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的世界之旅 第7國 義大利 威尼斯

離開了奧地利國境後,火車由阿爾施塔特的山區一路開往威尼斯。

由於兩地的距離非常遙遠,所以並沒有直達的火車且時間十分零碎。我們在一天內轉了六趟的車次,共歷時了14個小時。

有些站我們可能只為了20分鐘的車程,卻等待了一個多小時、又有些站因為看不懂標誌,而錯過了列車。

雖然沿途亦欣賞了許多的美麗小鎮,然而這一路轉車下來,對我而言無論是肉體或是心靈都感到十分的疲憊。

那時候的我,其實內心是十分煩躁的。




雖然阿爾施塔特的美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但是真的有必要花費十幾個小時的來回,就只是為了在小鎮中住上一晚,然後隔天清晨便匆匆離去嗎?

隨著時間的經過,Fei也感受到了我的情緒,我們的對話越來越少,最終爆發了出國以來第一次的小冷戰。




        ※

當火車抵達威尼斯,已時近凌晨一點。

V. Mestre車站位在大陸上,與威尼斯主島上的車站又隔了遙遠的一段距離。因為時間的關係,此時前往主島的所有的大眾運輸都已經停駛。


拖著疲憊身軀與莫名火氣的我們,默默在深夜的車站外徘徊搜尋著漏網的公車。

一邊找著,我已經暗自打定主意準備火車站將就地睡過一夜,等到明天一早再前往預約的旅館。


然而就在我即將開口的同時,Fei卻從不遠處帶來一名義大利的黑車司機,他表示載我們到達目的地只要20歐元。
雖然不是很樂意,但是想想兩人平分也還好,於是和司機稍做溝通後便搭上了車。


        ※

轎車行駛在深夜威尼斯的跨海公路上,闃黑的夜色壟罩了前方的道路。

從車窗外望向遠方,不遠處反射著城鎮亮光的大海,帶有一絲神秘的深邃。


威尼斯的海這個名詞,對我而言總帶有一種獨特。

求學的歲月中,看過許多威尼斯的美麗照片,無論是貢多拉船或是美麗的落日,都在我心中留下很深的痕跡。而看了改編自此的動畫水星領航員後,對於這個城市的悠閒與寧靜更是充滿了美好的印象。

在某次聽聞了威尼斯正面臨沈沒危機時,這座城市便一直是我這輩子最想探訪的地點之一。


就在思緒漫無目的的飄散同時,司機將車停靠在碼頭邊。

然而跟當初講的不一樣的是,他居然無賴的兩手一攤,表示沒辦法將我們載到旅館,因為旅館在威尼斯的中心。我們必須自己坐船過去。
而且他甚至跟我們要求兩倍的車資,並強硬的堅持這就是當初說好的價格!


心力憔悴的我們已無心再吵,隨便付了錢便背著沉重的包包開始找路。但碼頭非常的大,我們找到了碼頭找不到登船口、找到了登船口卻搞不懂售票機的船次與收費..

最後好不容易詢問到好心人搭上了船,又是半個小時以後的事情了。




        ※

在威尼斯,水上巴士猶如台北的捷運般普及。這裡是世界上唯一不通汽車的城市,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


我們下了船後,依照著飯店的地址抵達了聖馬可廣場的周遭。

凌晨的威尼斯街頭似乎沒有半點人影,昏暗的燈光打在寂寥的石板路上,顯得清冷非常。



雖然有旅館地址,然而我們卻如鬼打牆般,無論怎麼找就是到不了巷子內的旅館。

旅館位在某條巷弄的3701號,然而當我們順著路找到3707號的建築,前面的號碼卻直接斷在河道上,周遭的小巷無論怎麼繞,就是繞不到目的地。


我們不斷的在有如迷宮般的小巷中穿梭尋找。

空無一人的巷弄內,僅有Fei拖著行李箱在石板路上滾動所發出的咔咔咔的聲響,聲音大到似乎遠方亦傳來了回音。
寧靜且帶著些許詭異的小巷,似乎都被這個巨大的噪音所驚醒。


短短的幾段小路,我們焦急的猶如走了半個世紀之久。


就在我已忘了第幾回走過聖馬可廣場時,無意回眸的那瞬間,威尼斯的美猶如撥開心中的霧霾般,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內心。

平和的海洋依偎著島上燈火,在夜中默默的閃爍著光亮。

在深夜裡仍從碼頭悠悠行駛而過的船隻,在水中滑出了一條美麗的弧、而醞染開來的月光,點綴了整個天空,使得整片空間充滿了一種特殊的美麗風情。


默默的駐足在河邊,我真正的感受到了一股震撼人心的悸動。



        ※

仔細一看,其實夜晚的威尼斯街道也不是真的空無一人嘛!

