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17國 埃及見聞錄 紅海畔與薩哈拉沙漠記實

前言:

距離上次發文又隔了一個多月,隨著遊記來到了末段,其實這段時間中在寫作方面遇上了一些瓶頸。

不斷刪刪減減後希望自己可以找到一個最舒適的寫作方法。




–––––––––––––––––––––––––––––––––––––––


在埃及中後段的日子裡,我和兩個到埃及實習的醫學系學生致驊以及峻延,約好在這遠離台灣幾萬公里的紅海之城"胡爾加達"碰面,並一同行動。



從開羅搭乘當地的客運前往胡爾加達,大約需要五個小時左右的車程,對照下來大概就是國光號台北到高雄的感覺。





隨著汽車的行駛,顛簸的路況帶起了車上乘客們起伏的身軀。

當巴士逐漸遠離開羅,窗外的景色由城市的喧囂轉為一片荒涼,甚至在行駛了幾個小時後,還穿越了黃沙遍布的沙漠地帶。

我心情放鬆的帶起了耳機,閉上眼任由自己的在悠揚的歌聲中進入了夢鄉。





不知過了多久,就在我伴隨著輕柔的歌聲打盹的正開心同時,突然我總感覺身旁不斷傳來一股似有似無的銳利視線!

睜開眼一看,沒想到隔壁的位子不知何時坐了個斯文的埃及大叔。他的眼睛像是閃爍著光芒般,正好奇盯著我瞧。



隔壁的好奇大叔叫做馬莫德,大叔長期待在開羅工作,這次是難得放假才回家一趟。

也因為他對於我的旅行非常有興趣,不斷比手畫腳的試圖的溝通著,我們在聊了一陣後,就開始用GoogleMap分享著各自生活城市的位子與不同。

其實在後來的旅程中,雖然還是被騙了很多次,但也曾認識了許多好相處的當地人,讓我對埃及人的印象始終沒有到最糟的情況。



中東的客運總讓我很不習慣,因為除了冷氣基本上無法使用外,他們的垃圾都會直接丟在車廂的地板上。

像是埃及大叔馬莫德,在客運行駛時他直接從包包裡拿出一大包的花生大啃特啃,沒想到他吃完以後,直接順手將花生殼丟在地上。

當車子行進中時,地板上的許多垃圾與瓶罐就開始四處飄移,非常誇張。





一路上客運顛顛坡坡的穿越了半個埃及。
在與馬莫德的道別聲中,車子進入了胡爾加達這個緊鄰紅海的美麗城市。


由於致驊跟峻延他們幾天前已結束實習到胡爾加達了,我們約好了在住宿的小旅館中碰面。


然而就在剛踏入這個城市,我萬萬想不到,悲慘的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由於忘記寫下旅館的阿拉伯文,當下了客運後,所有的計程車司機都不知道這間小旅館的所在位置。


我背著大包包不斷上車、下車,甚至被惡質的司機載我繞了一段後,繞回原路說找不到,然後伸手要錢。
也由於網路沒有通,當下也沒有辦法上網查阿拉伯的地址,這個小城市絕對不可能有星巴克之類可以蹭Wifi的地方..。



就這樣,我盲目的走在埃及的街上,逢店家就問旅館該怎麼去,或者能不能有好心人有網路可以借用。
但不幸的是,眼看天即將要黑了,我仍心急如焚走在街頭毫無頭緒。




(胡爾加達)


「嘿!小兄弟,你怎麼一個人在這,需要幫忙嗎?」
就在此時,從旁邊傳來一句如天籟之音的中文聲,瞬間我的眼淚都快流了下來。


聲音主人是個叫做楊秀的中國大哥,他在七年前隻身一人來到埃及工作,從一開始完全無法溝通,到現在變成精通阿拉伯文的高手,已經融入了當地生活。

「通常來胡爾加達的華人都是跟團住在大型的飯店,很少有一人在外遊蕩,還是問那麼偏僻的旅館,所以計程車也沒辦法幫助你。」

原文載於: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他聽完我的遭遇後,安慰的說。



最後在他的協助下,好不容易終於順利的連絡到了老闆。

道別之前,他順手從店裡拿了瓶飲料塞在我手上,還堅持不收錢。

「沒事,沒事,當我幫你壓壓驚!」


我不禁感謝起老天的保佑,感謝不論到了哪裡都有貴人相助。




(最後跟老闆要的旅館名片)




