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9)如何註冊英國GP醫療服務及牙醫診所

GP,全名為General Practitioner, 也就是全科醫生、普通醫生或可稱為家庭醫生。
因為在申請打工度假簽證時,有繳了一筆兩年的NHS的費用,所謂的NHS也就是英國的健保,所以我們在英國生病看GP是不用另外付錢的。

註冊GP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只要在簽證到期前6個月都可以申請,但只限制在居住附近的GP,可上網查詢(Find GP Services)自己住的地方附近有沒有GP。

因為我住的附近有蠻多間GP的,所以我就選擇評價比較高的GP去註冊。

查詢好附近GP住址跟營業時間後,不用預約就可以直接過去,但過去之前,必須先準備好下列資料:
  • Photo ID(護照或簽證)
  • BRP(效期需六個月以上)
  • 地址證明(租房合約、NI或是銀行帳單等)


我家附近的GP診所 外表就像一般住宅一樣 如果沒招牌我肯定不知道這家是GP

【申請時間及流程】

2016年12月08日(四)
當天下班後,馬上前往我家附近的GP,跟櫃台的小姐表明要註冊GP:I'd like to register GP
然後櫃檯小姐就會拿出一大疊的表格讓你去旁邊填寫,當然你也可以要求拿回家寫,因為表格裡面很多很困難的醫療名詞,可能一時半回也寫不出來。

各家GP要求填寫的表格可能各有所不同,但紫色那張NHS應該都是一樣的↓↓↓


因為我不知道可以拿回家寫,所以我就GP那邊跟表格奮鬥...
好不容易寫完以後,以為可以馬上健康檢查,結果櫃台小姐叫我打電話下禮拜預約新病人檢康檢查。

然後在禮拜一(12/12)時,我打電話去預約了新病人檢查,護士說這禮拜都額滿了,所以幫我預約下禮拜一(12/19),結果我禮拜一到櫃檯時,櫃檯跟我說沒有收到我的預約,電話裡的護士是在玩我嗎!!!😭
但因為這禮拜又是滿約,而下禮拜是聖誕節連假,只能排到聖誕節假期過後了...

2016年12月19日(一)

回家後就收到註冊成功的NHS信件了,但不知道為什麼裡面沒有卡片,就一張紙上面寫著NHS號碼跟生日而已。

2017年1月3日(二)
聖誕連假終於結束,我也回歸了上班生活,這天5:30下班後,立馬快走到GP去,因為預約的時間是5:40,所以趕在40分之前,把預約單給了櫃台,櫃檯就叫我去旁邊坐,等待螢幕叫號。
後來沒等幾分鐘就輪到我了,雖說是健康檢查,結果也只是問我問題而已,連身高體重也是用問的!!!😂
到最後只有量血壓而已,不過後來我量了好幾次血壓都居高不下,護士認為以我的年紀不會有高血壓,請我再次預約再來量血壓...
不過最重要的一點,護士有問我有沒有過性行為,如果回答有的話,他會建議你預約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喔~
(如果從來沒有過性行為,不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性也不需要...)
所以我就順便預約了量血壓跟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說是免費的,不過還蠻難預約的,最快也只預約到1/24了!

以上是我的申請時間及流程,各家GP的申請方式不一,所以我的申請方式只能僅供參考而已。

我有朋友住在倫敦圈以外,申請GP時的流程跟我完全不一樣,而且地址證明完全不一樣,整個被刁難,然後住的附近又只有一間GP,完全沒得選擇。

那就祝各位預約GP順利喔~😎

【牙醫註冊方式】

因為之前在台灣時,有每半年洗牙的習慣,後來到了英國之後,約有一年多沒洗牙了,牙齒上都是牙石,且有牙齦流血的問題,撐了幾個月後,深深覺得不行,得去看牙醫了,於是我開始上網找資料,預約牙醫,不過還好因為有繳兩年的NHS的關係,所以在英國看牙齒並沒有想像中那麼貴,但前提得去的是NHS指定的牙醫診所,如果是私人的牙醫診所,那價格肯定就不是那麼漂亮了。
如果不想花大錢去私人牙醫診所的話,可以進入NHS Choices網站。


