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深圳] 深圳十峰之巅:探索深圳十大高峰的壯麗風景



在現代繁華的深圳城市之中,隱藏著十座峰巔,它們彷彿是城市的靈魂之所在,鎖藏著深邃的歷史、壯麗的自然風光和獨特的文化底蘊。這些被譽為「深圳十峰」的山峰,既是城市的制高點,也是一座座富有故事的地標。

深圳十峰微信小程序

之前疫情在深圳工作時,因為不能隨意離開深圳(有被隔離風險),於是剛好看到有「深圳十峰」的微信小程序,發現只要爬上一座山峰,就能有打卡記錄,於是我就想著在2022年入秋之後把深圳十峰都爬完,給自己畢業成果。



每年的挑戰徽章都會有所不同,但只要成功登頂,並打卡成功,原本灰色的徽章就會變成彩色的,這對我這個有搜集癖的人來說,完全能夠促使我爬山運動💪

梅沙尖

梅沙尖座落在鹽田街道,最高峰海拔753公尺,是深圳的第三高峰。其山脈連綿起伏,遠望如巨大尖錐從群山中拔起,因此而得名。登上山頂瞭望,大小梅沙美景、三洲田風景區一覽無遺。梅沙尖山峰尖突,山水相間,此時此景古樸、潔淨、秀美。



這是我第一座打卡的深圳十峰,也是在這裡認識到一個可愛的山友,往後幾座山有大部分都是我倆一起去爬的,也是他跟我說可以登頂打卡,讓我漸漸地想要搜集滿十座山峰。



登山入口為馬巒山郊野公園,那時候是跟團去的,所以直接在這裡集合,剛好遇上中秋節連假,爬山的人無敵多。



梅沙尖山頂狀似一個尖尖的錐子,山南腳下就是大海,海濱有美麗的大梅沙海灘,故稱梅沙尖。尖,是其特點,梅沙尖所在的山脈十分龐大,山路有好幾條。山頂可以俯瞰幾乎整個東部華僑城景區。

陽台山

陽台山位於深圳市寶安區石岩境內,氣勢宏偉,風光秀麗,海拔高度587公尺,是深圳西部的最高峰。山體氣勢雄偉,矗立在寶安的中心,山高林茂、清泉長流,吸引著眾多市民登高遠眺,陶冶心情和鍛煉身體。



自從上次挑戰完梅沙尖後,馬上就跟山友約起第二座山了,這座山不算高,台階也很平緩,只有一小段路不太好走,中間還會經過「龍華、寶安、南山」這三個區域的交界點,另外還看到了猴子。



登山入口有個大大的牌樓,上面寫著「羊臺山」。



來的時候正好是秋季,天高雲淡、心曠神怡,但山上訊號不太行,買東西可能掃不了碼,建議帶點現金在身上。

梧桐山

深圳梧桐山風景名勝區位於深圳經濟特區東部,西臨深圳水庫,東至鹽田港,南北均臨近特區邊界。風景名勝區鄰近繁華市區,面臨南海大鵬灣,與香港新界山脈相連,溪水相通,具備了國內風景區名勝區中獨特的地理位置。其主峰海拔943.7公尺,是深圳的第一高峰。



事隔一個月終於來挑戰第三座了!因為剛好遇上大陸國慶十一連假,玩回來後又遇上大陸封控,被隔離在家好幾天,總算這個週末能出來爬山了~結果山友一約就說要爬深圳最高峰...



梧桐山不愧是最受歡迎的山,登山路線超級多,因為有山友帶,所以登頂時走了一條比較冷門的路線,一路上山都沒什麼人,但相對來說路也比較陡比較難走,大部分都是土路,必要時刻還需要手腳並用的上去。



山頂上的風景還算可以,但人潮有點多,還有街頭藝人在現場演唱,現場氣氛十分歡樂。另外我們要下山時,還在路上看到野豬,但還好沒有攻擊性,看到一堆人就立馬躲起來了。

蓮花山

蓮花山公園以大面積的草地和鄧小平雕像而聞名,是深圳風景優美、環境清新的休閑勝地。蓮花山公園是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擁有深圳市內最高的室外廣場,山頂是著名的鄧小平同志的雕像,他矯健的步伐好像永遠帶領著中國人民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大步前進。



這個超級容易,我們就上來打卡刷個紀錄就去參加萬聖節活動了,一點挑戰都沒有😂



這裡其實就是個公園,上來大概30分鐘搞定,可以來看一下鄧小平的銅像也蠻不錯的。公園很大,週末也可以邀個三五好友來野餐。

大南山

大南山聳立在深圳南頭半島上,四周環繞著蛇口工業區,主峰海拔336公尺。 山上綠樹成蔭,景色宜人,登高望遠鏡,可以一覽整個深圳灣畔的美景:遠處可見深圳市中心區的高樓群、香港流浮山脈以及元朗的景色,近處可俯瞰南山半島和寶安新城。



