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10國 絕美與罪惡的魔幻之都 西班牙



獨自離開法國後,我開始了嶄新的旅程。

但想不到的是,在前往西班牙的第一天我就出了槌!

由於前一天玩太晚睡過了頭,雖然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但當我氣喘吁吁的抵達車站後,迎接我的結局卻是悲慘的親眼跟列車揮手淚別。

最後在車站額外等了兩小時、才得以搭上前往西班牙的火車。



        ※

從高中至今,西班牙作家卡洛斯的《風之影》這本書,陪伴了我許多無聊又寂寞的歲月。

書中的巴塞隆納,一直籠罩在光與影的朦朧迷霧中。
裡面洽似真實發生在此的精采故事,總讓我想去掀開這座城市的神秘面紗,因此巴塞隆納是我一直非常想要前往的地點之一。

雖然內心十分的疲憊,但隨著列車的行駛,我一邊邊翻著風之影,一邊開始期待起接下來的旅行。



        ※

在巴塞隆納的日子,我彷若置身在一個充滿魔力與夢幻的城市,這裡滿足了我對自由與熱情的所有想像。

這裡的自由包含了西班牙人那種天馬行空的創意以及想像。


這裡的每個區域都可以讓來到此地的旅人,感受到這座城市不同的獨特。

在巴塞隆納,古老的舊城與創新的當代建築,已經完美的融合成一座偉大的城市。



在加泰羅尼亞廣場中,我總喜歡坐在草地上,看著熱鬧的人群來回穿梭。

和平鴿肆意的飛舞在空中,又偶爾停留在廣場中央,以一種主人的姿態,昂首在噴泉旁來回巡視著。


而追逐玩樂的小孩子總喜歡圍著雕塑跑跑跳跳。
有時候街頭藝人會出現在廣場中央,向路人脫帽致敬後,便開始精彩的表演。

待在這裡,我總覺得自己從人群中,吸收了這座城市的熱情與活力。


(加泰羅尼亞廣場 "Barcelona-Plaça-de-Catalunya"。 使用來自 维基共享资源)


走在老城區靜謐的小巷中,我喜愛漫步在古老建築中,去感受著從建築傳達出的,那種內含底蘊的厚重歷史感。



而在這些狹窄的巷子中,則隱身了許多小小的店鋪。



離開這些充滿風格的小店後,可能一轉角又是另一種不一樣的風景



        ※

巴塞隆納以終年燦爛的陽光和連綿4公里的海灘舉世聞名。

這裡有著南歐國度的熱情,但我覺得又比破舊的羅馬好上許多。


(攝影@ Ralf Roletschek - Fahrradtechnik und Fotografie)


「當我們走出大門時,街道仍在薄霧和露水中憔悴昏睡著。蘭布拉大道上的街燈,隱約描繪出霧中的街景,正在伸著懶腰的城市,逐漸脫離了水彩畫般的市容。」 -《風之影》


蘭布拉大道是巴塞隆納知名的旅遊勝地,在《風之影》中主角達尼也經常漫步這條悠閒的大道上。

在這裡的巷弄中,有著許多小型廣場。這些廣場總是點綴著熱帶植物,讓整個城市擁有一種生生不息的感覺。




我總喜歡在這條大道上東看看西瞧瞧。

雖然天氣十分的毒辣,但熱情的西班牙女孩完全不怕曬。

這些年輕女孩擁有健康的小麥膚色,她們穿著清涼的走在街頭中,在無意間總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

於是海灘,成為了我在巴塞隆納最常前往的景點之一。



        ※

巴塞隆納塑造出屬於自己的城市韻律。

但也可能因為這座城市太有設計感了,導致巴塞隆納的街頭常常會出現特殊的景觀,讓這座城市更增添不同風貌。





        ※

我之所以說巴塞隆納是一個充滿色彩的魔幻之都,是因為這裡有了狂野又自由的高第。

對我而言,巴塞隆納是屬於高第的,甚至他本身就是這個偉大城市的象徵。


(巴特略公寓 攝影©Konyshevn)

安東尼·高第是西班牙現代主義的建築大師。

我在巴塞隆納的旅社正巧位於他設計的巴特略公寓旁,當第一眼看到這裡後,我瞬間就愛上了高第,並在之後的日子中,瘋狂在城市找尋他存在的痕跡。


(巴特略公寓內 攝影@Mstyslav Chernov)

我這輩子第一次這麼懊悔自己對於設計與建築沒有任何的了解。

現代主義建築的那種狂野與想像完全震撼了我的心靈,我甚至懷疑高第根本就是一個外星人!


