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住宿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如何更容易找到沙發主或沙發客?


Couchsurfing登入首頁:www.couchsurfing.com

在剛開始使用沙發衝浪(Couchsurfing)時,大家可能都會碰上不少類似的問題,例如申請流程、如何安全有效地找沙發、如何容易被找上…等等,在此北極熊就來分享後者⇒如何容易找到沙發主/沙發客吧!!
對我之前沙發衝浪(Couchsurfing)文章有興趣的,請參考
6 years of couchsurfing - 沙發衝浪6年心得分享
[蒙古/烏蘭巴托] 初次體驗 沙發衝浪蒙古包 - 雪原之上,穹頂之下
我是一個用沙發衝浪將近7年,接觸了200個人以上的沙發主/客,其實找沙發主和找沙發客是一樣的道理,也就是「讓兩個陌生人湊在一起並感到安全舒服」的方法。(其實也和買東西是一樣的道理啦~~)

一、完整的個人資訊

(一)外表仍然是重要的:一張自然正常的照片


這是我一位新加坡朋友的Profile,他的照片感覺就很陽光正向,相簿裡面也有很多個人照,有各種風景,總是笑得很開心的樣子~~😃😃

甚至像我還會分類相簿,有沙發主(Host)、沙發客(Traveler)或只是見面的(Meet up)




在選擇沙發主/客時,最好選擇有清楚個人照的,相由心生,面相還是值得參考的。

另外我有遇過有男沙發主放露胸肌的照片,或是和一堆女生合照的照片(但都沒有和男生),這就值得懷疑了……

(二)自我介紹


上面這個例子是一個新帳號,沒有任何評價,自我介紹也非常簡短。


或是像這一個,說自己很會煮蛋,有點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自我介紹不需要多,太多反而讓人覺得這人有點囉嗦、懶得看,有講到重點就好囉!

我在找西歐沙發時,有些沙發主的自介超多的,甚至會在裡面夾藏關鍵字/通關密碼,來確認沙發客有沒有先仔細讀過他的Profile(因為許多人沒有讀過,連瀏覽也沒)

二、品質保證

(一)個人評價(Reference)

對我來說,一個人的信用最重要的就是他人評價了,就像逛網拍一樣,我們總會比較商品的買家評價吧?! 雖然不一定完全正確,但至少可信度挺高的。



例如上面兩個不同的用戶,一個沒有評價或評價很少,一個評價超多,你會選哪個呢??

另外參考評價時,也需要注意 -----
  1. 評價內容:是否太簡短?? 是負面評價嗎?? 甚至評價裡會有爆料這個人意圖不軌的訊息。
  2. 評價是否真實:有時候點進去給評者的Profile看,發現是新帳號且沒有任何評價,可能是假帳號,灌水用的。

(二)他人擔保(Vouches)


上圖下方那個四角型標誌就是有其他沙發客/主擔保這個人,如果和這個人發生什麼問題,也可以去找擔保人。
但這個擔保機制最近三年已經取消了,但三年前的老沙發主/客都還保有這個功能,新用戶就沒有囉~!!

三、雙方見面前的互動

(一)沙發請求信

我有收過一封很扯的借宿信是「我後天要去台南,可以讓我住一晚嗎?? 如果有空,可以地陪嗎??」基本的禮貌問候、自我介紹都沒有,讓人感覺很不舒服,後來勉強還是接了,相處過程很糟,果然是個沒禮貌愛嫌東嫌西且自我中心的人。

分享一個我前陣子遇到寫得很不錯的例子,這個人後來因為行程改變沒有來借宿,但我們一直保持連繫,聊得很開心~~



他有基本自我介紹、透露出他有讀過我的Profile(而不是亂槍打鳥),以及共同的興趣等等,該有的打招呼和感謝字眼都沒有少,讓人很難拒絕他呢 哈哈

我之前寄給沙發主的借宿信也差不多是這樣,將心比心吧,如果你是主人,也不會想接待態度隨便的借宿者。

當然你也可以用內容重複的借宿信,但至少基本禮貌、自我介紹以及“表示你有看過這沙發主的Profile且某一點很吸引你”,這就大大提升被同意借宿的可能了。

(二)聊天過程

少數的沙發主會在借宿前和你聊很多,其中極少數的會透露出別有居心,例如我有遇過問我「你有男友嗎」,我說有,後來這個沙發主就消失了…
當然也會有因為雙方溝通不順利而取消借宿的。

其中主動聯繫、和沙發主保持聯絡很重要,例如在借宿前三天就提醒對方一下,借宿當天早上再提醒一次,也可以通知說已經到機場了之類的(即使沒有要立刻借宿他家),但卻讓主人感覺到客人對關係的重視和周到。

四、其他因素

中東比西歐北歐好找(因為中東遊客很少),大都市比鄉下好找(因為沙發主/客較多),女生比男生好找(Couple最難找借宿),年輕人比老人容易,淡季比旺季簡單…..

另外也可以使用「Public Trip」功能,這樣公開自己的行程,有更多機會讓人找上你。


剛開始用沙發衝浪總是會四處碰壁,畢竟經驗少評價少就引不起一般人的興趣。所以當你撐過了一開始的撞牆期,慢慢累積評價數量,就會有正向循環:沙發愈來愈容易找→評價增加→沙發愈來愈容易找…..

加油吧!! 新手們,也祝福已經在路上的沙發主/客們盡情享受箇中樂趣!!😋😋😋




✤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