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2國 荷蘭

荷蘭是我第一個抵達的歐洲國家,在這裡認識許多的朋友讓我放下了對於旅行未知的恐懼,反而開始享受這個世界。









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起飛前不像前往吉隆坡時輕鬆,安檢十分的嚴格。
登機前必須提早一小時到登機門,且也實行了兩次全身的檢查。




非常幸運的,我剛好坐到了飛機第一排的位子,這對於正頭痛約14小時的航程的我來說無疑是天籟之音。



坐我隔壁的Alana是個來自墨爾本的開朗阿姨,她和老公到吉隆坡旅後便直接趕到阿姆斯特丹,參加了第一次的國王節。

和她的溝通無疑安撫了我對於和外國人的交談的恐懼感,非常感謝她在我聽不懂英文十分沮喪時,用各種圖案手勢表達,這對於我之後的旅程起了極大的幫助。




        ※




荷蘭國土1/4土地位在海拔0米以下,荷蘭的英文「Netherlands」便是低窪土地的意思,從此便可見水與荷蘭的重要關聯。




走出阿姆斯特丹的車站,涼爽舒適的風帶著一絲冷冽,不禁使人精神一振,而帶有17、18世紀的建築似乎在彰顯他的古老與曾經的驕傲。
阿姆斯特丹的建築不同於台灣,放眼所見幾乎都是由好幾個世紀前所建,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新哥德式的建築分布於阿姆斯特丹的各個不同角落。

風格獨特的建築、貫穿全市的五條運河、隨處可見的腳踏車陣,與大量觀光客的湧進,創造出了屬於阿姆斯特丹自己的獨特風格。由於隔天便是國王節,阿姆斯特丹站前廣場隨處可見與我相同,背著大背包的各國觀光客,這種景象在台灣極為難得。




(黃昏的阿姆斯特丹車站帶有一種獨特的美感)






        ※




由於阿克瑪的起士市集活動只有在週五的早上舉辦,而只在荷蘭呆上六天的我,在下飛機後便直接背著全身家當,與旅伴Fei會合。


Fei是我在客棧尋找到個性隨和好相處的前工程師,他在30歲這年辭了工作,送給了自己一趟一個半月的人生重啟歐洲之旅。

而他也是我半個歐洲之旅最好的夥伴,這趟旅程開始之前便擁有了許多幸運,而認識Fei絕對是其中之一。





阿克瑪是位阿姆斯特丹西北方的小鎮,從14世紀起便是起士計量的知名城鎮。
而這亦是著名的景點,絡繹不絕的人潮與商家,讓這個小鎮在每週五的時候總是湧入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除了起士交易市集的活動外,這裡的現切現吃生起士的小攤販更是讓喜愛起士的我瘋狂。我們在此還遇到了來自台灣的觀光團阿姨們,讓身在異國的我感到了來自台灣的親切感。

在參觀完這個特別的小鎮與經過短暫的迷路流浪之後,我們結束了這趟的起士朝聖之旅。


(阿克瑪的起士市集與現切起士)


        ※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由四通八達的電聯車GVB貫穿全市,不管到哪邊都 十分方便,但是我第一次坐GVB時便發生了意外的插曲。

我所棲身的「Fiying pig」旅舍是位在梵古博物館附近,由酒吧與青年旅館所結合的著名旅舍。
它的吧台就是check in的櫃檯,到了夜晚時便是許多來自異國的旅客喝點小酒,結交朋友的最好地方。


(旅舍隱藏在古色古香的建築內,正面對著公園))





在我第一次從中央車站前往旅社時,由於看錯了公車號碼,於是幾經了波折後,我不出所料的下錯了站,迷了路。
直到不斷的問路與閑晃中才如願抵達目的地。



(旅途中迷路的景色,至今卻成為我寶貴的回憶)




        ※


荷蘭的女王節源自19世紀末,起初是荷蘭人慶祝豐收與女王誕辰的日子。而到了近代年年均有如嘉年華般慶祝與狂歡,也一直都是荷蘭最重要的節慶之一。
去年新任國王Willem Alexander繼位後,也改為由今年舉辦第一屆的國王節。




