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圖爾達] 具備遊樂場與健康復健的地方 地下鹽礦遊樂場(Salina Turda)



地下鹽礦遊樂場(Salina Turda)是羅馬尼亞一個相當古老的鹽礦場,其歷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紀,距今也有千百年的歷史,直至1880年鹽礦關閉,被改成儲存奶酪的倉庫。現今,這座古老的鹽礦場,被改造成了一個主題公園,除此之外還兼具著博物館與復健所的作用,吸引著世界各地的遊客,以及慕名而來治療身體疾病的人們。



鹽礦遊樂場離市區大概三五公里左有,可以搭公車前往,但因為我住的地方離鹽礦遊樂園不遠,我就慢慢走著晃過去了。
八月的羅馬尼亞也是蠻熱的,逼近30度的高溫讓我有點熱得受不了,不過有趣的是,我在前往鹽礦之前,接待我的羅馬尼亞人叫我記得要帶外套過去,鹽礦裡面溫度可是很低的,一不小心就會著涼,我看著天上豔陽高照的太陽,心裡想著:這麼熱的天氣還帶著外套,真的用得到嗎?



邊走邊晃了一個小時,總算抵達鹽礦入口,半圓形的大門,很有科技感。



進到裡面後,左手邊是售票口,票價為全票30Lei、半票15Lei,價格不會貴;右手邊則是入口,半圓形的藍色拱門上貼了許多警告標示,禁止飲食、禁止抽菸、禁止從裡面拿出任何鹽礦,另外裡面溫度在10~12度之間,需注意保暖。



上圖為鹽礦的整個地圖(點圖可放大),裡面標示了所有鹽礦博物館、治療所、遊樂園的展示位置,以及參觀路線的建議。



鹽礦因為位在地底下,所以手機訊號基本上收接收不到的,但是裡面有提供免費Wifi,不過不太好連上就是了;另外可以再前往鹽礦之前,先掃上面QR Code下載導覽app,可以免費講解鹽礦的歷史。



進了入口之後,就開始準備要下去鹽礦了,到目前這邊溫度還是蠻高也蠻熱的,牆上都還有冷氣吹著。



之後有個階梯向下,直接深入100公尺底下的鹽礦,視野也從明亮的大白天,變成昏暗的地底;接著氣溫也從30度直降到18度以下,整個變得又黑又冷呀~~



下到鹽礦之後,長長的走廊旁,有著滿滿的鹽礦結晶,條條的鹽礦紋路,顏色從黑色到白色的鹽晶,形成很特別景色。



牆上還展示了一整塊的透明鹽晶,看起來就像顆透明水晶一樣漂亮。



The FRANZ JOSEPH Transportation Gallery全長917公尺,可用面積為4.8平方公尺,其作用是為了方便運鹽礦到倉庫。隧道在1853年至1871年之間,從最初的780公尺到現在的917公尺,其左側在每10 hom(1 hom = 1.89635m)都有用石板作為間距;1932年礦山關閉之後,當地居民在二戰期間把這裡當作避難所;1948~1992年之間則拿來存放羅馬尼亞特色奶酪Telemea,現今則改建為博物館供遊客參訪。



約瑟夫礦(The Joseph Mine)是以紀念約瑟夫二世皇帝的名字命名,鹽礦面積約為6.5平方公尺,深度大約為80公尺,其礦井底部直徑為67公尺,因該礦井的形狀以及與其他房間的聯通性不足,因此產生了強大的回音效果,回音最多可達20次,因此該處也被稱作「回音室」。



The Trolley Room建於1861年,其年份被刻在機器的垂直側面上,當時歐洲其他鹽礦都沒有這樣的機器,後來這個機器就一直被保留在原始位置上。



1864年時安裝了一台比較小的手推車,取代的原本較大的機器,大大地解決的鹽礦運輸問題。



該模型展示了當初鹽礦運輸情形,以及內部整個鹽礦如何開採、運輸、操作。



在遊客們的參觀的當下,還有看到有工人在開採鹽礦,也就是說實際上這座鹽礦還是有在做少量開採的,也能實際感受到礦工開採、運輸的狀況。



牆面上還展示著以前開採鹽礦時的工具,其器具鏽跡斑駁,可以看出有些相當的年代的了。



參觀完博物館部分,接著來到一處長廊。



從長廊往下看過去的遊樂園,因為有十幾層樓高,從上看下去還真的是有點恐怖,一不小心掉下去,可是一點防護措施都沒有。


走過長廊之後,我沿著樓梯往下走,樓梯很陡且很窄,每當有人從對面而來時,還得先讓一下,不過還好因為走的人蠻多的,所以樓梯上的鹽礦都被蹭掉了,並不會有踩到鹽礦而滑倒的危險,只不過扶手上面還是留有一些斑駁的鹽礦在就是了。


到了底下,抬頭往上看整個十分壯觀,感覺好像星際大戰的場景,顯得相當有科技感。



這裡就類似像是湯姆熊那樣的小型遊樂園,可以玩遊戲、坐摩天輪,還有兌換贈品的活動,不過我很好奇摩天輪到底是怎麼運到這地底下的😨



我原本以為到了遊樂場,整個鹽礦就算參觀完畢了,沒想到我跟著觀光客看向一個洞口,洞口下還別有洞天。



要下去的話必須得搭電梯,只不過等待電梯的人潮實在有夠多的,排隊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因為網路不好也不能滑手機,也就只能慢慢的等了。


下了底部在往上看洞口,感覺十分特別。



這個礦井底下是個鹽湖,可以租一條小船在湖面上划,十分暇意。



看完最後的礦井之後,我就慢慢的往上爬回隧道之中,接著往出口走去,在經過一間復健室,裡面有不少的病人在做復健治療,環境上感覺還蠻不錯的,空氣清新也很沁涼,的確是復健的好所在。



結束了鹽礦的參觀,出來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了,此時門口已經排滿等待入場的觀光客,這時慶幸著還好來的早,不然我就得成為隊伍中的其中一員了。
地下鹽礦遊樂場 Salina Turda
地址:Aleea Durgăului 7, Turda 401106 Romania
開放時間:09:00~16:00
電話:+40 364 260 940
網站:salinaturda.eu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羅馬尼亞 Roman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