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12國 沐浴在聖典中的國度 土耳其伊斯坦堡篇

前言

離開了相處了三個月的歐洲,土耳其是我人生第一個抵達的伊斯蘭國家,當飛機抵達後,伊斯坦堡機場的神秘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對於這個中東國家的美更加的期待。




然而沒想到的是,機場的接駁巴士進入市區,正當我背著大背包走在伊斯坦堡的大街上,邊看著地圖邊對照附近建築,試著找出自己身處何方時,耳朵旁突然響起了巨大的哨聲!

響亮的哨聲嚇得我站都站不穩,差點跌倒在地。

回頭一看,幾個中東屁孩正開心的擊掌看著我哈哈大笑,我怒瞪了他們一眼後悻悻然地離開,頓時好心情瞬間被破壞殆盡。

但我也只能安慰自己屁孩全世界到處都有,他們也沒偷錢搶劫只想嚇我一跳,我也是倒楣了一點而已。










重整心情後,我一路從市區搭乘地鐵來到了所住宿的老城區周遭。

老城區附近清真寺林立,許多的土耳其大叔坐在樹下聊天,虔誠的教徒與輕裝打扮的觀光客穿梭在清真寺的周遭。
一些土耳其的大學生熱情的穿梭在著周遭需要幫助的旅客身邊。

炙熱的陽光穿過樹縫,灑在樹下賣著烤玉米與栗子的小販身上,濃厚的伊斯蘭風情讓我大開眼界。

找到旅館Check In後,我行李丟著,就迅速的衝出去迎接來自不同文化的洗禮。






(充滿著中東風情的街道)



在藍色清真寺外賣烤玉米的小孩,我們時常坐在清真寺外一起發著呆。我在國外吃了許多次烤玉米,其中最好吃的應屬希臘,淋上獨特的醬料令人難忘。

而土耳其的則是單純灑上鹽巴,味道算是普普。



之後的日子裡我住在老城區內,細心的揭開著伊斯蘭的神秘面紗,不論是聖索菲亞大教堂、蘇丹皇宮,都是從小到大在書中耳熟能詳的建築。

漫步在清真寺旁,用著寺前的清水洗淨雙手塵埃,觸摸著石牆的粗糙細石,一種踏在想像中的真實,讓我的內心時常感動到無與倫比。


(聖索菲亞大教堂內一角)


(清真寺內虔誠的穆斯林)






曾經有一次,當我熟門熟路的走進旅館附近的清真寺時,正巧遇到了一名老者正在講授著經文,許多穆斯林圍繞著他仔細聆聽。

進到清真寺許多次的我第一次碰上這種狀況。雖然完全不懂內容,但也坐下來仔細的聆聽了好一陣子。

沒想到當我踏出寺外,才發現那天的時段是只有穆斯林能進入的場合,讓我帶著些許的自責與尷尬。
在這邊也提醒之後有考慮去土耳其的朋友,進入清真寺前還是要注意一下,以免犯跟我一樣的錯誤。



在伊斯坦堡的期間不論我身處在何地,總是可以在固定的時間內聽到城市的廣播朗誦一種奇特旋律,不像歌曲、亦無曲調的伊斯蘭聖典-可蘭經。

老實說我跟一般台灣人一樣,很少接觸到伊斯蘭教。在最初接觸的時候我總覺得這個音調特別的讓非常不適應。

伊斯蘭教義中有著五禮,也就是說一天必須播放可蘭經五次的緣故,這個廣播總是讓我抱怨著實在擾人清夢與干擾思考。

然而在這座城市生活了幾週,從煩躁到習慣後,我反而漸漸的覺得這種恰似呢喃的音調想起時,心情舒緩平靜,

曲調響起時我總會閉上雙眼,讓自己的身心跟著可蘭經,沈靜在古老的伊斯蘭文化中,跟著這個以往從未接觸的璀璨與獨特中,一同飄盪。

(附上一段youtube的可蘭經朗誦,這種旋律在台灣非常不容易聽到)




土耳其的蘋果茶與咖啡是當地的一大特色,這裡的咖啡衍伸的占卜甚至世界知名。

原文載於: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用咖啡算命全世界僅有土耳其,這裡的咖啡味道極為濃厚,喝完後在杯底會殘留一層細軟的咖啡殘渣。
而總是穿梭在咖啡店裡的占卜師可以根據杯里咖啡渣的形狀來占卜未來。


