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卡帕多奇亞] 搭乘熱氣球飛行初體驗 享受遨遊空中俯瞰的奇景



在土耳其中部著名的卡帕多奇亞(Capadocia)區,是搭乘熱氣球熱門地點,這是土耳其的代表活動之一,也是我去土耳其最主要的目的。卡帕多奇亞區的格雷梅(Göreme)是許多遊客會造訪的城鎮,交通便利、住宿餐館也很多,適合初到土耳其的新手們。

格雷梅遍布著特殊的岩石景觀,許多洞穴屋、原始的石牆,讓行走其中或在空中俯瞰的人們有種 ---- 「到了另一個星球似的」奇幻感受。在此想來介紹一下北極熊的熱氣球初體驗!!



手繪明信片之二!!

以下就來簡單介紹熱氣球類別和搭乘的過程吧~!!

一、各種熱氣球類型

通常住宿的旅店都會和熱氣球公司合作,有各種套餐可以選擇,選擇請注意:
  1. 熱氣球公司:大公司設施比較齊全、服務較完善、也有定期保養
  2. 價格:通常在70-150歐元,也有聽過50歐元的,但那是淡季大家都在削價競爭,也有聽過跟旅行團的報價200歐元(坑人阿~~
  3. 飛行時數:有時價格較貴是因為飛行時數長,普遍來說一個小時就夠了,看來看去景色也差不多啦…. 站久了腳會痠
  4. 載客數:這攸關到安全和乘坐舒適度,有些擠到讓人拍照看景都有困難了(正常都8-20人,載客數愈少也愈貴)
  5. 保險和其他安全措施:這個也可以看一下熱氣球公司的介紹或問服務員,我個人反而不是很擔心熱氣球掉下來 ---- 因為是慢慢地沒氣慢慢地掉,最多受傷不至於死亡吧哈哈 (搭飛機我就比較在意了)


我選的這家公司是中低價位,本來是七十五歐,他算我七十歐,一籃十四人,飛行一小時

二、熱氣球乘坐過程

通常清晨四點就要起床準備去搭乘熱氣球了,為什麼選在清晨時間飛行呢?? 因為在清晨和傍晚時間空中氣流比較穩定,適合熱氣球升空飛行,然而傍晚視線會漸漸昏暗不明,所以就剩下清晨這時段囉。

清晨四點半,我和其他旅客在客棧門口等著小巴來接我們,小巴除了我們這家客棧之外 還繞去其他家旅店載客,在等待時也有其他公司的小巴來接送其他人 ------ 總之上車前務必確認自己的名字是不是有在名單內,別上錯車拉!!

(記得別穿裙子佯裝,清晨空中比較冷,帶個小外套比較保險;另外因為要爬進爬出籐籃,穿運動鞋會比較方便。)


終於到達搭乘現場,一片黑暗中看到巨大的影子


走近看 ---- 原來是正在充氣中的熱汽球們





看著熱氣球一一直立起來,天色也漸亮了



接著大家靠著長梯一一爬進籃子裡,有些籃子很誇張 載了二十個人以上,感覺又擠又危險……


過程中,飛行師都會廣播指示搭乘者們,然後一邊操作熱氣球,是個帥氣的職業哈哈~😁😁😁



遠方升空的熱氣球愈來愈多,地面的景物漸漸愈來愈小 ----- 我們正在離地向上!!!
過程中都沒什麼感覺,可能是遇到的飛行師技術很好,讓過程很穩定吧。

飛行師各有各的風格,有些是走穩健路線,有些走驚心動魄路線 ---- 我在伊斯坦堡遇到一個廣東的女生,他說他的飛行師都會帶他們在山丘間亂竄,忽上忽下的很刺激 (天啊~~ 人命可不是這樣玩的阿 😕😕



一眼望去皆是「土」色,這正是我夢中的「土」耳其樣貌!!



卡帕多奇亞會成為熱氣球聖地,主要是因為這裡的奇岩怪石地形 要一次走完實在不容易,不如一口氣在天空中觀賞完;另外這裡一年有三百天左右可以飛行,氣候是較為穩定的。

雖然介紹中是這麼說,但我九月在卡帕多奇亞待的五天中,就有兩天因為風太大而停飛,本來以為我要帶著遺憾離開了….. 幸好後來有搭到。



一路上一起等車坐車 等熱氣球搭熱氣球的夥伴很容易變成朋友,原本在客棧都各過各的很少交談,但在等待的漫長期間就很容易聊起來~~~ 很開心能認識他們,讓我拍照更加順利 😊



結束後乘客一一走下籐籃,接著飛行員會來問你要不要買影片和照片 (熱氣球上會裝設錄影機,把搭乘的全程過程 包括乘客和風景都錄下),我們這團是有買,其中一個人買然後複製給大家,大家再分攤費用 (一份印象中是三十里拉的樣子)

另外我們這家公司也有準備搭乘證書和飲料小點心給大家,有個happy ending,有些熱氣球還會有餘興節目:例如在熱氣球消風時 隨機把乘客丟到上面躺👍👍




當大家陸陸續續離開現場,幾個壯漢就來收拾熱氣球,我有留下來看一下下,是個特別的工作。

在台灣台東鹿野也有熱氣球,也可以乘坐(供不應求,排隊要排很久),而且也飛不遠…. 這次的土耳其熱氣球之旅才讓人真正感到過癮,下次選個不同季節再搭一次吧!!

*備註:漲價的消息已經確定,整個卡帕地區的熱氣球聯盟一致通過將從4/1起調漲價格至175歐元。此外,幾乎所有熱氣球公司都已加入一個大型聯盟,主要是針對2018年度即將前來的1500萬名旅行團旅客人次,所以未來的熱氣球銷售將會以旅行團的訂位為主(估計將來每一天會預留大約70%~80%的位子給旅行團),而媒體拍攝、商務旅遊、同業考察、自助旅客…等僅能均分最後的20%~30%位子,所以建議自助前來的朋友們最好能事前做好旅遊規劃,以免臨時要訂位會搶不到位子。

其實放望觀看世界各地的熱氣球業,只要是規模、成熟度、與安全性都兼具的地方,熱氣球的費用都很不便宜(約6,000~12,000台幣不等,台東的空飛熱氣球要8-9仟),而漲價後的土耳其熱氣球費用約是6仟初,搭配著特殊的風景依然是很值回票價的。
(以上引用自背包客棧討論區)




✤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