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不里士] 結合亞塞拜然&土耳其&伊朗風格:大不里士大巴札Tabriz Grand Bazaar



在土耳其、伊朗、亞塞拜然三國交界處,有座歷史悠久的伊朗城市 --- 大不里士(Tabriz),因地理位置靠近邊境,所以有許多種族文化混雜在一起 --- 亞塞拜然人、土耳其人、伊朗人…甚至有些是庫德族人居住於此,長期的融合讓人愈來愈難以從外型分辨,但在逛建築、市集或去到當地人家裡,就會發現許多截然不同於其他伊朗城市的小細節,這是許多邊境城市有意思的地方。

大不里士位於一個山谷內。冬季寒冷,夏季溫和,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曾經是蘇聯控制的亞塞拜然獨立共和國的首府。雖然沒有德黑蘭的摩登權貴,也不像伊斯法罕是歷代古都,但它卻自成一格,擁有多元文化、傳統和現代兼具、既是大都市也像小城鎮。


大不里士大巴札位於市中心,旁邊就是清真寺和商店街。


通常巴札都相鄰著清真寺,成為一個中東城市的心臟地帶,也是人群最密集,商店最繁華的地區



巴札入口,好像神社入口一樣有個鳥居/牌坊。


一開始映入眼簾的是成排的金飾店,金光閃閃 穗氣千條~!!

接著往裡走,開始出現了各式雜貨鋪、香料店、衣飾店…..重點就在於地毯店了,
許多土耳其人告訴我:要買最好的地毯,就去伊朗吧!!
因此這趟行程我花了比較多時間在逛地毯店。

★~歡迎來到地毯藝術區~★



沙發主和老闆在聊地毯的價格,老闆也很大方,不藏私地告訴我們如何挑選好地毯:
地毯常用絨紗分為:化學纖維,羊毛以及混紡材料等,

A. 地毯毛絨越密越厚越短越是耐用,可以用手按在地毯上,按完后迅速恢复原狀的,密度和彈性都較好;越難看見底的,表示毛絨織得較密,就比較耐用。

B. 不同的空間也適用不同的地毯:走動頻繁的區域,如門廳、走道,就要選用尼龍纖維地毯材質,並且最好是密度較高的短毛地毯;活動量低的地方如臥室,就可以選質感較好較軟的cut-pile地毯;而樓梯上則要選耐用、不滑的種類。(素面圖樣少的地毯易顯髒汙)

C. 選購地毯時,可拿樣品到自家空間試試看,因為在不同光線下,所看到的地毯顏色也會有不同,所以最好能得到樣品在實際的光源下觀察效果。


看看這琳瑯滿目的地毯群,大多是古典畫居多,顯得貴氣有質感。


每樣都價格不斐,其中我最想帶回家的就是這幅女神像,
比起其他繁瑣的圖樣,這幅顯得簡單清新多了。


接著沙發主帶著我穿越中庭到另一區,一般遊客進不去的地毯小工廠!!!



路上經過一個阿伯的地攤,他是一人工廠,製作的地毯沒有店面的複雜高貴,樣式質樸,有種原住民風格。
我湊過去看,微笑以對,並想和他合照,他很開心地和我合照,並說句“I love u”,這大概是他唯一一句會講的英文吧?!




富麗堂皇的地毯店面後走道,有許多陰暗的小房間,
許多無名的工作者(該說是藝術家吧?!) 日以繼夜工作著,
他們年紀很大,就像阿公那一輩的人們:一輩子只做一份工作,專注於一件事上。


巴札裡有許多店家前門地板有一格一格的開關,我一直疑惑著


原來是地下室的通道



這巴札的空間設計 除了前庭還有後院,是阿伯阿姨們泡茶閒聊的好地方。



最後以當地小吃 – 羊肉雜燴作結,隱藏在巴札深處的小吃如果沒有地陪帶我還真的不知道,這要爬狹窄的樓梯到二樓,店面老舊卻很多阿伯聚集 (阿伯們真是當地小吃的指標之一啊!!)

在大不里士大巴札裡,我買了一條頭巾,便宜且質料好,雖然買不了地毯,但也買了個地毯布包…… 你可以在此看到土耳其紅茶、可以看到亞塞拜然的漂亮女店員、可以看到傳統的伊朗地毯製作,各種民族文化聚集,就像古老的絲路驛站。




✤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伊朗 Iran

1 則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