我不喜咖啡苦澀,而獨愛茶的溫順。

許多悠閒的午後,我總縮在街頭巷尾不起眼的一角中,點上一杯熱騰騰的蘋果茶,靜靜從角落的一隅欣賞著城市的光景。




某個炎熱的午後,我隨意的走進一間擁有美麗樹蔭的小店,打算享受個美好的午後時光。

才一坐下,一個土耳其的年輕店員直接湊了過來,劈頭就問
「Are you from Taiwan?」

頓時我被嚇了好一大跳。

旅行中我時常被問到,From KOREAN? JAPAN? CHINA? 但是台灣倒是第一次。

仔細一問以後才知道,原來這個中東青年曾經到台灣旅遊過,而且對台灣的印象深刻,一直在我耳邊大喊台灣的女生都很漂亮…

有趣的是,伊斯蘭教義不吃豬肉,當我在他們店裡划FB時,沒注意到他在後面偷偷看我,當我轉到了朋友貼的控肉飯時,他還好奇了問了這是什麼,我只能略顯尷尬的回他這是豬肉…。


(樹陰下的小店)



可能有許多人認為土耳其是一個浪漫的國家吧,我在伊斯坦堡的時候,很常遇到獨自一個人旅行的女生。

他們絕大多數來自韓國,英國跟香港。


我在伊斯坦堡時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香港女孩Claudia,我們時常一起去品嘗當地甜到膩死人的土耳其甜點與烤肉。




(土耳其到處都是甜到發膩的糕點與食物。)






有趣的是,在伊斯坦堡時我曾好奇為什麼許多土耳其的男人整天無所事事的坐在公園或清真寺外面聊天發呆,好像不用工作和做事一樣。

而認識了Claudia才知道,原來我抵達土耳其的時候正巧是他們的齋戒月!

在伊斯蘭教義中,齋戒月是最為神聖不過的月份,穆斯林往往在此時奉獻自己與祈禱獻給阿拉,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甚至也成立在去年的齋戒用中。

少數的伊斯蘭激進教徒也總在這個月份發動戰爭。
這讓不禁讓我心想,是不是在這個神聖的月份中發動聖戰要就是讓敵人去死,要嘛就是自己去見阿拉呢...


齋戒月中,虔誠的伊斯蘭男性必須嚴格把齋,從太陽升起便禁止飲食,不抽菸喝酒直至日落。

也因為滴水不沾,在外的教徒並非僅是無聊發呆,而是辛苦在忍耐肉體上的考驗與折磨。

在這個月份中,城市的廣場中也擺起了許多的席位,在太陽下山後讓教徒們一同享受這一天中唯一的一餐。



齋戒月中,在廣場鋪設的席位,許多人會在齋戒結束後,攜家帶眷前來用餐。



在土耳其時曾經發生了一些有趣的小故事與驚魂記,讓我的旅行在事後回想起來充滿著許多的樂趣。




每個男生或多或少都幻想過自己的武俠夢,我也不例外。

在準備離開伊斯坦堡的最後幾天,我在因緣際會的情況下發現了一間店家,裡面獨特的中東風情讓我驚為天人。





在經過好幾次掙扎後,我不顧荷包已經很緊繃硬是買了其中的一把彎刀。
當然在買之前我也再三跟老闆確定可以上飛機。

這把彎刀在我一個人流浪的日子中,陪伴我走過無數國家。但也因為這把彎刀,大概害我的包包被翻了好幾百次。
只要是在機場接受安檢,海關一定都會拿出來檢查。

在埃及時更誇張。
因為埃及在去年剛結束革命,很多商場跟車站怕攜帶炸彈,都要求安檢。

有幾次在安檢時,因為檢查員自己喜歡這把彎刀,差點被它們搶走。還好最後她陪伴我安全回到台灣。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耳其時我曾經一度差點就要打包回台灣...

因為每個國家使用的貨幣都不同,所以當我在國外需要現金時,都是使用海外提款卡來提領當地的貨幣。

一天黃昏,我悠閒的走出旅館,打算去領個里拉(土耳其貨幣)後美美的去吃頓烤肉。
但沒想到當卡一放進去後,我驚訝的發現提款卡居然無法領錢!

