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18國 泰國

離境的班機由非洲大陸升空,逐漸航向了東南亞。

當轟隆隆的聲音從飛機中響起的那一剎那,我的歐亞非之旅可以算是完成了一個里程碑。


然而我卻覺得我的內心,似乎仍停留在那些陌生又獨特的國境與交流中。









在埃及時我曾猶豫下一個國度該往何處,印度或東南亞諸國都在我的考量範圍內。


而在埃及心力憔悴,已經沒有心力在前往印度的我,接受了新朋友Tsang的提議。

他說泰國是個很適合做為一段長途旅程中繼放鬆的城市,因為它本身的舒適氛圍足以讓旅人卸下所有疲憊。




果不其然,當離開機場一踏入曼谷市區後,迎面而來的一股現代都市的氣息,讓已經長時間待在中東環境的我,瞬間產生了一種再世為人的感覺。






曼谷街頭與Sky bar夜景








泰國近幾年的情勢一直不是很穩定,在2010年時反獨裁民主聯盟的紅衫軍與政府保守派的對立,導致泰國爆發20年來最大的抗爭,死亡與受傷的人民十分眾多。

也因此軍方在前些時候實施宵禁,直到我來到泰國的前兩個月才解除。




泰國處於君主立憲的政體,有趣的是,在泰國的日子裡,時常看到國王出現在人民的生活細節中。

現任泰王拉瑪九世似乎十分受到人們的尊崇,不論是大街小巷中、攤販的店家內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甚至當我獨自在電影院看電影、前往劇場看戲,總是在開始前會撥放一段泰皇一生的影片,就像台灣唱國歌般,每到此時大家帶著肅穆的神情,起身觀看。

而每當泰國國內一有重大的事件發生(國內暴動、民運事件、軍事政變等),拉瑪九世總會出面處理、調停,扮演仲裁者的角色。



("Bkksalachalermkrung0609" by Heinrich Damm (User:Hdamm, Hdamm at de.wikipedia.org) - Own work (Own photo).)









在泰國的日子裡,我居住在一間時尚但又超值的青年旅館中。

我將在中東留的一頭流浪漢般,亂糟糟的髮型修剪了一遍、略為泛黃的T恤也換成了嶄新的特價品。
然後以一種完全放鬆的心情,融入了這個國家。



(取自LUB d官網)






每天起床後,我總是悠閒的在大廳吃個早餐,然後戴上耳機跟隨著音樂寫寫遊記。

到了中午就出門晃晃,偶爾逛逛商城、偶爾又吃個美食,感覺自己在這個充滿繁華又悠閒的大城市中,好好的充飽了電力,並有足夠的能量再出發。


在旅行的途中,我總喜愛觀察著當地人民感受著不同的人文與氣息。泰國人總是帶著一臉親切的笑容,雙手合十的跟人打招呼。

有趣的是,因為我的皮膚在薩哈拉沙漠中曬得十分黝黑,走在路上時不只一次被西方的男性誤認為泰國本地人,問我NANA區要怎麼去...。
(泰國的紅燈區)