首頁左下方的地方,會看到上圖這樣的一個方框,請選擇「Dentists」,然後輸入住家附近的郵遞區號,點下 Search for services



然後就會出現你家附近的牙醫診所,有聯絡資料、地址,最重要的是還有評價功能,可以看之前的人去看病後給的評價感想。
還要注意的是,有些診所只接受轉診病人或其他條件(紅字翻譯部份僅供參考),可以在上面都看得到,NOYES,還有的就是未知,需要打電話過去詢問。



點進去診所名字後,可以看到詳細資料,最重要的是要注意營業時間,英國牙醫診所幾乎都週休二日,而且還有中午一小時休息時間。
還有最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看評價了,如果有那種評價超差的診所,可以自己考慮一下要不要過去預約了~



這家就是我預約的牙醫診所,外表跟一般住家也是沒什麼兩樣,而且我還以為沒開門,後來推門進去後發現...原來真的是牙醫診所啊...
當天我拿著有NHS號碼的信件去櫃檯註冊預約(每家牙醫診所要求的資料可能會有所不同),第一次來註冊需填寫基本資料跟表格,Google翻譯自行準備好😂當然也可以帶回家寫。首次來註冊跟預約還不會收費,且整個流程大約30分鐘內就結束了。
寫完資料後,櫃檯就會給你一張預約單,上面也有預約的日期時間,沒意外的話通常都是要排到一個月了😓
牙醫診所並不像GP一樣是整個免費的,不管是做簡單檢查、洗牙、補牙,亦或是拔牙、植牙等,£20/£50/£200,依照困難程度大概是分為這三個價碼,可別傻傻的什麼錢都沒帶的就去看牙醫了喔!

我家附近的牙醫 - 收費標準
以上都是以我去我家附近牙醫診所時的經驗分享,不能保證每家牙醫診所都是一樣,最好建議先打電話過去詢問,以免白跑一趟!
GP跟牙醫沒有註冊先後順序的規定,可以先註冊牙醫也行,以下NHS網站原文:
"You do not have to register with a dentist in the same way as with a GP to receive NHS treatment. Therefore, you should not be asked to have an examination or pay for any private work before being accepted by an NHS dentist." - 轉自NHS dental services explained

【事後避孕藥購買方式】

人在國外,難免會寂寞,有一些Friend with benefits, Flirt, Dating, Relationship...etc也是正常的,但百密必有一疏,要是不小心太過熱情而%在裡面的話怎麼辦呢?
這時候一定會想到事後避孕藥,但在英國如果要買事後避孕藥的話,必須帶著Photo ID前往藥局(Boots, Superdrug),在櫃檯時跟店員說要買Morning after Pill,店員會問你是不是本人,如果是本人就會有個人帶你到小房間去問話。

基本上會詢問的內容為
  • 有沒有吃過這類的藥物
  • 性行為是什麼時候發生的
  • 目前幾歲了
  • 是否為自願發生的
之後就會解釋吃事後藥會有什麼作用跟影響,然後什麼時間吃會比較好,另外最重要的是,如果你有GP開的處方籤的話,可以免費拿到藥,不然這一顆事後避孕藥的價格可是高達£28.25😱!!!
但建議最好選擇付£28.25,因為誰都知道英國的GP超難預約的,最快都得等一個禮拜,等拿到GP的處方籤,事後避孕藥的黃金72小時都過了!!!


問完話之後,就會給上圖這樣一盒的事後避孕藥,裡面只有一顆藥丸外加超厚的一本說明書😂
拿到藥之後就趕快吃下去了,要不然真的在異國懷孕了可不是好玩的!!!
推薦閱讀 >> 在英國 “妹妹” 生病怎麼辦?女性私密處保健

英國免費醫療諮詢:Spire GP




英國打工度假簽證申請條件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1)申請教學 贊助證明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2)申請教學 申請YMS簽證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3)抵達英國前-行李準備注意事項 抵達英國後-領取BRP方式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4)NI Number申請流程/電話申請/表格填寫攻略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5)更改NI Number地址或其他資料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6)免排隊 免預約 線上申請Santander銀行帳戶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7)英國遇上假房東 被租屋詐騙的血淚史
英國YMS打工度假簽證(8)英國當地公司工作經驗分享
✤想看看其他打工度假國家的申請條件嗎?快來參考臺灣青年可申請的打工度假簽證國家
✤本文收錄在兩萬五千公里的回鄉之旅 走海陸從倫敦到臺灣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西歐地區 / 英國 United Kingd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