(巴特略頂樓、惡龍的背脊 攝影@Bernard Gagnon)

最讓我讚嘆的是,高第借由室內與外觀的設計,就可以將一棟棟死氣沉沉的老公寓,變成了有著勇士與惡龍的神話傳說。

這種房子根本就是男孩子夢寐以求的建築,它完全滿足了人類對於奇幻的想像。
我想,如果這輩子有機會的話,希望自己能夠擁有一間這樣的房子。


(米拉之家 攝影@Chongming76)


(奎爾公園 攝影@Oh-Barcelona.com)

        ※

而聖家堂,則是他一生的追求與夢想。

這棟建築從高第在世的時候就已蓋了40多年,他的後半生幾乎都為了這個夢想在燃燒自己的靈魂。

聖家堂至今已經蓋了一百多年,但也因這裡的建築設計與結構太過複雜,這裡就像建築師與藝術家的接力賽般,直到今日都還在持續施工。


(慢慢步行至聖家堂前,周遭綠意盎然)


但在進入聖家堂之前,還發生了一個倒楣的小插曲...

我在約下午1點左右來到了這裡,雖然天氣炎熱到幾乎快把我蒸發了,但聖家堂門口卻早已排起了長長的人龍。

在巴塞隆納,高第所蓋的建築號稱為了營運,每一間的門票都非常昂貴。

我在大太陽下曬了將近一個小時,才花了將近20歐元買到入場的門票。

那時候我心想:

「既然都已經買到票了,與其滿身大汗的進去參觀,何不先享用個美味的中餐順便吹個冷氣,讓自己涼一下呢?」


於是我決定先到隔壁的肯德基大吃一頓,再進到聖家堂內。

那天可能大家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吧,當我走進去時裡面已擠滿了人。

結果沒想到的是,當吃飽喝足的走回了聖家堂門口後才發現,我那張薄薄的門票居然不見了!!!


我到處東翻西找,搜遍了所有口袋與包包,但是都找不到。最後真的沒辦法,只好走回肯德基的去找看看。


結果才一走回去,遠遠就看到我剛才的位子已經坐了兩個牽著手,正貼著臉親密講著話的肌肉壯漢...

我猶豫了一下,默默的走到他們旁邊,然後探頭探腦的在他們坐位底下尋找門票。

無奈的是,當我找了半天一抬頭,他們卻正在用一種詭異的眼神望著我...


最後確認找不到票,再回太陽底下重新排完隊後,又是一小時的事了。




在歐洲我參觀了許多的教堂,最初我也曾為它們的莊嚴感到讚嘆。

然而到後來,對我而言好像每個教堂都長的差不多,最後幾乎都是走馬看花的瞧一眼就帶過。

但聖家堂完全不一樣,或許在高第眼中,上帝造物就是如此自然繽紛。

神聖的殿堂結合了現代主義風格,在柔和的陽光下,產生了一種截然不同的純粹美感。



        ※

在巴塞隆納的時候,正巧是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開打,於是我開心的特別到當地的酒吧,與一群西班牙佬一起看球賽,體驗他們的文化。

恰好西班牙的幾隻隊伍在這年包辦了所有歐洲的賽事冠軍,所以開賽前,酒吧內所有人的氣勢都非常亢奮。
隔壁的年輕人甚至跟我信誓旦旦的說,今年的冠軍非西班牙莫屬。


但想不到,身為冠軍大熱門的西班牙在一開始就被去年的老對手荷蘭慘虐,隨著比數越來越懸殊,酒吧內的氣氛也越來越差,開始有醉漢大聲的怒罵追酒...

