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尼亞.圖爾達] 圖爾達峽谷(Turzii's Gorge) 與匈牙利小鎮-裡梅泰亞(Rimetea)



圖爾達峽谷(Turda Gorge)是由該山的侏羅紀石灰岩侵蝕形成的,峽谷長2900公尺,總面積為324公頃,峽谷中自新石器時代就有人居住,至今保留著古代人類居住的遺址,其城牆的高度達到了300公尺。



峽谷的入口有好幾處,我走過來的一個有停車場的入口,走進去後也沒有收門票的地方,我就直接入場了。



本以為這個峽谷是免費的,結果走了大概10分鐘後就看到收費口了,不過票價不貴,全票4Lei、半票2Lei,折合台幣30元跟15元,象徵性收個清潔費而已。



進來到圖爾達峽谷的林間步道,左邊是涓涓溪流,右邊是峽谷峭壁,走在充滿綠蔭的路上,炎熱的夏日似乎只是假象,微風撫過的沁涼,令人心身舒暢。



90度的峭壁又高又陡峭,看到不少攀岩好手直接就在峽谷裡攀岩,有的帶了防護裝備,有些則是徒手攀爬,雖然峭壁底下是溪水,但不免還是為這些高手捏一把冷汗。



圖爾達峽谷體現了羅馬尼亞豐富而風景優美的喀斯特景觀,超過1,000種植物和動物物種生活在這裡,其中一些是稀有的或瀕危的,如:斜方蔥、石竹、野生大蒜、或某些種類的鷹等等。



峽谷內的步道並不是很好走,路上佈滿了自然岩石,而這些石頭因為經常有遊客走動,所以石頭都被摩的很光滑,沒注意踩好的話可是會跌倒的。




圖爾達峽谷中有大約60個已知的洞穴,幾乎所有的洞穴都是小型的,最長的洞穴也只有120公尺。




我在走步道時,遇到一個小插曲,有一群羅馬尼亞青年邊歡笑邊從對面走過來,看到我一個亞洲人走在路上,就問我要不要跟他們去前面烤肉,不過因為怕語言不通而尷尬,我就沒跟著去了,不然跟著當地人一邊烤肉一邊享受溪谷,感覺應該會蠻特別的😆




從入口開始走大概一個小時後就來到這片寬闊的區域,峽谷步道也走得差不多了,沒想到整個路程比想像中還要短,本來以為可能後面還有,我就繼續往前走。



突然看到前面草坪上一坨坨白白的東西,要不是因為知道蠻大隻的,遠遠看我還以為是一堆蛆在蠕動。



後來越走越近看得比較清楚了,才知道原來是一大群羊咩咩,好可愛呀~
在羊咩咩旁邊的還有兩隻牧羊犬,看著兩隻狗狗在羊群間又跑又跳,趕起羊來十分專業的。



接著沒多久牧羊人也出現了~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牧羊人,他用著很特別的哨聲指揮著羊群跟牧羊犬,一靜一動都依照著牧羊人的指令,超級特別的🤩

跟牧羊人一起拍張相之後,因為覺得後面差不多也沒什麼好看了,我就慢慢的走回入口去,來回這樣走大概就是兩個小時,很適合午後來這裡散步運動。



結束了圖爾達峽谷之行,原以為我朋友會就這樣載我回去圖爾達市區,沒想到他人超好,居然帶我到一個車程離峽谷30分鐘之遠的一個小鎮-裡梅泰亞(Rimetea)



裡梅泰亞是由兩個小鎮組成,分別是Colțești和Rimetea,以前是一個採礦小鎮,該小鎮大多數的人口為匈牙利人,所以這個小鎮有著濃厚的匈牙利人文化與風格,並且是塞克勒人種志博物館的所在地。



小鎮直接正對著Piatra Secuiului山脈,山壁陡峭且高聳,就像一座屏障一樣守護著裡梅泰亞。



小鎮裡有個停車場,裡面剛好停了一台小販,該小販賣的正是我最喜歡的匈牙利甜點-煙囪捲(Kürtőskalács),這是由甜的酵母麵團所製成,將其切成條狀,然後將切成條狀的麵團卷在烤管上,並撒上一些砂糖跟抹上奶油,然後放在木炭上烤,烤到表面呈現金棕色為止。



剛烤好的煙囪卷還熱呼呼的,這時候吃是最好吃的,外酥內軟的口感,糖在烘烤的過程中已呈現焦化,完完整整地融合在煙囪捲裡,一條條一片片撕下來吃,讓我不知不覺就把整個煙囪卷都吃完了😋



整個小鎮並不是很大,我們就在附近走走逛逛,稍微參觀一下這個隱事在羅馬尼亞裡的匈牙利小鎮,該小鎮人民主要還是保持著自古以來的生活方式,其相間的純樸自然並沒有因為觀光客的到訪而有所改變。



小鎮裡的一座東正教教堂,該教堂已有90多年的歷史,所採用新拜占庭風格建造的,就像上個世紀在羅馬尼亞各地建造的大多數教堂一樣,只不過因背向山脈,所以顯得十分美麗,像一幅畫風景畫一般。



參觀完裡梅泰亞小鎮之後,我們就踏上回市中心之路了,不得不說沿路上的景色十分漂亮,有機會來到圖爾達的話,租一台車來個自駕行,應該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圖爾達峽谷 Turzii's Gorge
所在位置:Google 地圖
電話:+40 784 212 681
網站:turism-cheile-turzii.ro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羅馬尼亞 Roman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