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帕米爾] 帕米爾高原(Pamirs)及入境中國 交通資訊/過海關經驗分享

帕米爾高原(Pamirs)有亞洲屋脊之稱,是亞洲主要山脈的匯集處,例如喜馬拉雅山、興都庫什山等等,位於中國、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邊境,也是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


曾經在地理課本看到的風景照,那樣壯麗的景色都想著一輩子應該去一次,尤其是台灣沒有的地形 --- 高原、冰河、沙漠,這一次,我來到了大山匯集處 --- 帕米爾高原。


帕米爾區屬於塔吉克斯坦國的特別自治區,位於該國的東部,是較原始自然的地區,其中的居民(原住民)也有著和西部人不太一樣的文化(語言、生活習慣、環境……..都不太相同)。

★在分享帕米爾交通方式之前,必須注意:
  1. 在申請電子簽證時,需要一併申請「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區通行證」,即帕米爾通行證,上面註明了能去的帕米爾地區的城鎮。帕米爾通行證20美元,申請電子簽證時可勾選「帕米爾通行證」(GBAO),到時候印出來的電子簽證也會有註記。
    (簽證申請請參考另一篇文:塔吉克簽證 / 旅遊商務電子簽證 / 線上辦理 / 線上表格教學
  2. 如果在申請塔吉克電子簽證時,沒有申請帕米爾通行證的,可以在杜尚別的移民局申請 (Department of Visas and Registration)
  3. 有網友分享在塔吉克停留超過三天需要註冊登記,但其實只要能證明持有旅遊簽證(以旅遊為主要目的),停留30天內無需註冊。
  4. 請評估身體狀況,帕米爾高原在4000公尺左右的高度,務必注意高山症。

那麼…

要怎麼在塔吉克去帕米爾呢??


一般都是從首都杜尚別(Dushanbe / Душанбе)霍羅格(horogh / Хоруғ)穆爾加布 (Murghob / Мурғоб)入境中國或往吉爾吉斯

霍羅格 Хоруғ→穆爾加布 Мурғоб有兩條路線,我選擇路程較短的,直接穿越帕米爾高原區,但有幾個網友分享另一條沿著塔吉克阿富汗邊界的路線風景更美。

穆爾加貝之後也有兩條路線:往中國 或 往吉爾吉斯坦,但因為台灣人辦吉爾吉斯簽證有些麻煩,這趟旅程我就略過吉爾吉斯了。


這國家的大眾交通很不方便,長途火車幾乎是沒有,大多是搭吉普車、廂型車共乘,機動性高,但也務必學會比價殺價。

杜尚別(Dushanbe / Душанбе)→霍羅格(horogh / Хоруғ)

杜尚别前往霍羅格,在火車站附近的市集拼車(廂型貨車),市集位置可以問一下當地人,google地圖上並無標示,就問當地人cars to horogh / Хоруғ,


也有網文分享有個汽車站在火車站附近,但我當時一直沒找到



這網文分享的汽車站和我去的市集很像,就一個空地上有些小商鋪和攤販,幾輛載貨車、吉普車停在一旁等。
一般從杜尚别前往霍羅格的價格一個人平均250-300索莫尼(有些車急著要走就可以要到很便宜的價錢)
車程很長,大約10-15小時,最好一大早七點就去招車,有些車甚至要開兩天。
選車的時候要看是否開得穩,因為路況……超~級~~糟糕!!!

霍羅格(horogh / Хоруғ)→穆爾加布 (Murghob / Мурғоб)

霍羅格是塔吉克和阿富汗的邊界小鎮,部分居民是阿富汗裔,據說在這裡比較容易申請到阿富汗的簽證,附近也有個溫泉小鎮(1-2小時車程)。


這個市集廣場是霍羅格中心,商店攤販和拼車集散地,這裡有車到杜尚別和穆爾加貝,



這市集沒有非常便宜,例如香蕉的價格跟在台灣差不多


我搭的廂型車

價格都還可以講價,我得到的價格是180索莫尼,下午2點出發,到穆爾加貝時間大約是晚上十點,總共8小時左右車程,重點是我們沒有遇到拋錨,有不少網文分享在這段路上車子常常熄火或拋錨(路況真的很差…)

