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東.深圳] 深圳第二高山:七娘山 爆汗直流高強度登山運動



七娘山位于大鹏半岛南端,三面环海,主峰海拔869.7米,是深圳的第二高山。山上七座山峰错落有致,山势险峻、雄伟,山中奇峰异石、岩洞、山泉、密林、以及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交相辉映,多彩多姿。



因為七娘山位於大鵬新區,所以如果自行開車過來的話,記得要先上網預約前往,不然可能車子會沒辦法進到大鵬。



如果要登山的話,建議出發前先上七娘山的微博看一下有沒有封山,我們第一次去時,剛好因為天氣因素,所以封山了,就沒爬到,第二次去時,早上先看一下有沒有發佈封山,看到沒發佈,我們就過去了。



我本以為所謂的爬山就是像登山步道那樣,會有平緩坡慢慢上去,結果居然是只有階梯的垂直向上!!!



而且階梯還很難走,又很高,崎嶇不平的,幾乎沒有緩坡,有的只是無限的階梯上升,非常的累,中間我都不知道休息幾次了,全身汗狂流,就像是被雨淋了一樣,還好我水帶的夠,不然估計爬到一半就會中暑了。



這裡是一處斷層,可見斷層面和破碎岩石。斷層是岩層受力下發生破裂,並沿破裂面有明顯相對移動。 



生物化學風化
岩石在動、植物及微生物影響下發生的破壞作用稱為生物風化作用。此處岩石為火山噴發作用形成的流紋岩,岩石表層長有苔蘚、石斛、蕨類等植物。植物根系的生長將撐裂岩石,同時植物分泌的有機酸等溶液也將腐蝕岩石,使岩石破碎。 



爬了三個小時之後,終於來到一處平緩坡,本以為終於可以休息一下了,沒想到往前走一點就攻頂了😳



來到一處分岔點,左邊是登頂,右邊是三處觀景台,因為朋友在觀景台等我,我就先往觀景台過去了。



沿路都能看得到的牌子,真的攻頂了~~~
一次性爬升八百多公尺,等於爬了兩百多樓🤣



西涌海灣位於大鵬半島南岸的西部,三面環山,一面臨海,兩側望角岭和穿鼻岩岬角突出,有兩條小河分別自沙灘西部和中部入海。 
望角岭對面的賴氏洲為海蝕殘丘,殘丘在海浪的侵蝕作用下形成海蝕懸崖,僅向岸一側沈積形成沙灘,西涌沙灘上出露有世界上最年輕的一種岩石——海灘岩,距今僅兩千餘年。 



山頂上的景色真的是一絕了,遠處看到的渡輪,一個個漂浮在海上,就像玩具一樣,又像一幅畫,照片完全拍不出那種震撼感,美呆了⋯⋯



跟朋友會合後,我就去攻頂七娘山,山頂上視野很好,但也看到了另一條登山步道,據說步道很多條,但目前開放的不多,看著延綿不斷的路線,就覺得很美。



在拍拍照、欣賞風景後,我們就準備下山去了,本以為下山很輕鬆,沒想到卻是地獄的開始⋯⋯



龍岐灣位於大鵬半島啞鈴狀腰部的東側,岸線大幅度內凹,受波浪作用小,潮汐作用相對較大。龍岐灣屬於淤泥質海岸,是由粉沙和淤泥堆積的低緩平坦海岸。龍岐灣海岸線平直,岸坡平緩,淺灘寬廣,是養殖業的重要生產基地。



楓木浪斷層位於七娘山西側,穿越大鵬半島由西涌入海。斷層延伸10餘公里,寬20公尺,沿斷裂帶形成規模較大的狹長斷裂谷。根據同位素年齡測定,斷層最新活動年代在8.68萬年前。楓木浪水庫沿斷裂谷展布,是深圳市一級水源保護地。 



遠處有個岩石三面垂直相交,形似規則的立方體。這完全是自然作用形成,其形成可能是火山熔岩冷卻收縮作用形成。一般認為,火山熔岩中有均勻分布的冷卻中心,在冷卻過程中向冷卻中心收縮,從而形成柱狀節理。 



岩漿沿裂隙上升並通過火山通道到達地表而凝固形成的岩石稱之為噴出岩,也稱熔岩。熔岩多具有斑晶礦物,可以根據斑晶礦物的種類將熔岩劃分為玄武岩、安山岩、粗面岩和流紋岩。七娘山地區的熔岩主要為流紋岩,斑晶為鉀長石和石英。 



岩石中的裂縫在地質學中稱為節理,幾乎在所有的岩石中都可以看到有規律的、縱橫交錯的節理。節理的成因有很多,此處節理可能是由於火山熔岩冷卻收縮而形成。地表岩石由於節理的切割,易於風化,常會形成風格迥異的地質景觀。



我上山花了三小時,下山花了兩個半小時,然後兩個半小時的下山都在下階梯,而且階梯很高,非常的難下,而且下坡十分傷膝蓋,還好有穿護膝,但建議最好再拿個登山杖,可以減少對膝蓋的損傷,而且因為一直下樓梯的關係,腳大拇指整個超痛的!
兩個半小時後,我跟我朋友回到登山口時,整個開心到歡呼~😆我想我這陣子都不想看到階梯了⋯⋯
但這種高強度登山運動,偶爾來一次也是蠻不錯的😏推薦想自我挑戰的人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東亞地區 / 中國大陸 Chin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