在柔和的街燈照耀下,年輕的義大利男性推著嬰兒車漫步在街道中,不遠處的情侶亦摟著對方,在這美麗的國度享受著這個浪漫的氛圍。



也許是境隨心轉,心情好了,一切就都順利了。

在不久之後我們從仍營業中的飯店口中,終於找到目的地。
雖然深夜的旅館門已深鎖,但靠著skype網路電話,還是順利的吵醒了老闆成功入住。

結束了一整晚的苦難,我們藉由手電筒的些許亮光在房間中躡手躡腳的找到床位,然後不顧一切的直接攤平睡到天亮。


或許是老天對我們一連串悲劇的補償吧,當隔天一早睜開眼睛時,我們驚訝的發現,房間除了我們以外,居然全部的室友都是年輕女孩子!
且隨著一晚的休養,我們之間的冷戰也無聲的解除了。


有趣的是,當我在打這篇遊記的前幾天,剛好看到了一篇關威尼斯禁止拖著塑膠輪行李箱的新聞,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初的時光。

        ※

六月的義大利已經由暖轉熱,不似夜晚般的舒適宜人,白晝炙熱的豔陽籠罩了整個水都。

當我們精神飽滿的踏出了旅館後,放眼只見整個城市一片人山人海,來自中國的觀光客們佔據了整個聖馬可廣場周遭。
甚至還有一整群的攝影團隊,亦步亦趨的跟在新人的周遭,吵雜的中文遍布整個城市。


傳說中世紀時,在威尼斯被捕的犯人進入監獄前會從聖馬可廣場經過一座通往監獄的橋,而犯人往往知道自己再也出不來了,便會在橋上嘆氣,這座橋久而久之也稱為嘆息之橋。

本來對嘆息之橋充滿想像的我,來到了這裡以後卻發現橋上的遊客多到完全沒有我的容身之地。

我開玩笑的和Fei說,如果嘆息之橋現在垮了,大概落水的有2/3都是華人吧…



        ※

離開了廣場,鑽進旁邊一條條的小巷之後,我們的雙耳才得以保持安靜。

威尼斯的巷弄錯綜複雜,一個不注意,你便會搞不清楚自己的方向。

許多精巧的商店默默的隱藏在隱密小巷中,我們任由自己迷失在在這座充滿風情的城市內。
偶爾鑽進華麗的面具商店、一下又加入了充滿奶油的提拉米蘇排隊人潮中。



又或者只是一個拐彎,我們就從人潮洶湧的大街上,轉進了空無一人的寧靜死巷當中。

這的小巷內,建築物遮掩了陽光的窺探,青苔偶爾肆無忌憚的盤踞在威尼斯古老的建築中,沒落的拱牆除了遮掩了吵雜的人聲外,恰似亦遮掩了過去的時空。

在斑駁的牆面中我似乎又看見了中世紀威尼斯的輝煌。



午後的威尼斯,徐徐微風從街尾河道中吹過,我們愜意的與其他觀光客一同坐在河旁小橋上,吃著隔壁條巷子內由歐洲帥哥所販售的美味義大利麵。


小巧的河道穿插在眾多複雜的巷弄內,隨著遠處的嘹亮歌聲逐漸清晰,划著貢多拉的船夫悠閒的攪動著船槳從我們身旁經過。


要搭上這種貢多拉小船可不便宜呢!一問以後嚇一跳,這裡的包船費隨便都是一兩百歐起跳,身家不夠還是乖乖搭乘大眾的旅遊船就好。



        ※

黃昏時分的聖馬可廣場,無論是陽光或是人潮都沒有上午那麼的誇張。


環繞著聖馬可廣場的拱廊下,有一間開業了300年的著名咖啡廳「弗洛里安」

弗洛里安(Florian)在義大利文中意思即為花神,在許多人的眼中弗洛里安幾乎是這座城市的符號。


咖啡廳外的彩繪玻璃展開了一幅幅氣勢磅礴的巨作,可說見證了威尼斯共和國的崛起和隕落。Florian自開業以來,經常被傑出的客戶光顧。如威尼斯的貴族和大使,商人,財富獵人,文學家和藝術家。