之後一起行動的日子中,致驊跟峻延真的是兩個很好相處的朋友,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生活的想法與態度。


一般醫學系的學生們,很少願意到埃及來,大多人都是喜歡往歐洲、美國甚至東北亞的先進國家跑。
然而她們兩個有自己的理想跟追求。
致驊曾到大洋洲非常荒涼的小島當過醫療志工。
而峻延則是曾到古巴擔任世界公民島的隨行攝影。
我想,他們或許希望自己能到世界真正需要幫助的地方,幫助那些需要他們的人吧。










我們在這個紅海旁的美麗城市中,住了整整一周。

每天一大清早,就在雙眼仍帶著迷茫時,我們已經帶足了裝備,跟著其他的遊客乘著船出海潛水。




當陽光揮灑在紅海上,清澈見底的海水映照出底下的鮮豔的魚群們。

它門在海底成群的游過,讓整片海洋增添許多生意盎然的活力。






在船上的日子非常悠閒,船長每天將船開到到不同的地點後將船停下。
接著船上的所有遊客就開始各自找自己喜歡的事情開心的行動。

我們三個總是跟著教練一同潛入海洋深處,欣賞海底中的美麗與奇妙的動物。

我第一次感受到一群七彩的魚群從自己身邊悠閒的遊過、又或者突然出現兩條海蛇交纏在一塊,似乎伸出手就能摸摸他們。



而沒有潛水的時間,我們到處的在船上每個地點一躍而下與海洋融為一體,只為了找尋最棒的跳水地點。
又或者悠閒的帶著面罩,踏著蛙角自由的浮潛著。


這輩子從來沒有這樣貼近海洋的我,對比在埃及碰到的一堆鳥事,可以說是最自在的時光。

(圖片均取自維基自由圖庫)





和他們兩人在埃及的相處時間中,我們一起潛水、一起被騙、一起跟埃及人吵架、

甚至還一起在薩哈拉沙漠中單獨住了一個晚上。








圖中這個美麗如雪般的沙漠,是在薩哈拉沙漠中非常有名的黑白沙漠

當太陽下山時,天空緩緩的渲染出兩種色彩。

太陽即將落下的那面,由許多顏色混合出一種漂亮的柔和橘光,而另一邊已經陷入深沉的昏暗。



我們在黑白沙漠的美景中度過黃昏後,就直接在沙漠中準備起地舖。

晚上的薩哈拉沙漠完全沒有任何的光線,在這寧靜的沙漠闕黑中漫步,僅有營地傳來的微弱光芒。




地毯鋪起後,帶我們進沙漠的導遊煮起熱茶,我拿出了在約旦買的水菸瓶、而峻延提供了她的筆電。

一邊聽著音樂,喝著熱茶,悠閒的抽著水煙,接著肆意的讓自己的身軀壓在帶著些許寒意的薩哈拉沙漠中,抬頭望向滿天的繁星。


天空中銀河如同飛瀑般貫穿了整個天空。

就這樣,我們任由話題無拘無束的蔓延,談天說地到睡著。





(取自自由圖庫)








隔天一早,我一個人走在沙漠中散步,圖中那個小黑點,就是帶我們進沙漠的吉普車與夜晚睡覺的地舖。


在沙漠中過夜真的是個很特別的體驗。夜晚與清晨的沙漠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冷,倒是無處不在的惱人蒼蠅,是沙漠中最討厭的生物。





在埃及的日子中,我們已經被騙到習以為常了,如果要說到印象最深的那次,應該就是從胡爾加達搭車回開羅的夜間巴士了。



那天凌晨,我們在整理好行李後就來到車站等車。
但跟來時不一樣,當地車站的櫃台不肯售票給旅客,而是要求上車時直接買票。
就在巴士誤點了好一陣子後,我們終於的順利上了車。


