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7國 義大利 佛羅倫斯

在歐洲旅行的這段日子中,跨國境的通行我都是倚賴Eueo Pass歐洲火車通行證。
它可以在2個月內的任意10天中無限次通行,而且未滿26歲還可以購買優惠的青年票,在期限最後一年出發的我足足多省了200歐。


歐洲的火車站沒有閘門,進出車站時並不會有人收驗車票。
我往往在上了火車後,才開始悠閒的填寫日期,然後等待站務員的檢查。

        ※

離開威尼斯的那天,我們一大早便從主島向佛羅倫斯的車站出發。
威尼斯本島十分的炎熱,且因為有著眾多遊客的關係,我們花了好一番工夫才從擁擠的人群中順利上車。



一上了火車,涼爽的空調頓時讓我擺脫了天氣的浮躁,舒適的涼風吹的我昏昏欲睡。
完成了一直以來想要造訪威尼斯的夢想後,下一站將前往文藝復興的發源地,也是令眾多詩人流連忘返的藝術之都-佛羅倫斯。

這天的天空十分晴朗,火車逐漸擺脫了水都的美麗,隆隆的行駛在鮮綠的原野上,層巒疊嶂的綠樹偶爾從車窗外交錯而過。
在這舒適的氣氛中,我不知不覺低著頭打起盹來。

        ※

就在我睡得正開心的時候,一名身材壯碩的車長不知何時的來到了我的身邊,並拍了拍肩膀將我從睡夢中叫醒,請我出示車票。

我翻了翻包包將通行證遞給他,然而沒想到他卻只低頭看了一眼,便皺著眉頭對我說:
「You can not use this pass!」
並用著奇特的口音對我說了一大串的英文。

我們的英文完全不能溝通,我無法理解他想表達的意思。
頓時整個場面變的非常尷尬,我只能無助的看著仍喋喋不休的他,車上的其他旅客也有意無意的望向我們這邊。

就在雞同鴨講了1分鐘後,他終於不耐煩的刷了一下手上的機器,並指著上面的金額對我大聲說:
「PAY NOW!!」

被他的態度嚇到的我,趕緊掏出錢來跟他交換手上的單據。

事後和在頭等艙一樣吃罰單的Fei會合,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義大利的高速列車是需要事先預約的,沒有預約只能吃上18歐的罰單。
(Fei的通行證不是買青年票,可以使用頭等艙的高級服務)



        ※

佛羅倫斯自古便被認為是文藝復興的誕生地,徐志摩更因飽覽當地的湖山之勝,因而觸發內心的美,在詩集中將此城譯為「翡冷翠」。

這裡擁有眾多歷史性的建築與藝術,整座城市如同一個環環相扣的博物館。
且因曾長期處於麥地齊家族控制之下的緣故,在佛羅倫斯的日子中,時常可以看見麥地齊家族留下的歷史痕跡。

下了火車,一股典雅的氣息直接向我們撲鼻而來。
佛羅倫斯車站旁擁有著許多高聳教堂與文藝復興風格的建築,使得整個城市給人一種濃郁的文化氛圍。

我們背著行李,在這小而精緻的城市中,找尋著旅館的所在。



佛羅倫斯當地的旅社大多隱藏在一般公寓的住家中。
幾乎每棟都一樣的公寓與對講機,一度讓對照著地圖找路的我們不知該如何是好…

雖然佛羅倫斯的旅社可以說是在歐洲最便宜的旅社,一個晚上不到400台幣又含早餐的價格,讓我們的旅遊多出了許多經費。
然而當我們踏入這裡後才發現,這個隱身在公寓中的旅社十分的狹小與簡陋,一走進旅館後連大背包的位子都要用擠的才放的下。



        ※

旅店老闆是一個樂情爽朗的義大利大叔,熱愛音樂的他讓整間旅館無時無刻都在音樂的環繞之下。


印象最深的是有天一早,當我睡眼惺忪的踏入廚房時,大叔居然一邊播著音樂,一邊在和年輕漂亮的女房客在跳著舞。
當我遲疑著要不要進門的同時,老闆卻對著我爽朗的大笑:
「Good morning my friend! Come on! Come!」

然後直接抓著女房客的手放到我的手上。
Sally是名來自英國的背包客,她對我笑了一下,便開心的抓著我的手共舞一曲。

最後當舞曲結束後我回頭一看,只見剛起床的Fei站在門外目瞪口呆的看著我…

        ※

沿著佛羅倫斯的心臟-領主廣場周遭街道,筆直的放射出去,精緻的建築與藝術讓整座城市有如一個巨大的博物館。
由於Fei在台灣時已和人約好一同行動,於是我們這天先隨意的參觀附近的建築與街道,其他的大景點等會和後再一同前往。