到了傍晚,則帶著滿足的心情與順手稍帶的美食回旅館與新朋友聊天喝酒。

旅店內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豐富了我的旅程。

有幾個晚上,年輕的歐洲帥哥每當喝得差不多,就會直接在大廳彈起吉他,然後其他人則開心的一起唱著歌、盡了興以後大家又開始乾杯,聊起各自的旅程與人生,生活十分的愜意。



















說來有趣,在曼谷時我的朋友運一直沒有中斷,不論到了哪裡總會有新朋友一起行動。





「嗨,尼似從台灣來的嗎?」

第一天入住Lubd的晚上,當我洗完澡坐在床上划著ipad時,突然從隔壁床傳來一句外國口音,但又十分清晰的中文聲。
轉頭一看,一名西方的老先生正面帶笑容的看著我。


「對呀,你的中文好標準,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驚訝的回覆著道。



這名來自美國的老先生名叫Jacob,是名已經退休的大學教授,在自學了三年中文後獨自前往台灣旅遊。他比我早三天來到曼谷,並計畫兩天後前往印度。





Jacob是個開朗樂觀的老先生,在他回國前的幾天,我們時常相約外出用餐,往往我用著破破的英文跟他不流利的中文相互對談,彼此摩練著自己學習的語言,十分有趣。

幾年前,他的老婆在一次意外中去世,因為旅行是他們夫妻共同的喜好,於是退休後他決定到全世界走走看看,代替老婆好好的欣賞這個美麗的世界。


Jacob喜歡閱讀,且愛極了泰格爾。

雖然相處時間不長,但我跟著他讀詩、體悟印度文學,並學習面對人生的那種態度與豁達的那段日子,卻是我一輩子都會記在心上的。




(到了中國後,我也買了本飛鳥集留在身邊。每當翻開書中的文字,又讓我回想起與Jacob相處的那段歲月。)



在此分享我最愛的一首詩

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s.

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生如夏花》 泰戈爾 鄭振鐸譯




而後有人將這句改編為兩段文字,又給人一種不同的感覺。

I believe I am
我相信自己
Born as the bright summer flowers
生來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Do not withered undefeated fiery demon rule
不凋不敗,妖冶如火
Heart rate and breathing to bear the load of the cumbersome
承受心跳的負荷和呼吸的累贅
Bored
樂此不疲   



I believe I am
我相信自己
Died as the quiet beauty of autumn leaves
死時如同靜美的秋日落葉
Sheng is not chaos, smoke gesture
不盛不亂,姿態如煙
Even wilt also retained bone proudly Qing Feng muscle
即便枯萎也保留豐肌清骨的傲然
Occult
玄之又玄
















曼谷是個混雜著現代化的先進以及水都傳統的特殊國度。


在出國前曾於Discovery上看過介紹曼谷鐵道市場與水上市集的影集。



鐵道市場顧名思義,泰國當地的鐵軌直接鋪在人潮洶湧的熱鬧的市集中,每當火車來時攤販便會迅速移動攤位,等到火車過去後再擺回來,十分特別。







而水上市集則是沿著河岸著綿延而建的泰式木造屋,其中河上與兩旁均充斥著各式的店家,當地人會直接在河上做生意,而這也是我來曼谷最想造訪的兩個景點。








但老實說,水上市集還好,鐵道市場卻讓我有些失望。

雖然照片拍起來十分有趣,但若沒有火車經過,其實也只是個平凡的菜市場。
花了一趟車程去那邊,總覺得有些不值。







清邁位在曼谷北方海拔300公尺高的山谷中,有「北方玫瑰」之稱。

在這僅有50萬人口的小城,保有許多的文化遺產。
數以百計的寺廟,金碧輝煌的尖頂,潔白的牆麵,精美的雕刻,精致的佛塔,使得清邁又有「藝術建築之寶殿堂」之稱謂。


雖然對於寺廟並沒有太大的興趣,但抱持著一種朝聖的心情,在離開泰國前的最後四天,我打算搭乘夜車前往清邁。



出發前一晚,我哼著歌獨自在房間的收拾著行李,可能是旅客不多,自從Jacob退房以後,
這間四人房都是由我一人獨享。


然而就在我整理到一半時,房間的門突然被推了開來,兩個東方臉孔的年輕女孩一邊用中文開心地聊著天,一邊走了進來。


只是她們看到房間有人自己也嚇了一跳,於是放低音量的走回床位上繼續打鬧著。



「嗨~妳們是中國人嗎?」
當時的我我萬萬也想不到,就這樣一句簡單的開頭,居然開啟了一段奇妙的緣分。





Jolin跟Olivia是兩個來自深圳的高中女孩,因為暑假無聊,於是臨時起意給自己一場小冒險,兩人行李箱一拖,就直接跑到了泰國。






「妳們也太勇敢了吧! 高中生就敢兩個女生自己到處跑。」
在打完招呼以後,我們開始聊起天來,而這是我聽到她們故事後的第一反應。


「是唄!我們可是很厲害的呢。」
Jolin得意的說。

「不過能夠環遊世界真讓人好羨慕,希望我這輩子也能有機會。」
Olivia接著道。

「妳一定可以的啦,高中時我連台灣都沒出過勒」
我笑著說。

「不行啦,那是有Jolin陪我,要我一個人出國肯定會被嚇死!」
Olivia說


有趣的是,就算同樣是中國人,但生長的地方不同口音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像Jolin講話的語氣中就帶有些軟軟濡濡的江南口音,比起之前在歐洲認識的北京女孩又有很大的差別。





