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駕照在溫哥華申請換領BC省駕照 申辦流程與文件準備



在加拿大考駕照相當麻煩,首先需要經過筆試,通過後能拿到L駕照,持L駕照一年後路考通過才能拿到N駕照,N駕照兩年後通過路考才能拿到Full Driver License,也就是考個駕照至少得花三年左右時間。

但因為台灣跟加拿大有互惠關係,所以如果持有台灣駕照兩年以上,可以直接上ICBC換發Full Driver License,但每個省的申請方式都有所不同,所以以下為我在溫哥華申請換領BC省駕照流程,也可以上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查詢最新消息。

申請文件準備

前往ICBC之前,必須先準備以下文件:
  • 護照正本
  • 台灣駕照正本
  • 簽證(Work Permit, Study Permit...等等)
  • 駕照審查證明書
  • 驗證中華民國駕照英譯本

駕照審查證明書

中華民國汽車駕駛執照審查證明書(Verification Certificate of Driver's Licence; VCDL),又稱「無肇事證明」,這個文件可以在全台監理所辦理,只要帶上身分證跟駕照就可以,費用為100台幣。



去監理站的綜合窗口申辦即可,記得跟承辦人員說要英文版的,然後汽車的就可以,機車可以不辦,但我以防萬一兩樣都辦了,所以總共200台幣。


這張就是駕照審查證明書,把這張帶到加拿大申請即可。

如果人不在台灣,可由親友代為申辦,再請親友將正本寄到加拿大即可,詳細可以上交通部監理服務網查詢。

驗證中華民國駕照英譯本

該文件需前往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可上網預約也可以Walk-in前往,需準備的文件、申請書下載以及申請書填寫方式可以在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查到。
申請書可以現場填寫,但我建議自己在家裡填寫好比較節省時間。
另外要注意的是,申請期間護照正本會被收走



資料準備好後,就可以準備申請了!申請方式有兩種:
1. 親自申請,請至本處領務大廳櫃檯辦理,地址為:
Suite 2200, 650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 BC V6B 4N7
2. 郵寄辦理,請將申請文件寄到:
Consular Division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Vancouver
Suite 2200, 650 West Georgia Street
Vancouver, BC V6B 4N7



照著Google Map來到指定大樓,坐電梯上22樓,出來就會看到大大的台灣國旗。



把準備好的文件交上並支付20加幣的現金,就會收到一張收據,上面會寫取件時間跟日期,拿到收據之後,我建議就可以直接上ICBC預約換駕照了,有些地方不提早預約都會沒位置,這時就只能Walk-in碰運氣了。



大約一週後就可以回來領文件了,要注意取件時間,免得白跑一趟。

申請換領BC省駕照

溫哥華的ICBC每次經過都很多人,所以建議去之前先預約,以免在那邊等超久,建議在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交完資料並拿到收據後,就可以開始預約了,因為有時候高峰期或是比較收歡迎的地點,就算提前一個多禮拜,也都會被約滿。

ICBC線上預約流程

預約方式也很簡單,請先上ICBC網站。

點擊連結進到網頁後,將頁面往下拉,點擊「 Find an office and book now 」。


選擇一個離你最近的ICBC地點,然後點擊右邊的「 Book an appointment 」。

接著選擇要預約的項目,拿的是台灣駕照的話,就選擇紅色打勾的那個。

接著選擇地點,因為預約不上Downtown的,所以我就選了Metrotown的。


接著選擇日期跟時間,我個人是打算去辦事處取完文件後就直接去申請駕照了,當然不著急拿駕照的人可以選擇晚一點。


接著輸入個人資料,然後提交申請「 CREATE APPOINTMENT 」。

這樣預約就完成了!之後應該會收到郵件確認訊息,郵件上面有可以取消預約或更改預約的選項,所以時間上可以很靈活的安排。

前往ICBC遞交申請

在準備好所有資料後,就可以準備前往ICBC了~


護照正本、台灣駕照正本、簽證(Work Permit, Study Permit...等等)、駕照審查證明書、驗證中華民國駕照英譯本,請確認這些資料是否都備齊,少一個都會被拒絕申請的。


當天抵達Metrotown的ICBC,人依舊很多,不過還好我有預約,先是在Reception前排隊,然後會問說有沒有預約,有預約就會給個號碼牌。叫到號碼後,去指定的櫃檯辦理,幫我辦理的人員人很好,先是讓我看Declaration,回答上面6個問題,英文不好可以跟她說要看中文版的。

之後會給我看交通安全問題,也是可以跟她說要看中文版的,但回答要用英文,建議上ICBC網站看一下筆試內容,有點基本概念即可。接著就是去做視力檢查,然後當場拍照,最後會收走台灣駕照正本,順道一提,她把我的機車駕照也收走了。



最後刷卡付款31加幣,拿到黃色這張紙,換發駕照的流程就結束了。黃色這張紙是臨時駕照,正式的駕照大約兩週後會寄到家裡。



等待時可以上Card status tracking看一下駕照寄到哪了,我差不多兩週內就在自家郵箱裡找到ICBC郵件了。如果超過兩週都沒收到信件,建議聯繫一下ICBC。

申請時間線

3/04 前往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申請
3/13 拿到翻譯文件
3/13 前往ICBC申請並拿到臨時駕照
3/25 拿到正式駕照

以上就是我換駕照的流程,歡迎有成功換發駕照的,下方留言分享最新情況喔!👍




✤想看看其他打工度假國家的申請條件嗎?快來參考臺灣青年可申請的打工度假簽證國家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美洲之旅 / 北美地區 / 加拿大 Canad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