左右我的健康碼終於正常了~

接著我就開始考慮到達霸州後怎麼回北京,抵達霸州差不多晚上七點半,那時候公車也沒了,火車也沒票了,最後還是準備出站問問黑牌車或者計程車了。



可能是解除隔離時,把我的壞運氣都留下了,出來後就一直超級順。
抵達霸州火車站後,直接遇到要去北京市附近檢查站的車,到了檢查站附近,我直接就租一台共享電單車騎到了檢查站,在檢查站查驗健康碼和核酸,然後很順利的進入到北京市!

過了檢查站後,對面全是去北京地鐵站的黑牌車,疫情下的產業鏈真的是不知道要說什麼了,坐上車直接到了北京南邊的天宮院地鐵站。

至此,我的逃離歷險記也終於劃上了完美的句號。


而當初一起隔離的姐姐因為7號海拉爾封城了,所有航班都被取消,又一次被滯留在海拉爾。
看來我當時選擇開車連夜出逃真的是超級對。

那我的國慶旅行難道是錯的嗎?



疫情之前我們都靜默吧!

原文出處:你相信光吗?by TTThreee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東亞地區 / 中國大陸 Ch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