我們沿著領主廣場隨意的逛著,一下繞到了舊橋旁的河畔欣賞風景,一下加入了充滿皮革香的皮件市集,偶爾又繞回了隱身在車站附近的聖羅倫佐中央市場中。



佛羅倫斯大街上有著眾多的精品店家,無論是價格或外觀都十分華麗。

我曾在某家販售皮包的精品店中,看到一款用木頭雕製了幾何圖形的手機殼,上面還特別刻出了「Made in Italy」。
雖然價格昂貴,但奇特的風格讓我愛不釋手...在第四度繞進店內後,我還是忍痛買下了它,並打定主意要保存一輩子。
結果殊不知到了西班牙後,便連同手機一同被偷…。


(當走在佛羅倫斯的街道中,有時不經意地抬頭,總會發現藝術與設計充斥在城市中)

        ※

「Hello 你們是來旅行的嗎?」
早已吃膩西方食物的我們,一踏入中華餐館,便聽到了同樣是華人的男性顧客的招呼。

「對呀今天剛到,你也是旅行家嗎?」

「不是耶,我在波隆納念大學,今天剛好放假。」
「你們剛到的話,那要不要一起逛逛夜晚的佛羅倫斯?」

來自香港的Danis在義大利念書,因為他的大學離佛羅倫斯很近,每當放假時他都會來這裡購物和逛街。
由於他剛從Outlet回來,手上還提著大包小包的戰利品,於是我們暫時分開,並約好一同夜遊。

        ※

夜晚的佛羅倫斯與白天完全不同。

不似白晝的喧鬧,佛羅倫斯的夜色沁涼如水,雖然大街上還是有著許多遊客,然而大家的神情都顯得十分放鬆,使得整個城市帶有一絲悠閒的氛圍。



雖然商家大多都已打烊,但有趣的是,商店櫥窗的陳列商品仍打著絢麗的燈光,供經過的遊客們遊覽觀賞。
「在義大利,人們都是真的要買東西才會走進商家,所以他們的櫥窗晚上都會弄的超漂亮,讓你很心動然後隔天就進去敗家啦!」
Dines的個性十分的健談有自信,一路走來對許多事物都很有自己的見解與看法。

在他的陪同下,我們或許又更貼近了這座偉大的城市。

我們瞭解了這個國家在古蹟修復上的成就與偉大、暸解了義大利人的幽默與浪費、我們亦知道了這個國家輝煌的背後,有著一群血汗中國工人,在普拉托(Prato)仍沒日沒夜地為了生計賣著命,活的毫無尊嚴。

當我們經過舊河旁的大街時,他提到下一條街會有一個吹薩克士風的街頭藝人,不過他又胖又偷懶、永遠只會吹奏同一段的曲子。

果不其然當我們拐彎以後,有一名本來正無聊休息的胖子,趕緊吹起薩克斯風,然而怎麼吹都是同一句...




夜晚的佛羅倫斯處處都可以發現驚奇,在爵士吧小酌半杯欣賞完音樂後,微風吹來,舒適的天氣與充滿文藝的街道非常適合朋友散步聊天。

當我們走到舊橋旁時,正巧碰上了街頭的樂團正在表演,一群看來像是畢業旅行中的西方高中生將他們團團圍住,場面熱鬧的像似在開一場小型的演唱會呢。




        ※

Maggie是在美國電影界工作的台灣女孩,她在坎城參加完影展後,後便直奔義大利給自己一個假期。

隔天一早,我們跟她以及她的朋友Penny碰面,一同參觀聖母百花大教堂與烏菲茲美術館。

聖母百花大教堂是文藝復興時期最為知名的教堂。據說在塔斯卡尼大公國時期,其莊嚴穹頂的陰影能覆蓋整個塔斯卡尼。



我們來到百花教堂時,略顯陰暗的天空正飄著絲絲的細雨,然而遊客們卻彷若沒有感受到黯沉的天氣,仍絡繹不絕的在教堂的四周拍照留念。

也由於人潮眾多,百花教堂的門前早已排起了一條人龍。


舉頭望向塔頂,這座哥德式風格的主教堂絢爛耀眼,其色調深淺不同的紅、白、綠等多色的大理石塊所鋪砌而成的外牆,美的令人炫目。

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無論是建築或者藝術都可以說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成就。
有趣的是,正欣賞著外牆之美的我不經意回頭一望,眼前的畫面讓我直接笑了出來。


原來正無聊排著隊的Maggie在玩著手機遊戲,在這麼莊嚴肅穆的教堂前滑神魔之塔的場面實在是太有喜感了。

        ※

走進了教堂,內部的寧靜氛圍讓人不由自主的降低對話的音量,並放輕自己的步伐。

我們沿著走道繞了教堂一圈,往大穹頂內抬頭一看,由16世紀畫家喬爾喬所繪的巨幅天頂畫「末日審判」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和著一群人在教堂內抬頭凝視著這幅偉大,久久不能言語...。