「對了,我們明天要去恰圖恰周末市集,你要跟我們一起去嗎?」
Jolin突然插了一句。

當時的我不知道出於何種心態,下意識的放棄了清邁之旅,而改為跟她們一起行動。


之後的日子中我們踏遍了曼谷大大小小的地點,到處探索著新的景點。

這段時間裡,身為獨身子的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多了兩個妹妹般,我們的話題總是天南地北的毫無拘束,偶爾談旅行、偶爾說說人生以及兩國間的差異,又或者聽她們抱怨起年輕的男朋友,這種經歷真的十分有趣。









(我們就像是年輕兄妹般,跟她們到處拍照,然後發狂的買一堆零食回旅館享用,感覺自己都年輕了起來)







「Ivan,我明天想要去求佛牌耶,你有試過嗎?」
某天夜裏,當我們各自躺在床上滑著手機時,Olivia突然說。


「是沒有,不過不好吧。聽說路邊攤的佛牌都是騙錢的,但真的佛牌不止很陰,而且很貴耶」
我回答。

「咦~是這樣嗎,不過只要很靈的話,錢倒是沒關係喔。」


雖然最後她被我上網找的恐怖案例嚇到放棄了購買佛牌,但老實說她們真的讓我大開眼界,並感嘆起貧富差距的懸殊。

Jolin跟Olivia她們就讀的是國際性的中學,一個學期光學費就要幾十萬台幣。

國際中學顧名思義,她們可以不用參與大陸的高考,而直接申請國外的大學,我這才了解為什麼她們有辦法在高三的時間點還能夠出國旅行。

在這四天中,她們光是花在購物上金錢就超過十幾萬台幣,往往隨便新買的一個包包,可能就是我這趟泰國全部的旅費...。



(光Jolin當天手中的購物袋內,就至少花了幾萬台幣...)




但也沒想到的是,我居然因為她們的關係,居然剛好有機會接觸泰國的當地人。



Yee是個小時候到中國念書,然後又回到泰國,大學時又跑到澳門的泰國女孩。
而她也是Olivia以前的同學。

在聯繫上她以後,Yee就帶著我們去一般觀光客比較少去的景點玩了兩天,我們其中一天甚至還跑到只有當地人才會去的遊樂園玩,對我而言真的是趟很特別的回憶...。









值得一提的是,從遊樂園回程的那天下午,Olivia跟Julin因為玩的很累,已經沉沉的睡去。

正當我欣賞著窗外景色時,突然高速公路上一台前後用導引車開道的豪華轎車從旁穿越而過,
那台轎車光用看的,就給人一種尊爵不凡的感受。


「那是泰國王室的座駕哦,前後都會有人開道。」
Yee看到我好奇的看向窗外,解釋著說。


「是這樣呀,那國王在妳們心目中是什麼樣的呢?」
我趁機把心裡頭的疑問,借這個機會說了出來。


「國王對泰國人民來說是很偉大的喔,大家都很崇拜他,也很感激他對泰國經濟復甦上的貢獻。」

「但是最近有許多人用很激烈的手段抗議著政府,導致整個國家變得很不好,讓我們都很困惱...。」
她帶著苦笑,略微尷尬的接著說。


「至少現在已經和平落幕了不是嗎,泰國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國家呢。」
我安慰道。


其實直到離開泰國一段時間後,我才發現當初問的問題實在非常不禮貌,而對Yee感到愧疚。

因為在泰國,泰皇的權威是至高無上的。

皇室人員的行為完全禁止人民批評,違者甚至會處以刑罰。
如果不小心冒犯了國王最嚴重可判二十五年徒刑,在政府公開場合處甚至還需要唱頌聖歌。

原文載於: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獨自一人在曼谷的電影,但字幕全是泰文,完全無法閱讀。)






新奇的咖啡館與時尚的廁所...。



在泰國的旅程雖然時間不長,但真的讓我掃除了由中東所帶來的疲憊外,更認識了許多的新朋友,以及了解這個總讓西方人誤以為是台灣的國家。

雖然很可惜沒有前往清邁,但泰國畢竟離台灣很近,抱持著一些遺憾留給下次的旅行些許期待感,我想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東南亞地區 / 泰國 Thail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