雖然已經時近深夜,但巴士仍幾乎全部客滿。
當時整個車上只有我們三個來自外地的遊客,其他都是埃及本地的大叔。


因為車內是採用開車後,才開始一個個的售票,當時大家都已經非常疲憊,於是坐在走道旁的我讓他們兩個先休息,由我來買票。


等了好一會兒,當負責售票的小弟走到後排,我對他比了一下三個人,他回了ok後也收了錢,但卻拿出了四張票交到手上後就快速離開。

我愣了一下,但也因為已經很累,單純以為他只是不小心多給一張票而沒想太多,就這樣緩緩睡去。


車子一路的向前行駛,就在過了約兩小時,我在半睡半醒間突然的被剛才的埃及人搖醒,並要求檢查車票。

我一邊拿出票一邊暗自納悶,不是現場直接買票的嗎,為什麼還需要檢查。

想不到誇張的事發生了,當我拿出票後,那名埃及人突然一邊比劃一邊大聲的叫道:
「NO NO NO ! One person,two ticket!」


原來在他的說法,一個人是要兩張票的,我們少買了一人份所以還需要再補買。
我這才知道原來又被騙了,因為很明顯是騙局,於是生氣的跟他爭論起來。


但那名埃及人也是個狠腳色,他故意把聲音放大,在凌晨兩點的巴士上,他的聲音幾乎將所有人給吵醒。

大家開始注視著我們,而且致驊跟峻延還根本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就被他指著鼻子大罵。
於是最後在互相妥協下,只好補了半張票,才結束這場鬧劇...。



其實一開始我很驚訝也很生氣,他們居然可以為了欺騙100多塊台幣而布局了兩個小時。
但之後聽到致驊提到,在埃及連剛上班的醫生薪水折合台幣也只有4000多塊,大概才能理解這些錢對他們是有多麼重要。


(水煙在中東非常的普及,基本上已經算他們的精神糧食了)





亞歷山大港是埃及第二大城市,這裡也是埃及人會來度假的勝地。在這裡遇到的好人次數比開羅多了許多。





就如同上一邊提到的,如果要選出一個這輩子一定要去一次,但絕對不會想再去第二次的國家,埃及絕對當之無愧。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家,雖然發生了很多的鳥事,但也感覺自己的人生厚度在埃及增長了不少。



本篇的最後,想分享一個小故事。
如果想要深入大海去尋找海洋的美麗。
那一開始學習潛水的時候,教練通常會先讓你在安全的游泳池練習一兩天,在開始慢慢的探索海洋。
然而當我在埃及紅海第一次潛水的時候,教練卻直接要求第一次便必須潛入海洋深處。
就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教練卻一屁股將我踢下海。


當第一次進入深海,我的耳朵因為猝然的壓力而產生劇痛。

隨著越潛越深,當時抬頭看向已經不見頂的海面。
頓時間,整個人的注意都突然放在呼吸上,好像忘記怎麼呼吸,全身上下覺得一片冰冷。而且心中泛起了深深恐懼。

我心想:「如果我現在呼吸一個亂掉,可能就直接死在深海中了。」


我開始自怨自艾,為什麼要來到這個莫名其妙的地方,然後花錢讓自己在這種,生命隨時有可能會喪失的處境中呢。

但是當逐漸適應海洋以後,卻發現原來想像的恐懼也不過如此。


而這段在紅海的經歷,讓我不僅順利拿到了潛水執照,也在第一天的時候遇見了很難得一見的海豚,讓我發現原來我這麼愛潛水。
人生有很多害怕或者猶豫的事,你不直接去做永遠不知道自己可以。

就跟旅行一樣,在出發前我也曾經輾轉難眠,甚至後悔起自己的決定。

但只有真的踏出那一步後才會發現,很多事不過如此而已,也因為試了才能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到底是什麼。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非洲之旅 / 北非地區 / 埃及 Egyp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