這裡亦是極富傳奇色彩的義大利冒險家、作家卡薩諾瓦的常駐之地。


我們本來想要效仿古人,在弗洛里安悠閒的喝著咖啡欣賞威尼斯的日落。沒想到這邊最便宜的咖啡一杯居然也要12歐元…而且恰好今天有藝術家表演還需要另外再加錢。


捨不得這筆錢的我們在欣賞完繪畫藝術後,便買了便宜咖啡坐在弗洛里安旁的拱廊邊,和顧客欣賞著一樣的表演與景觀。





聖馬可廣場被拿破崙譽為歐洲最美的客廳,坐在拱廊的台階上度觀看廣場的群眾,似乎也可以體會到那種美麗與悠閒。


這天剛好有神父帶領著合唱團唱起宗教的詩歌,許多的歐洲人將合唱團圍繞了一圈又一圈,隨著樂團的歌聲響起,眾人齊聲的合唱,使神聖著詩歌環繞了廣場的所有角落。

義大利不愧是天主教的核心國度,這種盛況基本上很難在台灣出現,讓我覺得十分的新鮮。





(鴿子們不怕生的在人群中穿梭,任由遊客與自己合影留念。而賣玫瑰花的小販則見縫插針的出現在所有情侶的身旁。)

        ※

在威尼斯的日子裡,位在廣場旁的旅社可說是讓我們最為放鬆的地方了。

我們總是帶著不同的食物,避開擁擠的人潮與昂貴的餐廳,回到旅店的大廳中享用美食。

在這家小小旅店中我們認識了很多有趣又熱情的新朋友。


首先跟我們打招呼的是一位來自日本的活力女孩YUMA。

由於大學時期修了幾年的日文,我們總是用著簡單英文參雜日文溝通。
YUMA跟我們一樣,在辭掉了工作後獨自在歐洲漂泊了幾個月、走過了許多的國家。並計畫下一站去米蘭見識一下時尚之都。


她可以算是我在這段旅程中,認識最豪爽的日本女生了。

活潑開朗的YUMA在威尼斯買了個面具後,便時常抓著陌生的路人在街旁拍起照來。
大辣辣的她甚至不怕曝光的風險,經常穿著短裙就躺在大廳的沙發上划著手機。

甚至最誇張的一次,有天下午我回房間時一開門就看到YUMA穿著內衣在裡面換衣服。
慌張的我急急忙忙的關門道歉,反倒她只是神色自若的說了聲It's ok,大丈夫~(日文的沒關係),弄得我比她還緊張。


而睡在我旁邊床位的室友是一位漂亮神秘的金髮歐洲女孩。

為什麼說她神秘呢?因為她無時無刻的擺著一張臭臉,似乎大家都欠了她很多錢。

她總是一大早就出門,然後還沒到中午就回來換一套衣服,接著再度出門。然後下午再回來換一套衣服,再出門…
我們經常無聊的亂猜她要去哪,也曾試圖跟她搭話聊天,但是都只得到冷冷的回應…


來自中國的女孩王蓓與我們一見如故,在武漢在體院專修田徑的她擁有著苗條的好身材。

王蓓的個性溫和、講話輕柔。我們像是有著聊不完的話題般,總是互相分享著彼此不同的國情與一路所見所聞,往往一聊就是一個晚上。

也因參加過大大小小的比賽,因緣際會的當了大學的代理老師,帶領學弟妹來北歐交換受訓。

印象最深的是,她說有一次和同學們因為天氣寒冷懷念起中國的熱食,於是大家揪團跑到挪威去吃火鍋,沒想到挪威的火鍋貴到嚇死人,結帳時收到好幾百歐的帳單大家臉都綠了。


離開威尼斯前的最後幾天,我們結識了準備到倫敦唸大學的印度帥哥Tarun,講話沈穩的他很容易給人一種精英份子的第一印象。

在外旅行的日子讓我體會到印度真的是一個貧富與知識差距都十分大的國家,不僅是Tarun,在世界各地很常看見富有的印度人旅行時的豪奢態度。

        ※

美國新媒體BuzzFeed的旅行專欄在2014年初時曾票選出世界二十個最美的地方,這趟旅程中我有許多的計畫亦參考了這些地點。如之前在荷蘭時造訪的羊角村,以及上一站的阿爾施塔特。