我一看苗頭不對,就先偷溜了,畢竟整個酒吧只有我一個亞洲人,誰知道如果不快閃會發生什麼事。


有趣的是,我有一個大學室友非常熱衷足球,甚至退伍後直接到台灣足協上班。
四年前我們在大學一起為了世界杯歡呼時,應該做夢也想不到四年後的今天,我會獨自來到這裡跟一群西班牙佬為球隊加油。

只能說人生的際遇實在捉摸不定,你永遠沒辦法預測之後的自己能夠做到什麼。

        ※



這是我在西班牙的青年旅館。

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旅客會在比賽時,聚在旅館的吧台中為自己的國家加油。如果剛好比賽兩邊的人都在,他們還會互相噓對方,非常有趣。


最誇張的是在有次比賽開始前,一群比利時人身披著國旗,早早就來到吧台一邊喝著酒、一邊大聲的唱起比利時的國歌,加油打氣。

但想不到那場比賽比利時一路被阿根廷踢爆,比賽進行中整個旅館都是他們加油的嘶吼聲。

最後當哨聲響起,他們甚至難過的痛哭起來...。



「嗨!兄弟 你也喜歡足球嗎?」
有一次當我比賽正看著津津有味時,旁邊傳來了一個男人的聲音。

「對呀!我是Ivan,你呢?」

和我搭話的是個非常熱情的壯碩青年札烏,他來自北非的突尼西亞。

後來我們一起欣賞球賽,比賽結束後,他自來熟的邀請我到他的房間聊聊天。

我們開心的談起自己國家不同的風俗民情,他不斷的分享突尼西亞傳統打鼓跟簫的音樂給我,甚至還當場敲了幾段、而我則放五月天的音樂給他聽。

「我人生最大的樂趣只有三個,打獵、旅行、跟音樂」他說。
「打獵!? 所以在你們國家打獵是很流行的娛樂嗎?」我好奇。
「對啊,我和我的朋友很常跑去打獵。」
「雖然我的國家最近有些動盪,但相信我,我的家鄉非常漂亮,有空可以來玩!」
札烏略帶點落寞。
「那你們國家有什麼好玩的呢?」
突尼西亞的革命之前便有耳聞,看到他不是很開心,我趕緊轉移話題。
「我們國家真的超漂亮的!你可以同時享受美麗的地中海與壯闊的薩哈拉沙漠!」
他眉飛色舞地說。

和札烏聊天讓我真正感受了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也讓我了解突尼西亞這個陌生的名詞。

世界很大,就像我這輩子從來沒有接觸過突尼西亞一樣,如果不是出來旅行
,我怎麼會了解世界上有這麼多不同國家的人,與這麼多不同的思想文化差異呢?


我直到今日,都對在佛羅倫斯認識的北京官員黎明大哥說過的一句話印象深刻:
「沒有看過世界,哪來的世界觀?」


(突尼西亞傳統的樂器 攝影@ Andrea Calabretta)


「我把你當朋友才送給你,這個是我每天必備的能量,少了他我都活不下去!」

最後在道別前,札烏擠眉弄眼的把背包內的寶特瓶塞到我手上。
我狐疑的嘗了一口,哇靠!這不是伏特加嗎!?

看著房間門口貼著禁止飲酒的標誌,我啼笑皆非的結束了這次的相遇。

        ※

西班牙對我而言同樣也是個美食天堂。

各種鮮豔的海鮮燉飯、與琳琅滿目的 Tapas總是讓我流連忘返。
Tapas就像小菜,但有時可能是一盤清淡的豆子,也可能是一串美味的烤肉。


在我吃過的食物中,最特別的就是瓦倫西亞燉飯,這個燉飯的食材使用了台灣少見的兔肉,所以有許多人不敢吃。


吃過以後我覺得,兔肉的味道很像雞肉,只是比較有彈性。


(西班牙Tapas)



西班牙最精緻的海鮮料理,加入墨魚汁的鰻魚苗麵,一碟的份量就有數百條魚苗。


(Cocido madr 是首都馬德里代表性的傳統美食,雜燴鷹嘴豆湯飯。感覺像眾多文化融合以後產生的一種微妙平衡)


值得一提的是,札烏之後跟我推薦了一間他珍藏的西班牙餐廳。

這家餐廳的料理非常好吃,而且最重要的是,在這裡前餐、正餐、甜點、飲料這樣一份套餐,在午餐時段居然只要10歐元!!!!
所以一到中午,在店門口總是排起長長人龍。

也因為每天都準時的乖乖報到,導致我在離開西班牙後,臉都肥了一圈...