雨後的清晨,翠綠的嫩芽落下了國王節第一滴的露水,窗台邊清脆的鳥鳴似乎也彰顯了節慶的到來。
而我還在熟睡的室友們似乎無聲的訴說著,國王夜裡在旅舍的的party有多有趣。可惜我昨晚因時差問題無緣參與。



早晨,身穿橘衣的遊客們早已徘徊在豔陽高照的公園中,而由於國王節期間往市中心的GVB全面停駛,我悠閒的漫步在阿姆斯特丹街頭,並前往市中心與住不同地點的Fei會合。




(國王節一早,旅舍旁的公園已陸續湧進了人潮)



國王節期間的阿姆斯特丹就有如一個特大號貫穿全市的夜店般,不論是大街上、仰或是各艘小船上,到處都是一片橘色人海,人手一罐啤酒,電音衝斥在阿姆斯特丹的每個角落。


每年的國王節,阿姆斯特丹大約會湧入六百萬的觀光人潮,這天隨處可見的都是喝到high翻的遊客,以及直接在自家門口用著簡易烤肉架就做起生意的烤肉攤、拿出家中不要物品就做起生意的市集,或者接上音樂便開始才藝表演的各式攤位。


這天整個城市變成了一個超大型的跳蚤市場,這樣的行為唯有今天合法,且不用繳任何稅。
而我和Fei也隨著音樂前進,和眾多遊客一般喝著啤酒,隨音樂舞動著身軀。
一路上見到許多有如變妝舞會的各式裝扮,我們也曾跟著人群走在敲鑼打鼓的表演者身後,亦在公園的草地上悠閒的喝著酒,曬著太陽。




(城市中隨處可見的DJ與人潮)


(國王節熱鬧的街景)


(公園的野餐)




        ※









在激情過後的隔天,我選擇了緩和我的步調,一個人悠閒的坐在旅舍的吧台,喝點小酒、靜靜的聽著雨落在窗邊細微且規律的聲響,一邊胡亂思考著下一秒就忘的小事,偶爾動手寫寫東西、偶爾和坐在隔壁的異國旅客聊天。


或許對我而已,這樣短暫的插曲反而是我覺得最舒適的旅行生活。







阿姆斯特丹的白天與黑夜,帶給人截然不同的感覺。


白天的阿姆斯特丹,是一個極富有十七、十八世紀,古典以及擁有文藝復興獨特風格的建築與人文的城市,從中不難想見當初荷蘭身為歐洲航運與金融中心的那種盛況與風采。

車站的正對面,達姆廣場的周遭,據說是阿姆斯特丹商人最早的發源地,聳立在一旁的舊教堂,就如同它的名字般,是阿姆斯特丹最早的教堂,在十四世紀初存在於此。
白天,它是安詳且靜默的偉大。
教堂周遭的座椅被大樹環繞,那種徜徉於教堂、與綠意中的氣氛令人心迷。




(舊教堂的一抹綠意)





然而到了夜晚,它卻是阿姆斯特丹燈紅酒綠的正中心。
充滿各種異國風情的櫥窗女郎環環包圍著這棟最古老的神聖。

大麻、以及各種撩人的情色秀場亦環繞在運河的四周,充實、且豐富著阿姆斯特丹紙醉金迷的夜生活。


而這對一輩子沒體會過這種感覺的我來說無疑又是一股衝擊。




其實就我來看,荷蘭的紅燈區與其說是情色場所,不如說已經根本就是一個觀光景點
當經過運河旁邊,許多櫥窗女郎會對著你飛吻打招呼,但是大家也不要想得太美好,這邊很多的櫥窗女郎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但最可怕的不是他們長的恐怖,最可怕的是,當我們繞一圈再回來以後,這些恐怖的都在營業了。
對我來說這種場面真的蠻震撼,但是老實說要我進去又不太敢,我們幾個朋友推來推去,結果最後大家都沒有勇氣。