        ※

教堂的不遠處,是擁有佛羅倫斯心臟之稱的領主廣場,這裡有著宏偉的舊宮、蘭奇長廊中的雕塑傑作長廊,以及附近舉世聞名的烏菲茲美術館。


(美術館外的街頭藝人們)


烏非茲美術館最早為收藏麥蒂奇家族的收藏室,至今已成為佛羅倫斯最重要的文藝重地。

讓我們措手不及的是,當我們踏入美術館後才發現,烏菲茲的居然沒有中文的語音導覽,英文不好的我們只能自行欣賞館藏的畫作。


館內的收藏十分珍貴與龐大,但也因為對繪畫並沒有太大瞭解,我們只能一邊隨意的欣賞,一邊蹭著偶爾經過的中文導遊。
就這樣走馬看花的參觀了一下午後,感到些許疲憊的我們來到了休息區開始打起盹來。
「這幅畫主要在描述羅馬神話中女神維納斯從海中誕生的情景,當初是畫家波利其安為了裝飾麥蒂奇家族.....」
就在半睡半醒之間,突然從旁邊傳來一陣宏亮的中文聲,讓我們頓時精神一振。

回頭一看,一名中年的大叔正滔滔不絕的跟身邊的女性介紹著館內最知名畫作【維納斯的誕生】,並且按著作品順序一幅幅的介紹下去,似乎對每幅畫都瞭若指掌。


我和Fei對看了一眼後,立刻決定上前搭訕。

黎明大哥畢業于北京大學歷史系,並在英國讀碩多年後回中國工作。
目前任職於北京中央電視台的他與老婆趁著休假,來到佛羅倫斯欣賞文藝復興時期的歷史與藝術。

他帶著我們欣賞了整個館內的大作,這一幅幅的名畫就如同許多的故事,在黎明大哥的口中,這些畫作在我的腦中仿若許多的畫面,在我的腦中構築起義大利在整個中世紀的繁盛與興衰。

在閉館的最後,我們拍照留念,並如同以往遇到的新朋友般互留了email,相道有緣再見。
許多時候,旅人一轉身便是一輩子。
然而本以為再無機會相見的我們,沒想到緣分還不只如此。


(由烏菲茲美術館俯瞰整個河景)




(在佛羅倫斯的日子中,我們時常倚靠Tripadvic的評價找尋各種便宜實惠的美食。

        ※

隔天一早,我們四人一同前往比薩斜塔參觀。
出發之前,Maggie她們提前去排了隊,買了佛羅倫斯著名的牛肚包拿來當早餐。
沒想到這裡的牛肚味道跟台灣的有很大的不同,沒辦法適應的我完全無法下嚥...。

比薩斜塔不愧是世界知名的景點,遊客已經塞滿了斜塔的周遭取景拍照。

而當我們對著斜塔擺出各種詭異的pose拍得正開心時,突然有人拍了一下我的肩膀。
當我回頭一看,黎明大哥們居然就在我的後方,這種再度的偶遇讓我們感嘆緣分的神奇。




(與黎明夫婦們的留念)

比薩斜塔除了蜂擁而至的人潮外,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我們準備離開斜塔等火車的時候,出了一個大糗。

義大利的簡便式廁所是採用自動門的設計,當投了幣後便會自動開啟。


而我沒想到在廁所內,開門鈕是設計在一般沖水的按鍵處,當我上完廁所準備沖水時,門瞬間大開,我還以為是哪邊按錯,繼續狂按開門鈕,導致自動門瘋狂的開開關關。

我超級尷尬,而Fei和Maggie他們在門外笑到快要瘋掉,從此之後沒人敢使用義大利的移動式廁所。



        ※

在離開佛羅倫斯前的最後一日,我和Fei為了搶購Outlet村的特價品,獨自搭乘8:50最早的一班公車。

然而實在是太早了,睡眼惺忪的我們一上了車便打起盹來。公車一路搖搖晃晃了約一小時才抵達目的。
沒想到當我們一下車,居然又再度遇到黎明夫妻們!

雖然在義大利沒有再度相遇,不過我們的通信並沒有中止,當我到了北京後也受到了黎明大哥很大的照顧,不過那已經是後話了...。

Outlet村不愧是慾望之都,看著中國人一箱箱的搶購,仗著才剛旅行了一個月,身上彈藥仍充足,我亦在此噴了不少歐元。
而毫無顧忌的後果便是當我的旅程走到最後時,生活過的異常的拮据….




後記:

如果想到佛羅倫斯的Outlet村採購,有幾個注意事項。
我會建議搭乘第一班的公車,因為中國遊客實在太多了,晚來一個小時可能當天的貨便被掃光光。

這裡雖然有免費的wifi,但是需要手機認證碼,如果要和朋友即時通訊戰況的話要特別留意。

若買的太多,佛羅倫斯的DHL是個好選擇,它們將物品寄回台灣只要三天就能順利抵達。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義大利 Ita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