一開始我沒有想太多,還以為是那台提款機壞掉,之前也有碰上類似的事情。

但隨著試到第三台提款機以後,我面色鐵青的開始疾走在伊斯坦堡的街頭中,一家家的找可以提款的銀行。

我內心的焦急感快要衝破胸膛,在街上一邊跑,一邊絕望的不知道如何是好,因為除了旅館只訂了三天外,我身上的里拉甚至只夠我再吃兩餐了…!

最後跑遍了整個老城區周遭的提款機,終於確定是我卡片消磁,只能放棄...。


還好我另外的信用卡可以轉成海外救急提款功能,只是之後的旅行,提款手續費從原本來1.5%,轉成了貴死人的5%。





我也曾經於存在數百年的大理石圓頂大浴場中,嘗試了傳統的土耳其浴。

土耳其浴並不是像泰國浴那樣,讓人感覺有點情色。

伊斯蘭文化中,祈禱時非常重視身體的清潔,做禮拜前必須要淨身,一般進入清真寺前用清水將手腳洗乾淨是屬於淨身中的小淨。

但在更重要的場合時,像是結婚或者慶典,就必須藉由洗浴將自己的身心從頭到腳,從裡到外的的徹底潔淨,而這就是土耳其浴的出現。

土耳其浴發展至近則多成為朋友一同聚會洗澡吃東西的場所。



我從熱鬧的市區一路步行至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圓頂浴場「HAMAMI」。

這間浴場男女的使用時間是分開的。女生是從早上到下午四點,而四點過後則是男性使用。

原文載於: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因為稍微早到的緣故,我點了杯蘋果茶悠閒的坐在外面記錄下旅程的點點滴滴。



走進這個百年的殿堂,第一眼看到的畫面就深深的震撼了我。

圓弧形的巨大穹頂上透進了溫和的陽光,照射在美麗的大理石地板上。
接待廳乾淨漂亮,讓人一進來就心情愉悅。


(取自官網)




走進浴場,只見自己身處在一個巨大的半弧空間,每個角落有許多出水孔,而中間圍繞的是一個圓形的大理石的平台。

當我進去時,已經有許多的大叔舒服的躺在大理石平台上了。

一開始我先用熱水將身子淋濕,然後跟著大家一起躺在熱乎乎的大理石平臺上將身上的汗都逼出。
在熱汗淋漓的躺了約十分鐘後,開始近來許多服務員將每個顧客帶開,然後戴上一個毛巾制的手套,用力的將我身上所有的污垢都給搓出來。

尷尬的是我明明來之前有洗過澡,但在被大理石石板將汗逼出的狀況下,幫我搓身體的中東大叔將我全身搓出許多的汙垢。


他甚至一邊跟我聊天,一邊得意地露出一臉賤笑拿污垢給我看。

最後他用特製的毛巾搓出許多大泡泡塗滿全身後,便幫我沖乾淨。


(取自官網)

一切結束後,我躺在專門準備的休息間喝著花茶。

仰望著15世紀的美麗穹頂,我的心中一片寧靜,感覺自己無論是身體或是心靈變得十分潔淨。
雖然我不是伊斯蘭教的信徒,但藉由土耳其浴,我似乎也能體會到他們對於阿拉信仰的尊重與崇敬。



離開了土耳其大浴場,回市區的路上正巧遇上了聲討以色列跟美國的激烈抗議。

在土耳其的期間,剛好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哈馬斯組織戰爭到最激烈的時刻,那時候國際上普遍充斥了反對以色列的聲浪。

不論男女,許多的人聚集在獨立大街上手持著國旗大聲的抗議

政府也出動了許多鎮暴警察全副武裝的在旁戒備,令我擔憂起下一站的以色列之行。







後記:

君士坦丁堡這個美麗的沿海城市從小到大一直是歷史課本中的重要一環。

無論是東羅馬帝國還是鄂圖曼土耳其,千百年來它一直無聲的佇立在伯斯普魯斯海峽上,注視著人類的興衰與成長。

這裡的美讓千載歲月中過往的旅客與詩人們都讚嘆不已。
而能在有生之年中,橫跨了幾萬公里的距離,以及恰似無盡時光的歲月,親眼看見這裡的一城一寺,讓我對於現今科技的發達充滿萬分的感激。



在跟這特殊的城市告別的最後,我和旅伴Stephanie一同前往土耳其中部的城市Cappadocia,但這個偉大城市的美將會永遠存在於我的心中。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中東地區 / 土耳其 Turke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