(夜的阿姆斯特丹)


        ※


在荷蘭大麻是非常盛行的,常常在街頭走一走,就可以聞到大麻菸的臭味。


(含大麻的白巧克力)


大麻通常都是捲成菸,或者做成巧克力和蛋糕的產品讓不抽菸的人食用。

我覺得大麻的味道有點像是稻草燃燒的焦味,混合著糞便味,是種很特別的臭味。

雖然我不抽煙,但奉行著try everything once的哲學,和一群新朋友一起嘗試了太空蛋糕和大麻白巧克力。

太空蛋糕就是大麻蛋糕,顧名思義就是你吃了以後會感覺飄飄欲仙上了太空。


但很可惜可能是因為吃太少或者體質的關係,我其實沒甚麼感覺。


倒是有個朋友很清晰地說出她的感覺。

她說當迷幻的感覺遍佈全身時,你會發現自己的靈魂飄出了肉體,產生了一種很奇異的速度感,

你會覺得活在駭客任務那種慢鏡頭電影中,外界就像是慢動作在播應,但是對一切又十分的清晰。

這時候聽音樂,你會發現音樂直接在靈魂中爆發,然後不由自主地跟著音樂擺動節湊起來。

因為真的太特別,所以直到我到現在我還記得他說出那種感覺時,那總意猶未盡的神情。



        ※






在荷蘭的短短幾天,擁有了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遠走他鄉,在遠離台灣半個世界的異地流浪。

第一次在旅舍和六個女生共處一室,並幸運和在法國唸書的大陸女孩變成朋友。

第一次在國外自己cooking,吃了超有成就感的通心麵與熱狗。

第一次嘗試大麻的滋味,雖然那個味道真的很臭..

第一次和莫斯科人聊天,才知道俄羅斯人也是溫文儒雅,而不是只是戰鬥民族。

第一次感受剛來自各地的旅人成為朋友,隔天道別後可能這輩子在沒有相見的機會的那種惆悵。

第一次瞭解什麼叫地平線,那一望無際的牛羊令人感嘆鄉村之美。

去年的今天,還在努力拜訪客戶,每天想著這個月業績在哪裡的我,做夢也想不到一年後的我會背著背包,開始自己的夢想之旅。



(再會 荷蘭)

        ※



跟Fei分別,離開阿姆斯特丹的這幾天,我曾徜徉在庫肯霍夫的花海裡、亦在風車村中驚歎鄉村之美,每個造訪的地點都擁有自己的特色與美麗。
但對我而言印象最深的,恐怕會是鹿特丹以及羊角村。




鹿特丹是一個特殊且複雜的城市,充滿現代風格與古典的建築充斥在這座城市中,查閱了資料後才發現,似乎是為了復興二戰時的破壞,政府與市民合力打造成為現在這個偉大的城市。

我所居住的方塊屋給了我極為深刻的印象。
方塊屋是在二戰時期的廢墟中所重建而打造出極有出色的建築,它形成的概念模仿了樹的結構,整體社區群聚在一起就成為一片森林,十分有特色。而它也是鹿特丹十分出名的旅舍之一。

歐洲的許多建築都擁有自己的獨特性,非常感謝臨時的旅伴mimi帶我來這個地方。

來到歐洲後有點後悔自己完全不懂設計,只能憑著自己微薄的見識來欣賞各種建築。




(十分有特色的方塊屋)

        ※


而羊角村,則是顛覆了我對美的想像,在羊角村的時光裡我仿佛置身在童話中。

隨意的躺在草地上享受陽光、或是任船在湖心中飄揚後,躺在船中央,感受那天、地、與心的絕對寧靜,那種特殊的體悟絕無法用筆墨寫出。

至今閉上眼,我仍可以感受那在我心中存在的那樹、與那湖。
我想,可能我這輩子都無法忘懷吧。





(無法忘懷的羊角村)

        ※




(我決定到過的每一個國家均收集一個吊飾,背在我的大包包上,荷蘭的木鞋)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西歐地區 / 荷蘭 Netherla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