「四隻貓咖啡館就在我家附近,走遍整個巴塞隆納,這是我最鍾愛的地方。牆上的龍形石雕,在陰影和瓦斯燈光交錯之下,見證了多少光陰的流逝以及美好的回憶。咖啡館內,人聲嘈雜,融合著舊時代的回音。會計、夢想家和天才學徒,在這裡同桌分享畢卡索、阿爾貝尼士、羅卡或達利的靈魂。只要到這裡點一杯濃縮黑咖啡,任何一個窮光蛋都會立刻覺得自己也成了歷史人物。」 - 《風之影》

        ※

離開巴賽隆納我也曾經到過馬德里。

然而去過了巴塞以後,除了正巧遇到50年一度的國王登基大典外,對我來說因為巴賽隆納實在讓我魂牽夢縈,這裡完全沒有任何的吸引力。

我僅待了兩天就改變行程,又回到巴塞隆納過了一個禮拜...



        ※

然而西班牙雖然有如此多的美好,但它也是一個充滿罪惡的國度。

在西班牙的旅程中,我總共被扒了三次。

有天當我悠閒的走在加泰隆尼亞大街上時,我前面身穿白色西裝、戴著黑色墨鏡的西班牙帥哥,突然停下來講電話。
因為他的打扮很時尚,最初我還多看了幾眼。
再走了一小段時間後,我感覺後面有一點不太對勁。回頭一看,沒想到他居然直接貼在我的背後!
他看到我回頭瞪他,不慌不忙的拿起電話裝作沒事快速走開,那個沈穩大氣的風範還讓我愣了一下,懷疑是不是我誤會了什麼。
結果仔細一瞧,我的後背包拉鍊居然已經被拉開了一大半,還好他來不及取出裡面的東西。


第二次則是當我在地鐵買票時,後面排了一個吉普賽女生。
在歐洲時,不只一位好心的當地人告誡我要小心那些抱著小孩、帶著詭異氣場要錢的吉普賽女生。
她們很常藉由跟你搭話的時候,讓同夥靠到你身後,然後順走你的財物。
果然我買票到一半,她就故意在我後面探頭探腦,然後手就慢慢摸向了我的包包。
我見狀直接回頭並且抓住她的手大喊 「Thief ! 」
但想不到周遭的路人只是看了我一眼,就繼續做自己的事。
那個女生見狀趁機甩開了我,快速跑掉。
只留下有些傻眼的我。


最後一次是有天晚上七點,因為世界杯要開始了,我想說房間是全磁卡進出的應該很安全,隨手把手機丟在房間的床上充電,就急急忙忙的下去吧台占位。
結果當比賽結束心滿意足的回到房間後,卻驚恐的發現,我的手機居然連同插頭一起不翼而飛了!!!
那時已經大約凌晨12點多,隔壁床有對老夫妻的床也被翻過,我到處問同寢的室友有沒有看到我的手機,然而都只得到絕望的答案。
最後我向櫃台反應希望能調監視器,但他們卻只是冷漠的叫我自己報警。
想也知道報警沒有用,於是我只能自認倒楣的怪自己不夠小心。

這次的經驗真的讓我嚇到了,因為旅行最開始我總是非常小心,但是往往同寢的室友都是這樣子在放,讓我之後的戒心就放鬆了。
也還好我還有帶Ipad在身上,不然就麻煩大了。

但最難過的不是手機被偷,而是我沒有先把手機內的照片存起來,讓我前面這段旅程遺失了許多照片,這就是為什麼我沒有辦法放上扎烏照片的原因了。
就連這篇遊記很多照片都只能使用維基自由版權的作品...。

        ※


(偶遇西班牙小孩子的遊行隊伍)


(隱藏在古城中的特色店家)


回國後常有人問我,走過了那麼多的國家,最喜歡地方的是哪裡?

我總會回答巴塞隆納。


巴塞隆納的自由、熱情與狂野讓我深深的愛上了這個城市,但同樣的這裡也充滿著許多的危險以及陰暗。

我只能說,這是個讓人愛恨交雜,擁有著無與倫比美麗與罪惡的魔幻之都。


後記:
這真的是一段我永生難忘的旅程,但若是要成為更有意義的一趟旅程,我想要用一本書的方式來記錄。
如果這樣的話,大家覺得用什麼名字比較好呢?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西班牙 Spa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