山友臨時突然約我爬山,於是我倆就衝大南山了,聽說這裡夜景相當不錯,只不過第一次夜爬還真有點怕怕的,但好在夜爬的人還不少,手機開著手電筒照路也沒那麼危險。



大南山不難爬,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到頂了,山頂上的夜景是挺美的,俯瞰整個南山,我們下山後直接抵達海上世界,在這裡吃了墨西哥料理,作為爬完山後收尾的一天~

塘朗山

深圳南山區東北部的山峰,主峰塘朗峰海拔430公尺,是一座能把大半個深圳看在眼底的地方。東看梧桐山、雞公山(銀湖山)等連綿起伏山脈,遠處蔚藍大海一望無垠,近處羅湖、福田、南山三區盡收眼底;西北觀望,可見珠江口海域、大小鏟島、新安、西鄉、福永、寶安機場、羊台山、西麗水庫、鐵崗水庫等。



前一晚才爬大南山,今天又來衝另一座山了,為了打卡也真的是很拼😂



這次選的登山口比較冷門,所以一路直線登頂上去的路徑都沒什麼人,只是一路爬坡真的是累,要一直休息,但因為路線比較陡,所以一個小時就到山頂了。



頂上風景一片霧茫茫,拍個照就下山了,下山人潮眾多,而且有些路段很陡很危險,不過我們很快就下山了。

大雁頂

大雁頂海拔801公尺,是深圳第三高峰,傳說中大雁南飛落腳的地方。因為大雁頂三面環海,風景秀美,有科考路線,所以成大家遊玩的好去處。



這地方就真的有點遠了,必須跟團走,一大清早就到集合地點等車,在車上直接昏睡到大鵬。



這座山有點難度,石頭階梯相當難走,高高低低的,階梯又陡,而且一條登山路直搖而上,相當疲憊,但景色不得不說是真的美,無敵海景!

鳳凰山

鳳凰山森林公園被譽為寶安第一山,坐落在廣東省深圳市寶安區福永鎮鳳凰村東面的山系,海拔376公尺,方圓1.2公里,素有「鳳凰山福水福盈地」的美譽 。



這座山明明是離我最近的,反而到很後面才來挑戰,不過還好這座山難度係數不大,輕輕鬆鬆打卡搞定。



這裡還有個姻緣廟,只不過疫情期間不開放,山頂上風景沒什麼好看的,灰矇矇一片。

七娘山

七娘山位於深圳市大鵬新區南澳鎮新大村,是大鵬半島南島的主要山峰,海拔869公尺,佔地20萬平方公尺,僅白天開放,夜間及陰雨天氣封山。



這裡算是我第三次來了,第一次來時因為天氣不好封山;第二次來爬了一次,走了正規的科考路線,但那時候不知道能打卡,所以就純粹來爬山而已;這次第三次跟團來,就是以打卡為目標攻頂了!



跟我上次不同的是,這次導遊上山帶團走的是土路,多了一點難度。除了路面不平很難走,還得爬樹根、攀石頭,可所謂真的是「爬」山,走到最後腳都有點無力,但手臂力量還是槓槓的。



最後靠著手腳並用,總算抵達山頂,山頂景色依舊很美,只不過山頂也太冷,冷風吹蕭而過,穿著單薄的我們,也有點扛不住,只好在山上簡單吃點東西就下山了。下山走的是科考線,沿途的階梯,雖然下山很輕鬆,但很廢膝蓋啊...

大筆架山

大筆架山起點位於深圳東部葵湧鎮的壩光村,海拔717公尺,是深圳非常值得一去的景點。其山勢雄偉壯觀,山路原始,沿途風清鳥鳴,風景優美。天氣晴朗時,可將七娘山、大雁頂、排牙山等盡收眼底。該山如屏風一般呈東西走向,是深圳與惠州的界山。它的山勢十分適合在山脊行走,只要你到了山脊上,基本上就不需再費多少體力,可以一邊走一邊欣賞遠處惠州以及大亞灣的風光。



2022年深圳十峰的最後一座山 - 大筆架山,能爬到這座山我只能說是幸運!

在爬完七娘山之後那個禮拜,大陸疫情開放了,病毒迅速蔓延,而我首當其中的就中了新冠,然後本來報了團要去爬,但因為身體狀況真的不太行,就沒去了。後來又隔了一個禮拜我好了,又報了一次團,結果深圳幾乎很多人都倒下了,所以團都開不成,然後這個地方距離又很遠,不跟團基本來不了(除非願意付高額計程車費過來...)

原本以為深圳十峰我估計沒辦法全部打卡成功,沒想到在2022年的最後一天迎來轉機...



一個來自東北的朋友過來深圳找我玩,我就約她去爬山,沒想到她居然願意,後來我們還發現可以約順風車過去,價格比打車便宜一半以上,於是我們一大早就衝去爬山了。

大筆架山基本都是野路跟土路,所以不是很好走,而且因為剛得過新冠,所以也不敢走太快,就花了大概四個小時才登頂,但看到所有十峰的徽章都蒐集到,還是覺得相當有成就感的!

2022年的最後一天,就在完成深圳十峰中,圓滿收場!
希望2023年新的一年,能夠有個好的開始🥰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東亞地區 / 中國大陸 Ch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