在這20個景點當中,第一名的便是威尼斯的布宜諾島。

我們在威尼斯的最後幾天,一大早便搭上水中觀光巴士,任由自己隨意的跟著船隻,一覽威尼斯周遭的景點與小島。


我一邊看著手中寂寞星球,一邊對照著眼前的名勝。
威尼斯的美與其他的城市都不同,它的水都風情是其他地方無法比擬的。


當船划破了平靜的水面,巴士沿著河道的外圍繞了整個城市一圈,海水的鹹味與船的汽油味混合在一起,充斥我們的鼻腔。

此時陽光灑在艷麗的河景上,使得整個水都的璀璨在我們面前一覽無遺。
不遠處還尚未被海水侵蝕的房舍,牆面泛起青苔所佔領的綠色水波,似乎在這個無聲的角落,可以窺見這人聲鼎沸的城市中逐漸衰退與沉沒的危機。




當船開到一半以後便剩下我一個人獨自著欣賞沿途美景,原來容易暈船的Fei早已受不了搖晃,昏睡在船上了…

        ※

前往周邊諸島前,我原本抱持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

無論是專欄所述的彩色島布宜諾、斑斕艷麗的玻璃島慕拉諾、或是威尼斯影展的舉辦地麗都島,都是世界知名的景點。

但想不到當天的天氣實在是太熱了,我們在船上時臨時決定放棄了美麗的玻璃島與麗都島,而僅前往布宜諾島一探芳蹤。

其實就彩色島而言而言,是讓我感到十分失望的。
布宜諾島又被稱為蕾絲島,因16世紀島上盛產蕾絲而聞名。

整座島的商業氣息十分濃重,主要的人行道上充斥著許多的導遊以及販售蕾絲的商家。

布宜諾島洶湧的人潮不輸給威尼斯,到處都是觀光客以及小商店與餐飲店家,這不禁讓島上增添了許多商業的俗氣。



而布宜諾島最廣為人知的便是彩繪成各種鮮豔的顏色的房舍,彷若童話世界直接在現實中出現。

然而這裡如同照片般,只是一些漆成五顏六色的房子..
而且當天太陽實在是太大了,如果脫下了墨鏡甚至連眼睛都睜不開,我們草草的逛完了以後,便結束了我們這趟的島嶼之旅….


無論是羊角村或阿爾施塔特,它們各自都擁有不同的美麗與特色。Buzzfeed專欄介紹的所有景點當中,最讓我失望的應該就是這裡了....



對我而言,比起布宜諾島上人潮洶湧的知名景點,我更喜歡島上寧靜的一角與悠閒的空間。慵懶小貓在家門外偷打著盹,從小路中看出去的小島有一種獨特的舒適。




        ※

離開威尼斯的最後一晚,我們發現了一個非常棒的秘密基地。

旅館的頂樓擁有著一大片的空地,且周遭的房舍毫無遮蔽視野十分的遼闊,放眼望去整片的美景充斥在我們的眼前。


我默默的斜躺在女兒牆上遠眺整個威尼斯的河景。
時近黃昏,隔壁教堂塔頂的十字架上停著一隻烏鴉,遠方出航而行的船隻逐漸消失在海的盡頭。

在威尼斯的這段日子裡我的內心時常感覺到莫名的孤單與空虛,尤其是當初如此嚮往的城市不如預期,就算有著Fei的陪伴,心情還是一直有些低迷。



在威尼斯的最後一個黃昏,看著夕陽落下後,由昏黃的天空逐漸轉變為美麗的夜景,或許我應該認真的讓心境回歸初衷,找出當初旅行的意義是什麼。

之後回國後身上毫無分文的我,到底能在這趟旅程中擁有什麼,能夠帶走什麼。
我想,在旅行中需要學習的東西還很多。





我的粉絲團成立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或覺得有些幫助,再麻煩幫我按個讚,如果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https://www.facebook.com/gingercatbackpacker
==背包客薑絲貓 - 流浪手札==
有旅遊相關問題,也歡迎一同討論




✤更多的橫跨歐亞非270天20國 薑絲貓25歲的世界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義大利 Ital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