霍羅格算是中繼站和度假地,有銀行可以換錢,也有不少客棧飯店,還算便利的。

穆爾加貝→卡拉蘇口岸(入境中國)



車行一路上盡是荒野,終於在晚上十點多到達穆爾加貝,原本預期可能找不到什麼住宿了,想不到在帕米爾路線上經過的小鎮還不少民居/Guesthouse 可以借宿(要收費的)


我住的這一家 一晚大約200台幣,含早餐,房間內也有暖氣,但沒網路,
有廁所但沒看到浴室。

穆爾加貝像一個小村莊,不像霍羅格有大市集。
商店稀稀落落,都是些小雜貨店。


比較特別的景是一所小學(唯一一所)附近有個列寧雕像,中亞以前也被蘇聯給侵略的。


剛好遇到小孩在玩遊戲

要從穆爾加貝到卡拉蘇口岸,多數人選擇:

  1. 拼車:和前面幾段路一樣搭吉普車或商務車,我不知道價位,網友是說大約400索莫尼,但很少遊客要從穆爾加貝入境中國。
  2. 搭便車:有不少大型貨運卡車從塔吉克入境中國,必經之路就是穆爾加貝。這必經之路就是帕米爾公路,是世界海拔第二高的跨國公路,也是穆爾加貝主要的一條公路。

在學校附近有個大型停車場,可以問問當地人,最好用很簡單的單字(例如car和china,他們稱中國也常稱呼為chin),直接問卡拉蘇口岸很多人不會知道的。


這是網友分享的大卡車停車場照

也不一定要到這車場,在帕米爾公路往中國的方向攔車也可以。
搭車時務必注意時間,雖然Google地圖上顯示距離不長,但最好提早在七八點左右就去,大概傍晚就能到。
不然就得等到下午班的車,下午班晚出發的車大多要到第二天才會入境中國。 (因為大卡車都開不快,司機又常常停下來吃飯休息什麼的…)





帕米爾公路風景

在出境塔吉克時,檢查海關要旅客都把背包裡的東西倒出來,當檢查完畢,其中一個海關竟然要跟我要我的抱枕 (趁機A個東西…) 幸好我找藉口拒絕了。

入境中國(卡拉蘇口岸)時又再被檢查一次,也是把所有東西倒出來,甚至筆電也被打開看有沒有奇怪的照片影片之類的。檢查完畢後,工作員就幫我攔輛車送我到正式的新疆通關口。(一路上都不能隨便拍照,我拍了一張卡拉蘇口岸的照片也被要求刪掉了,下面這圖片是網文擷取圖)
接著正式的通關口就有不少共乘巴士開往新疆喀什了,車程約6-8小時,我花了人民幣五十元。



出境塔吉克時,都會要求看塔吉克簽證和中國簽證,務必隨身攜帶台胞證(最好是用卡式台胞證,我之前用紙本台胞證在入境蒙古國時出了點狀況,對方只認卡式的)

入境時中方只看卡式台胞證(或紙本台胞證),而且也會嚴格檢查,尤其在2017年還檢查書籍,不允許帶禁書(有關政治社會等有損國家形象的)
(P.S.: 我很幸運,剛好遇上中國發展一帶一路政策,全年開放中塔口岸了。
以往只有中國和塔吉克居民能過,其他國籍據說常被刁難;以往也限制5-11月才能通關,現在全年都能過了。)

帕米爾高原上的生活仍然原始而純淨,天藍的讓人屏息,山高的讓人驚嘆,好像置身在荒野電影裡一樣的不真實。這裡沒有很好的網路,沒有麥當勞星巴克7-11更沒有沖水馬桶,有時廁所沒有門,直接正對著山林或河流,確實是另一個世界。

現代人的旅行,應該要去這樣的地方。




✤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亞地區 / 塔吉克 Tajikist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