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普里斯提納] 科索沃首都觀光:科索沃博物館、NEWBORN、柯林頓總統雕像


 普里斯提納 Pristina, 科索沃 Kosovo
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在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
自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科索沃僅在名義上為塞爾維亞的一部分,實際上則是聯合國的託管地,由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臨時管治。1990年至1999年間,該地阿爾巴尼亞族人也將科索沃稱為「科索沃共和國」,但當時該國僅有阿爾巴尼亞一國承認。
科索沃問題一直懸而未決,阿族堅持要求獨立,但塞方要求保證塞爾維亞領土完整。各方已於2006年2月20日起就科索沃問題展開談判。經過兩年的談判與周旋,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通過獨立宣言,宣佈脫離塞爾維亞,現時獲得了108個國家的承認。塞爾維亞政府已經宣佈絕不放棄科索沃的主權,準備採取多項制裁措施,但保證絕不使用武力阻止科索沃的獨立。2010年7月22日,國際法院指科索沃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並不違反國際法。

※ ※ ※

清晨五點半起床,頂著寒風,背著沈重的行李,準備搭乘七點的巴士。
今天的任務是:從保加利亞索菲亞搭巴士到北馬其頓史高比耶,再從史高比耶入境到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提納,一整天的行程就是坐車跟過海關。

很順利的抵達巴士站,先是買了一張票再前往史高比耶,上車直接倒頭就睡,抵達邊境關口,很順利的就入境了。
但同行的一位女生,因為沒有簽證而被海關擋下來,被要求回到保加利亞,據這位女生表示,她有問過大使館方面是說不用簽證,但海關還是堅持要求要提供簽證,所以我們整車的人只好把她留著這裡先走了。
看到這裡我整個很擔心我入境科索沃會有問題,因為台灣外交部上面寫入境科索沃需要向大使館申報,但我到現在還沒收到回信。

一到史高比亞,我搭著計程車到科索沃大使館,結果遇到假日,居然沒開啊...
回到市區找間餐廳吃飯用網路,想辦法聯絡大使館,但都沒有結果...

決定賭了!!!💢💢💢

先把原本五點的車票改為兩點,怕到時要是被海關擋下來會太晚,而且從史高比耶到關卡不會太遠,大概三十分鐘就到了。
過海關時一直很緊張,海關上車收護照時,眼睛甚至不敢跟海關對視💬
結果沒想到意外順利的過海關✌甚至沒被叫下車詢問😀
真是嚇死我了,然後到了科索沃普里斯提納(Pristina),我才收到大使館通報的回信...💬💬💬


晚上的普里斯提納(Pristina)蠻熱鬧的,看不出來十多年前還是個爆發戰爭的國家。
而且可能很少有亞洲人來這裡觀光,路人看到我都很訝異🙈🙈🙈


科索沃百分之80以上都是阿爾巴尼亞人,於是街上掛的都是阿爾巴尼亞國旗
本來以為科索沃經歷過戰爭可能會很貧窮,到處都是斷垣殘壁之類的,但意外的是,街上看起來比阿爾巴尼亞地拉那還要新穎,整體設施也比較先進。

晚上吃飽飯後,回Hostel稍作休息,跟裡面的工作人員稍稍微聊聊有關科索沃的事情,然後就去睡覺了,一整天因為簽證問題,精神緊繃的終於能放鬆下來了。

隔天一早起床,問了問科索沃工作人員有沒有推薦的餐廳,然後我就前往吃了一頓美味的科索沃當地早餐。

好好吃啊~~我覺得東歐的早餐很合我胃口呢~😆😆😆
(絕對不是因為價格便宜的關係)


我還是沒辦法想像,我真的在科索沃了,看到牆上的字 - Republic of Kosovo,好沒有真實感啊...😵


有點下雨,天氣不是很好,但更糟的是,天氣很冷,冷到腳都快凍傷了。


馬路上車水馬龍的,沒有因為下雨天而變得空蕩蕩,大家都開著車出來閒晃了。


後來真的冷到飄雪了,趕快跑進來科索沃博物館(Kosovo Museum)吹暖氣。


裡面就是看看科索沃以前怎麼跟塞爾維亞抗爭,還有當初的一些物品、槍枝等等。


非常血腥、殘酷,但這就是戰爭。


幫助科索沃獨立的美國總統柯林頓,其實一開始看到雕像時沒有意會到這是柯林頓總統...😆


「因為柯林頓,科索沃是少數對美國有好感的國家。」一位在Hostel認識的美國青年這樣跟我說。
想想真的許多國家,都對美國不太友善,畢竟是個強權國家麻...😕


美國、歐盟、阿爾巴尼亞和科索沃的國旗並排。


NEWBORN!新生!代表著科索沃的重生,希望有一天科索沃也能讓所有國家都正式承認,就像台灣在國際社會上一直追求的一樣。


不知道為什麼這隻狗一直跟著我,長得也好討喜,像顆饅頭。


Welcome to Republic of Kosovo.
科索沃市區主要就是看一些獨立戰爭的博物館,其實還有很多地方我都沒逛到,因為天氣實在太冷了,所以只是簡單在Hostel附近走走。
這裡物價大概跟奧地利那邊差不多,不會太貴也不會太便宜,人民也很友善,雖然街上沒什麼亞洲人,所以走在路上整個很被注目,算是蠻特別的經驗。

晚上七點搭乘巴士前往下個目的地 - 蒙特內哥羅首都波德戈里察(Podgorica)
這次過海關也是蠻怕被攔查的,山上靄靄百雪的,要是被攔下來可不是好玩的😨
不過還好依舊順利過海關,但因為不到三點就到波德戈里察,今晚就在車站裡睡覺了💤




✤更多的環遊歐洲116天32國 一個人在冬天的旅行系列文章
✤文章收錄目錄:環遊世界 - 歐洲之旅 / 南歐地區 / 科索沃 Kosov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Instagram