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烏蘭巴托] 初次體驗 沙發衝浪蒙古包 - 雪原之上,穹頂之下



不少人會把內蒙古與蒙古國混為一談,然而實際上兩者有很大的差別:
內蒙古是中國的北方省分,主要城市幾乎都已都市化、漢化,要欣賞原始的蒙古文化與草原風情幾乎要自駕或跟團到較偏僻的地區。
而蒙古國便是早期所稱的外蒙古,是個獨立國家,有獨立的文字貨幣等等,即使在首都烏蘭巴托消費仍是很低、遍布蒙古包與泥石路,是個體驗原始蒙古文化的最佳去處!!

在此想來聊聊我在蒙古的沙發衝浪經驗,這個host ( Begzsuren) 是蒙古少數有開放沙發衝浪的,是兩年前一個香港朋友推薦給我,算蒙古國人氣最旺的沙發主了(評價有300個以上)
對我之前沙發衝浪(Couchsurfing)文章有興趣的,請參考
6 years of couchsurfing - 沙發衝浪6年心得分享
在地住宿沙發衝浪(Couchsurfing):如何更容易找到沙發主或沙發客?



這是在Ulan bator郊區,從火車站搭半小時公車再往裡步行約十分鐘。四周多是蒙古包(像高級版大帳篷),浴厠在外頭,是古早的一條溝+木板。


主人Begzsuren一家(他,老婆,四個小孩)英文都不錯 (一路上遇到的蒙古人幾乎不懂英文),且都會一兩樣樂器。


晚上一同共食,剛好有個俄羅斯小弟也來借宿,他搭西伯利亞鐵路,和我反方向(他往東 我往西)。他們一起唱歌彈吉他,小妹吹口琴,我只能負責打拍子😁😁😁


飯後,Begzsuren 繼續舔著他的碗,舔來舔去,我看傻了....

"you just like a cat,haha"
"do this, needn't wash the bowl, every one wash their bowls, but I only use water." 原來如此,好環保啊

"in Mongolia, every one have their own bowl, don't use other's .I like my bowl so much, so I lick it." 他經常開玩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但我看其他人都沒有舔碗。
女主人看我和俄羅斯小弟都吃完了,就在我們碗裡加熱水,原來是要把殘渣喝乾淨,滿有意思的。

他們家會用木碳烤火,但入睡後火熄了就不會再加,所以夜間滿冷的 -3"C),也沒有wifi和電視,不過有台筆電可以用有線網路。


蒙古國和中國的內蒙真的很不同~~

他們使用新蒙文(橫寫,部分像俄文),發展也比較落後,即便是首都,街景都舊舊的,沒地鐵,公車路線很少也滿破舊的,wifi點也不多,幣值很低(每次買東西都要好幾千塊,換成台幣都不到100元),中英文幾乎不通,要先把地名印出來或抄寫,然後指著問人....

而內蒙古到處是商場大樓,預計2020年地鐵完工通車,幾乎都用中文,極少人會用蒙文(舊蒙文,豎寫),公交很多,wifi點也不少....

原本是同一個民族,因為政治界線而走向非常不同的路 過不同的生活,就像南北韓,中國和台灣,南北越 blabla....根本平行世界~~😑😑😑


搭蒙古便車,便車主人幫忙打電話聯繫


邀請我去家裡玩的阿婆 💜💛💚💙


讓我進去休息吹暖氣的便利店阿姨

"you are safe in Mongolia, maybe you will lose, but you can't die." 沙發主Begzsuren說。

這才是真正的旅行啊!
讓自己處在未知陌生的環境,然後戰勝它,真的很過癮也很有趣!!
(雖然在雪地裡不斷迷路讓我忍不住要哭~~)

最後,能回到溫暖的屋子裡,真是太好了😆😆😆😆




✤還喜歡北極熊的文章嗎?閱讀更多的沙發客北極熊的歐亞非海陸路之旅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亞洲之旅 / 東亞地區 / 蒙古 Mongol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